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A股“三文鱼概念股”今天会悬了吗
2020-06-15 07:34:36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记者 王静)由于在切割进口三文鱼的案板中检测到了新冠病毒,北京再次进入紧急时期。购买三文鱼的客户忐忑不安,纷纷退货,各大商场也紧急下架三文鱼,各地随之赶快在抓紧排查风险,部分此前将进口三文鱼作为卖点的餐饮企业火速否认进口。

一石激起千层浪,在资本市场涉及三文鱼经营产业链的相关上市公司无疑也会面临不小的压力,相关业务或会被影响。所以,A股投资者早已闻风而动,股吧里网友已为“三文鱼概念股拉响警报”,有人罗列了有三文鱼业务的个股,还有人预言周一相关个股将跌停。但有业内人士称,市场的恐慌情绪或会导致短期承压,长期来看,对相关产业影响有限,投资者需理性分析、价值投资。

“三文鱼概念股”或将受波及

那么,目前A股市场“三文鱼概念股”有哪些呢?

根据各家企业披露的公开信息显示,本报记者梳理发现,A股三文鱼概念股主要有佳沃股份、獐子岛、国联水产、通威股份、开创国际、ST天宝、ST东海洋。不过,以上企业当前的境遇有所差别,有才进军三文鱼市场不久的,也有通过收购并购涉及三文鱼产业链的企业。

各家企业面临境遇不一,目前火线回应的是国联水产。昨日,针对三文鱼被各大商场下架事件的影响,国联水产称,目前三文鱼在总营收占比非常小,2019年三文鱼的全年销售收入占总收入比例不超过0.05%,公司以对虾、小龙虾为代表的虾类收入占比超过90%,此次因疫情引发的三文鱼事件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直接影响。

同样三文鱼业务对业绩影响较小的上市公司还有ST东海洋。从2010年起投入三文鱼业务,ST东海洋工厂化养殖大西洋鲑鱼。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首先,ST东海洋的三文鱼业务是工厂化养殖,养殖基地就在山东烟台,与进口三文鱼无关;其次,公司今年2月份公告,作价2.26亿元将三文鱼资产转让,受让方为青岛国信东方循环养殖科技有限公司。ST东海洋的全资子公司富东商贸仅持有国信东方30%股份,所以目前来说,三文鱼业务对公司业绩影响极小。

但是,其中最为“悲剧”的是佳沃股份,进场最晚钱没赚到就算了,目前业绩还处于大亏状态。2019年下半年,佳沃股份完成了智利领先的三文鱼公司Australis Seafoods S.A.的控制权交割,主营业务才新增了三文鱼业务。公司三文鱼业务主要为公司自行培育、加工,产自南太平洋近南极水域,主要产地位于智利第十区、第十一区、第十二区。佳沃股份今年一季度的业绩不佳。其公告显示,单季度亏损3829万元,同比由盈转亏。公司解释亏损的原因时就表示,因为新冠病毒疫情暴发导致三文鱼餐饮市场需求减弱,市场价格下跌,各国为应对疫情推出空运、陆运、海运管制措施,运力下降,运费增加;销售价格下跌及运费上涨导致三文鱼业务利润下滑。公司采取多种措施保障生产作业安全,确保生产经营活动有序开展,加大三文鱼业务在中国市场的开拓力度。

本周或许将短暂承压

对于本周“三文鱼概念股”的走势,某券商杭州营业部的投顾对记者分析称,短暂的承压或许难以避免,不过大多上市公司三文鱼业绩营收占比不大,投资者们不用过于恐慌,长远一点看,需关注上市公司们陆续出炉的中报数据。

也有业内人士称,三文鱼事件或会导致A股市场三文鱼概念股短期下跌,这属于市场的恐慌情绪导致,但回归相关水产养殖来说,相关产业链的影响有限。目前来看,短期供需会受到影响。但短期恐慌情绪过去后,市场自然会回归理性。对于价值投资者来说,可以耐心等待理性的市场反馈。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静    编辑:王玥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浙江全面开展危化品运输行业安全大检查大整
家有多套房!杭州一“包租婆”却在超市偷零
杭州对口帮扶从江县开设“618扶贫专场”
8位重伤患者即将送达浙大二院!最大年龄9
接驳地铁16号线!富阳至临安首条公交专线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培训班在杭举行
如何做好小区雨污分流? 杭州江干树立了新
女孩疑作文被批"负能量"坠亡 联合调查组
31省区市新增确诊57例:本土病例38例
云盘里的卖淫推手:"经营者"有一套失足女

杭州影像


杭州乐园开园昨日开...

杭州小区用无人机巡...

曾经满地都是主播的...

端午节快到了 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