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老百姓出行更通畅 数字交通正在助力城市治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15 07:16   


杭州日报讯 城市就像人体,交通流量如同血液,在互联网时代,杭州城市大脑赋予了交通部门更科学的城市交通协同能力,如同一位手术精湛的医生,精准地预防与治疗各种“城市病”。


近日,记者从杭州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目前,杭州数字交通建设示范试点项目的核心内容已明确,简称为三朵云和一个平台。三朵云分别是数字设施云、数字服务云和数字治理云,一个平台就是综合交通应急指挥平台。具有杭州特色的数字交通,在打造综合交通枢纽“智慧样板”、优化公交线网、助力疫情防控等多方面发挥巨大的作用。

让公共交通协调更智能

作为亚洲最大的铁路枢纽站之一,杭州火车东站一直是客流集中地。周边路网复杂,交通指示标志众多,以往每逢节假日,经常出现打车排长队、深夜等不来公交的“尴尬”。

从去年开始,杭州交通部门开始牵头立项核心枢纽公共交通协同项目。该项目在今年6月正式启动,预计一期工程将在2021年10月之前完工。该项目也是目前杭州城市大脑在交通运输领域的试点场景之一。

杭州市综合交通运输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郑凯告诉记者,火车东站试点场景最终要达到的目标,就是实现全市公共交通的协同。如遇到节假日,深夜抵达的乘客面临地铁公交停运的情况,交通部门就能及时甚至预先判断到这种情况,然后第一时间启动应急运输方案,通过调配出租车或增开临时公交等方式,为乘客排忧解难。

让市民出行更便捷

杭州公交于2016年8月率先推出公交扫码支付业务,并在支付技术和应用场景方面实现了新的突破。在支付数据实时上传的基础上,融合了公交数据和相关互联网数据等多源数据,目前已经应用到公交线网布局和线路优化上来。

2018年,杭州公交应用公交数据大脑对345路进行分析,提出线路优化调整方案并实施了线路调整。345路调整后运营六个月,日均客流从1800人次上升到6300人次。

2019年6月,结合地铁5号线开通,通过对未来科技城地铁站的分析、仿真测算,杭州公交开通了5条“守时大数据公交线”,开通后线路运营效果与仿真的吻合度达到90%。

这些通过大数据制定的“智慧公交”,比传统的公交线路更贴合市民的出行需求,吸引了更多人选择公交绿色出行,也对优化公交线网、缓解城市拥堵、提升城市公交运营管理水平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让疫情防控更严密

数字交通也为疫情期间的市民出行、复工复产、城市运转提供了有力保障。

目前,在杭运营的滴滴、曹操、首汽等23家网约车平台,已全部与市数据资源局实现数据访问技术对接,完成杭州“网约车+健康码”矩阵组建,落实“司机绿码上岗、乘客绿码下单”前置审验机制,提前验证司乘双方健康状态,在绿码条件下才能下单。通过乘客配合扫码、实名认证,实现司乘双方信息和订单的绑定,有助于防疫信息的快速精准追溯、管理。

此外,健康码还被应用到了驾培、客运购票、水运企业管控等多个城市交通场景。下一步,杭州交通还将不断拓展健康码应用场景的广度和深度,以数字赋能提升精准管控、精密智控应用效能,加快实现人财物有序流动,为城市正常运行提供支撑。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毛雨佳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