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美股欧股遭遇“端午劫” A股节后能否再现独立行情?
2020-06-29 10:10:36杭州网

都市快报

这个端午小长假,资本市场并不太平。以美股为代表的外围股市在节日期间普遍下跌,三大指数(道琼斯指数、纳斯达克指数及标普500指数)最近3个交易日的累计跌幅均达到4%左右,欧股普遍下跌,跌幅接近2%。

此外,国际油价及其他大宗商品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避险资产黄金小幅上涨,这给节后重新开市交易的中国A股市场将带来一定的压力。

美股遭遇“端午劫”

6月24日,A股三大指数悉数小幅飘红,以一种比较祥和的姿态迎接端午节的到来。不过,对于大洋彼岸的美股市场来说,却完全不是一回事儿。当天晚间,道琼斯指数大跌2.72%,纳斯达克指数和标普500指数跌幅分别达到2.19%和2.59%。

在随后一个交易日的短暂修复之后,6月26日美股的下跌卷土重来,三大指数的跌幅均超2%。其中,道指重挫2.84%,下跌逾700点;纳指下跌2.59%,失守10000点整数关口。盘面上,此前一度风光无限的科技股普遍遭到重挫,谷歌A重挫5.45%,苹果公司大跌3.07%、亚马逊下跌2.24%、特斯拉跌2.66%。从整体来看,尽管自3月以来美股引领了全球资本市场的反弹,但在6月之后,美股反弹的动能就趋于衰减。以道琼斯指数为例,该指数自今年3月23日的低点18213.65点,一路反弹至6月8日的最高点27572.44点,区间涨幅高达51.38%;不过此后,道琼斯指数又从27572.44点的高点回落至目前的25015.55点,跌幅近10%。

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美股的下跌?

“从最新的全球疫情来看,美国和巴西依然是抗疫任务最为严峻的国家,单日新冠肺炎新增病例均在4万以上,这意味着疫情对于经济活动及实体经济的冲击依然十分明显。当然,拖累美股下跌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投资者对于美联储宽松政策持续性的担忧。”杭州某券商投资顾问告诉记者,“众所周知,在美股接连熔断之后,美联储推出大量的刺激政策,包括无限量QE、降息、直接给居民打钱等,而这正是促使美股直线上扬的根本原因所在。不过在大量‘放水’之后,实体经济并没有出现明显的改善。也就是说,美国股市的上涨目前已经完全脱离基本面,投资者对于美联储无限宽松的持久力和可实施的政策空间产生了怀疑。”

目前,包括美国和英国等在内的国家利率都在接近零的水平,负利率成为即将触及的“底裤”。此外,美联储最新的声明显示,经过三个月的创纪录增长(从3万亿美元增加到7.2万亿美元),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自冠状病毒危机开始以来连续第二周下降。这意味着,美联储或无力支撑股市继续上涨。

A股能再现独立行情吗?

A股上一次出现独立行情走势,可以追溯到今年的五一长假。当时,同样面对外围股市的暴跌,A股却在长假归来的首个交易日低开高走,上演“独立行情”。

事实上,在一系列政策的助推下,今年以来,A股已经成为全球资本市场最受关注的一个市场,和纳斯达克指数对标的创业板指,今年以来累计涨幅高达32.5%(纳斯达克指数为8.74%)。从某种意义上来说,A股是具备一定的风险抵御能力的,管理层更加注重对于实体经济的呵护以及杠杆率水平相对较低、估值更为合理,使得A股市场比起其他海外资本市场显得更为稳健。

至于此番外围股市的下跌是否会对A股产生影响,中国股市的后续走向如何呢?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认为:“当前外部情况仍处于多空交织状态,但是从A股市场角度看,投资者可以多一些信心。首先,中国企业自身抗风险能力在不断地受到检验和提升;其次,中国各项措施,尤其是政策措施近期在密集出台;最后,海外资金目前也在大规模流入中国市场。”

安信证券同样认为,考虑到当前A股整体杠杆不高,风险偏好也处于较低水平,外部情绪冲击对于A股市场的整体影响较为有限,即使构成短期扰动,也不会影响到A股中期“复苏牛”的趋势。目前,上证指数正兵临3000点关口。

至于下半年的投资机会,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师王汉锋看好消费类、先进制造业和部分低估值老经济个股的表现。他认为,食品饮料估值水平适中,医药下半年会出现分化,家电家具、汽车零部件、轻工加工等板块也有机会。电动车平价化、大众化,全球新能源产业链加速布局也利好未来新能源汽车的表现。金融板块方面,下半年看好龙头券商,目前估值比较低,而未来随着金融开放、大众理财向金融资产扩散,都有利于龙头券商板块的表现。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司楠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火车南站开通在即 公交配套17条线新
​全球最大规模毕业展在美院展出 聚焦疫情
杭州电网迎峰度夏工程密集“下饺子” 为城
网红龙鳞坝又“上新” 富阳壶源溪流域“水
国际化师资 高标准硬件 杭州领航IB课程
浙江大学启动“亚洲文明计划”
上城紫阳“夏季百日大巡防”尚和义警队成立
有人将共享电动车扔河里?4人行为涉寻衅滋
湖南一男子持刀伤7人后自杀身亡 疑患抑郁
四川一男子在昆明杀人后潜逃 18年后被捕

杭州影像


杭州亚运会音乐作品...

亚运,让我们一起飞...

映日荷花别样红

林下花开富一方
以美股为代表的外围股市在节日期间普遍下跌,三大指数(道琼斯指数、纳斯达克指数及标普500指数)最近3个交易日的累计跌幅均达到4%左右,欧股普遍下跌,跌幅接近2%。事实上,在一系列政策的助推下,今年以来,A股已经成为全球资本市场最受关注的一个市场,和纳斯达克指数对标的创业板指,今年以来累计涨幅高达32.5%(纳斯达克指数为8.74%)。在随后一个交易日的短暂修复之后,6月26日美股的下跌卷土重来,三大指数的跌幅均超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