浙江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升至Ⅲ级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7-06 10:51   

3个工作组赴杭州、湖州、嘉兴指导防汛

浙江日报讯 “梅姑娘”继续发着她的暴脾气。5日,浙北地区有中到大雨,杭州西部北部、湖州、嘉兴地区部分暴雨。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当前的雨带维持在江南北部至江淮一带,在防范强降雨的同时还要留意强对流天气,主要以雷电和短时强降水为主。

近日,为进一步做好梅雨防御工作,省防指抽调省应急管理厅、省水利厅、省自然资源厅等单位工作人员,组成3个工作组,分别赴杭州市、湖州市、嘉兴市,指导当地防汛责任制落实,以及钱塘江、东苕溪、西苕溪等流域性洪水防御,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监测预警,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落实,救援物资和救援力量预置准备,避灾安置场所落实等情况。

由于前期浙北和浙中西部地区累计雨量大,江河水位高,土壤水分饱和,各地预警不断。5日10时,省水文管理中心预报余杭站可能发生黄色预警级别洪水;17时,预报余杭区、临安区、定海区、岱山县可能发生山洪灾害(蓝色预警),德清县、安吉县发生山洪灾害可能性较大(黄色预警),吴兴区、长兴县发生山洪灾害可能性大(橙色预警)。

截至5日16时,全省大中型水库超汛限水位的有18座,其中大型水库3座;全省主要江河站有21个站超出警戒水位,其中2个站超出保证水位;太湖平均水位3.97米,超过警戒水位0.17米。对此,水利部门正在积极开展水利工程调度,为后期迎洪或可能出现的流域性洪水做足准备。目前,新安江水库继续保持9台机组满发、流量1200立方米/秒;青山水库抓住降雨间歇期,控制下泄流量不超过250立方米/秒,在确保下游安全的前提下,降低水库水位;为减轻杭嘉湖东部平原防洪压力,嘉兴各闸候潮排水;启动三堡泵站、七堡泵站、长山河泵站、盐官枢纽泵站和南台头泵站强排。据统计,7月2日以来,杭嘉湖、萧绍、宁波平原等沿海各口门累计排水5.18亿立方米。

据预报,未来3天,我省仍多强降水,落区重叠,发生小流域山洪、山体滑坡、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风险高,钱塘江中上游水位将小幅上涨,杭嘉湖区水位将再次超保,东苕溪流域瓶窑站水位将接近或略超保证,防汛形势依然严峻。

5日,省水利厅将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同时要求各地水利部门高度重视,密切关注气象信息,加强监测预报预警,突出抓好水利工程调度、山洪灾害预警、防汛抗洪抢险技术支撑等工作,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金梁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