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杭州要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大城市建设的实践范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29 07:43   

杭州日报

今年3月29日至4月1日,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特殊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到浙江、杭州考察指导,赋予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这段时间以来,杭州市委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杭州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推动全市上下掀起了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的热潮。

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的重要时期,在全市干部群众凝心聚力“战疫情、促发展”的关键阶段,杭州市委召开全会,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走深走实走心,确保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杭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让世界透过杭州全面领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和无穷魅力。

如何厚植杭州在“重要窗口”中的特色优势,“头雁”的标准怎样定义?此次全会从杭州的城市定位和现实基础出发,提出要努力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大城市建设的实践范例。

更好发挥在新旧动能转换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努力成为数字经济城市建设的实践范例。

近年来,杭州数字经济发展势头良好,许多领域走在全国前列。特别是这次战“疫”中,“数字”既是抗疫手段和治理工具,也是主导产业和动能支撑。

咬定“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目标,我市将推动数字产业化二次攀升,持续做强电商、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优势产业,培育在线教育、在线办公、在线医疗等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平台,力争到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实现翻番、超过2万亿元,努力打造国际软件名城和中国区块链之都、全国云计算之城、全国电商直播之城。同时,全面提升产业数字化水平,深化机器换人、工厂物联网、企业上云等行动,打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翻身仗”。强化数字赋能新基建、新消费、新制造、新电商、新健康、新治理,培育下一个“黄金二十年”的新增长点。

更好发挥在深化改革开放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努力成为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城市建设的实践范例。

“最多跑一次”,跑出杭州持续优质的营商环境。杭州将以实施亚运城市行动为契机,积极推进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争创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样本城市。

具体而言,要以杭州首创的“亲清在线”撬动各项改革,一方面始终秉持大道至简这一核心要义,做实政策在线兑付、诉求在线直达、事项在线许可、服务在线落地、绩效在线评价五大功能,打造一站式、一键通的政务服务系统,并逐步推动公共服务事项全部网上办、移动办。另一方面把“亲情在线”的理念、方法和机制运用到各方面改革,特别是聚焦市域统筹、国资国企、民营经济、人才发展等领域,加快取得更多成果。此外,要深入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加快建设“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城市。

更好发挥在科技创新和人才引育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努力成为创新型城市建设的实践范例。

“头雁”作用能否更好发挥,归根结底取决于创新的活跃度和人才的集聚度。为此,我市将大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打造人才引领优势、创新策源优势、产业创新优势和创新生态优势,形成世界一流的高端创新要素集聚地。其中包括:深入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持续推进“名校名院名所”工程;聚焦人才最关注的问题,健全政策体系,用活用好“人才码”,努力打造全球高端人才“蓄水池”;大力推进全国“双创”示范城建设,着力打造全生命周期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全面打响“数字杭州·双创天堂”城市品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徐墉 文 法鑫 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如何厚植杭州在“重要窗口”中的特色优势,“头雁”的标准怎样定义?此次市委全会提出要努力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大城市建设的实践范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