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西湖活水润宣恩
2020-07-02 10:18:42杭州网

杭州日报

宣恩所需,西湖所能,共画同心圆。

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征程中,杭州西湖区委区政府真情帮扶,理念输入,引浙商,建基地,以西湖发展优势弥补宣恩发展短板,以西湖先发优势促进宣恩后发崛起,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

打造扶贫工厂,招商杭州企业入宣,输入杭州先进理念。在湖北省恩施州宣恩县东西部扶贫协作中,西湖区提供了“西湖方案”,展示了“西湖智慧”,让宣恩这颗洒落在青山绿水间的武陵明珠熠熠生辉。

扶贫工厂 稳就业

6月5日,宣恩县高罗镇龙河村周家堡安置点的扶贫工厂展旭服装公司车间内,机器“嗒嗒”作响,九条生产线同时作业,员工们各司其职,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今年疫情期间,为帮助宣恩县共渡难关,西湖区专门捐赠资金100万元、一次性手套2000双、一次性口罩400个。展旭服装公司成为首批复工复产企业之一。

“在家门口就业,收入不低,又能照顾父母孩子,心里踏实多了。”37岁的郑远宝之前一直在杭州从事制衣工作,算是制衣行业的老师傅了,通过扶贫政策宣传,了解到家门口有了制衣厂,去年就回到家门口就业了。“在老家工作,还能按杭州的工资标准拿钱,以前做梦都想不到。”为了留住本地技术人才,展旭服装公司多名技术人才按杭州标准领薪水。

展旭服装公司厂房及仓库,是西湖区在宣恩县建造的首个扶贫工厂。自2018年工厂启用以来,通过合理运营,逐次扩大生产规模,年销售额稳定增长,为当地建卡贫困户提供了160个就业岗位。目前公司总员工350人,公司员工中本地员工占80%,贫困户、留守妇女占比达到60%至70%。“今年,我们还计划新增三条生产线,每条线招30人。”公司行政副总经理周道武表示。

“我们的扶贫工厂都是建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目前引进了电子、印刷、服装以及农产品加工等扶贫工厂,并按照‘贫困户+就业培训+扶贫工厂’的脱贫模式,由政府免费提供技术培训。”西湖区挂职干部、宣恩县常务副县长裘凯说,培训合格的贫困村民可以到家门口的“扶贫工厂”务工就业,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家”目标。

“在家门口务工就能拿到相当于江浙沪的工资,又能照顾家里,我们肯定不愿意再背井离乡出门打工了。”宣恩县高罗镇扶贫工厂鑫华服饰员工张廷凤笑着说。

截至目前,宣恩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已引进企业“扶贫工厂”近百家,万人实现家门口就业。

杭商入宣 添动力

“选仔细点,要把我们最好的土豆送上客户的餐桌。”6月6日,在七里优选供应链管理(宣恩)有限公司车间,公司负责人罗伟叮嘱工人。

宣恩本地土豆品种“马尔科”,生长于平均海拔1380米,常年云雾缭绕的含硒沙质土壤里。“以前土豆卖不出去,只能拿来喂猪,很可惜!”宣恩县珠山镇七里桥村村民瞿朝海,祖祖辈辈靠种植马铃薯为生,可经济效益并不乐观。

2018年8月,经西湖区驻宣恩县扶贫干部牵线搭桥,浙江企业投资成立了七里优选供应链管理(宣恩)有限公司,该公司在七里桥村流转了200亩土地,建设高山土豆绿色高效种植示范基地,种植“马尔科”、“鄂马铃薯10号”等优质土豆品种,打造“慢土豆”品牌,致力于宣恩马铃薯产业发展。

“企业入驻,把零散、不成规模的普通土豆打造成高端品牌土豆,让土豆价值更高,让老百姓的土豆卖出好价钱,从而带动更多农户增收。”七里优选供应链管理(宣恩)有限公司罗伟说。

此外,该公司还建设了马铃薯运营中心、分拣包装中心,开发智能仓配平台,以“新零售+马铃薯”模式,助力宣恩马铃薯标准化、品牌化发展。

今年5月25日,在“杭情施意、电商助农、宣恩‘慢土豆’”直播中,西湖区向众多电视观众和网友推介宣恩伍家台贡茶、亿来健硒黑茶、“慢土豆”和豆制品等宣恩特色农产品,吸引近50万网友点赞、抢购。在“走进兰里·牵手宣恩”云上直播活动中,西湖区宣恩两地主要负责人走进直播间,推介宣恩特色农产品,当天销售额达12.6万元。

