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上半年新增租赁住房2.15万套(间) 公租房货币补贴已保障4万余户家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7-02 10:13   

都市快报

本报讯 近日,金地湾汇公寓项目对外开放了样板房,作为杭州第一批竣工的涉自持比例商品住房,现已纳入租赁平台统一管理,并接受预约租赁。

而这,只是今年杭州住保房管局在推动住房租赁试点工作中取得的一个“小成绩”。

自从2017年杭州提出竞地价转“竞自持”,并明确通过竞投自持比例确定自持商品房屋应全部对外租赁,多个涉及自持项目的商品住房在今年陆续竣工。今年4月,泷悦华府项目领到了全市第一份《自持商品房屋验收确认书》,预计年底将交付,一批新杭州人将在这里拥有“新家”。

据悉,2019年底,杭州常住人口破千万,其中流动人口达642万且超过六成租房居住,住房租赁需求旺盛。

为满足租房需求,杭州通过筹建蓝领公寓、自持商品房用于租赁、盘活存量住房、集体土地开展租赁试点等多渠道增加租赁房源供应。

今年上半年,共新增租赁住房2.15万套(间),其中,蓝领公寓1.5万套(间)的筹建目标已完成过半;鼓励专业化住房租赁机构通过存量盘活、收储利用等途径累计新增市场租赁住房1.24万套(间)。

在公租房方面,截至目前,市本级公租房已通过货币补贴保障了45111户家庭;已核发高层次人才住房保障资格证538件,累计核发补贴5045.43万元;已完成公有住房出售审批490套,金额1708.8万元;已完成市级住房补贴(含企业、配偶方)审批3851人,补贴金额4819.79万元。

此外,新一轮公租房配建工作启动以来,已开工建设项目93个,落实配建面积165.02万平方米,可建设房源25086套;人才专项租赁住房项目开工建设17个,建筑面积124.63万平方米,开工套数18411套。

为了能让更多新就业大学生申请到公租房,房管部门还依托城市大脑房管系统建设打通数据共享渠道,搭建了集短信推送、信息整合和统计分析为一体的信息推送平台,预判毕业来杭的新就业大学生中适用公租房政策的人群,并向其“主动”“精准”推送公租房相关政策和申请途径短信。截至目前,已推送3.4万余人次。

据了解,杭州住房租赁试点工作开展两年多以来,全市已累计新增租赁房源28.15万套(间),为在杭新市民提供了充足的租赁房源,让他们可以安心在杭学习、就业、创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通讯员 房轩中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