自西湖区与宣恩县结对以来,宣恩县精心组织,积极参加在杭州举办的招商推介会活动,吸引一大批有潜力、有实力的企业来宣恩投资兴业。在源源流淌的贡水河畔,新建成的梦巢小镇文创基地里,“花椒姐”卢云正在线上直播介绍自己的花椒产品;回乡创业人张继登正在直播售卖自己发明的盐焗硒蛋。“生意好啊,我去年卖了700万元营业额,今年想冲千万元呢……”张继登介绍起自己的鸡蛋产品,侃侃而谈。

“我们的文创基地今年4月份开始试运营,现在已经有23家企业入驻了,涉及110多种本地优质农产品,产品的销路一直很好。我们通过孵化企业的形式,帮助本地创业者创业。”梦巢小镇文创基地负责人陈显文说。

梦巢小镇是西湖区企业——浙江颐高集团和宣恩县签订的10亿元合作项目,是集互联网交易、企业孵化、电商集聚、智能仓储、创新创业服务、新经济新产业及智慧生活综合配套等于一体的多功能、现代化新经济产业小镇。

“我们将打造三个民族风情街,包含本地的土家族、苗族和侗族三个少数民族,每一条街一个少数民族风格,风采各异,韵味十足,供游客游玩欣赏。”梦巢小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梦巢小镇将于2022年全面开街,其建成后,可容纳万人就业,将为做大做强宣恩经济,注入新的动力引擎。

理念输入 固基础

鳞次栉比的教学楼,标准的学校操场……这是6月6日下午,记者在宣恩县沙道沟镇松坪实验小学看到的场景。“松坪小学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西湖区通过两年帮扶资金投入、社会捐赠等方式投入资金近1000万元,校园可容纳松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周边的1500名学生就近入学,由于疫情原因,目前还没有开学,但校园里各项开学准备措施已经就绪。”松坪实验小学校长冯安禄说,西湖区关工委、西湖区工商联、杭州百赞科技有限公司和杭州新通国际教育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捐助的教学器材和智能教育设备,是学校建成后最需要的。

“宣恩所需,西湖所能。”这是西湖区挂职干部、宣恩县常务副县长裘凯常挂在嘴边的话。西湖区的帮扶,无论是教育、医疗卫生,还是产业投资,都不是单一的“输血式扶贫”,更不是一味地“撒钱”,而是在了解当地需求的前提下,利用西湖区现有的资源,在当地真抓实干、精准对接,互利共赢、携手向前。

“我们的最终目的是输入理念,打造‘带不走,留得住’的扶贫。产业是‘造血’之源,通过这几年的努力,我们把杭州的产业发展理念,现代企业制度带到当地,壮大当地自有产业品牌,让他们走向市场化。”裘凯说,“工作中,我们要求西湖区在宣恩县挂职的扶贫干部,用杭州的速度扎扎实实工作,推进扶贫协作工作,做好脱贫攻坚事业。”

说起西湖区挂职干部的做事风格,花椒种植致富带头人“花椒姐”卢云深有体会。“我印象最深的一次,是我找到裘凯副县长请求资金帮扶,当时裘凯副县长让我回家等消息,我当时以为要等很长时间或者不会有下文了,没想到第二天他就亲自带队到花椒基地考察,很快我们合作社的40万元产业帮扶资金就办了下来。”

在宣恩县,“西湖速度”随处可见。“以往我们办个营业执照,要跑多个部门,至少要跑一个星期才能办妥,现在我们只需要一天时间。”入驻梦巢小镇的一家电商老板张先生觉得,这是西湖区给当地政府工作效率带来的转变。

“政府办事效率提高了,当地的企业发展理念转变了,‘造血式扶贫’才能持续下去。宣恩和西湖之间,恩施和杭州之间,利用各自的资源,优势互补,双向发展,实现双赢,携手奔小康。”浙江工业大学研究公共政策与基层治理方面教授陈汉聪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刘乃武 郭洋 陈盈盈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15岁男孩贪玩手机被打 深夜报警“讨
致敬先进党员!杭州市为庆祝建党99周年
杭州市统一战线“同心·公益”学堂揭牌开课
嚣张!杭州男子开着大货车“正大光明”顺走
​七旬老人贪吃枇杷晕倒在医院门口!医生:
你对杭州公交站、客运中心服务满意吗?民意
12345网络单位效能指数出炉 3家单位
女研究生向男友预支彩礼被拉黑 父已无奈出
教师在美感染新冠去世
知名男星举报三亚一酒店非法捕捞砗磲 警方

杭州影像


时代答卷 艺术呈现...

“湘湖驿”开放

阔别七年,7月1日...

地铁5号线火车南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