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帮扶结硕果——“对口帮扶西部行”采访活动走进恩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15 07:15   

恩施市白杨坪镇一二三产业融合示范园。记者 李忠 摄

杭州日报讯 6月12日,本报“对口帮扶西部行”采访团来到湖北恩施州,走访恩施州8个县市全面脱贫出列后的新貌。车行大山,晨雾缭绕,山路弯弯。时而晴空朗朗,时而大雨滂沱。遇到山上滚落的碎石,杭州帮扶干部熟练地下车搬开落石,引导车子继续前行……

大山养育了恩施人,也曾为这片土地的发展带来了困境。就在几年前,这里还联系着另一个名字——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2016年,恩施州留存未脱贫的贫困人口多达52.5万人,8个县市全部属于国定贫困县。也是在这一年,杭州与恩施州结对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杭州干部肩负光荣使命,带着资金、资源和理念来到这里,开启了脱贫攻坚的重大任务。今天,恩施州贫困发生率已降至0.23%,未脱贫人口仅剩7000多人,历史性地告别了绝对贫困。

每三个恩施贫困户

就有一个受益于杭州

采访团走进第一站,是恩施市白杨坪镇一二三产业融合示范园。山坡上,一片片茶树绿意沁人,一条新修的游步道蜿蜒而上,直达茶山顶部。

做深产业共建,激发内生发展动力。“为什么叫一二三产融合示范园呢?这里以前是‘恩施玉露’茶的一个生产基地,我们通过改建增加了服务业要素。”挂职恩施市委常委、副市长的杭州干部姚洪华指着山上一间间民宿说,杭州在这里投资300万元,改造民宿800平方米,并建设了900米的游步道和一条抹茶生产线,重点发展旅游农业。去年,这里还作为江干区的夏令营实训基地,接待了不少杭州孩子。

从单一的农业到三产融合,背后体现的是杭州干部带来的产业发展理念。“杭州的先进理念确实值得我们学习。我们走一步,他们已经把后面三步都想好了。”恩施当地干部张银坤向记者感慨。

理念,正是杭州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的灵魂所在。去年,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有关领导在恩施考察期间指出,杭州挂职干部和人才为恩施带来了先进理念和管理经验,杭州运用理念、技术、人才、市场等优势与恩施互补,帮助当地发展产业是管长远的,效果明显。

在利川市元堡乡的萧山·利川东西部扶贫协作大黄产业园,成片成片的大黄再过几个月就可以收获了。


在杭州帮扶资金的扶持下,改造了产业园的生产线和车间环境,大黄加工后的品质得到很大提升。产业园负责人龙祥云介绍,马蹄大黄是治疗新冠肺炎中药方的原材料,今年疫情期间,第一时间保证大黄车间的复工复产。云南白药、太极集团等大型药企都来抢货,光是贵州百灵就要了2000多吨。


在整个元堡乡,马蹄大黄种植面积高达3.1万亩,几乎家家户户都种大黄。“马蹄大黄生长一般需要3年,每亩产量约15000斤,按目前的收购价,产值可高达37000元/亩,远高于其他经济作物。而且不用除草也不用经常施肥,非常适合贫困户种植。”龙祥云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下城巴东牛蒡健康产业园、西湖宣恩黑茶产业园、余杭咸丰生态牧场……对口帮扶三年来,杭州建设了产业、就近就业以及技能培训类帮扶项目累计872个,投入财政帮扶资金10.93亿元。“如果把这些项目在地图上一个个插上红旗,那么整个恩施州都是一片红。恩施州每三个贫困户,就有一个受益于杭州的帮扶项目。”作为杭州帮扶恩施州工作队的领队,恩施州委常委、副州长吴槐庆的语气中带着自豪。

为帮助恩施茶农

杭州干部当起了带货主播

从茶山上下来,突然下起了暴雨。趁着避雨的间隙,恩施蓝焙茶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蒋子祥说,“今年茶叶销量没有因为疫情下降,还上升了不少呢。这要感谢杭州干部的真情帮扶!”

尽管当时不能返回岗位,但一定要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脱贫工作的影响。杭州干部们还是做足消费帮扶文章,线上线下全力拓展内需市场。作为湖北省最大的茶叶产区,今年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众多靠种茶维持生计的恩施贫困户来说无疑是一次巨大的危机。“刚开始我们预估今年恩施市茶叶销售额可能会下降20%左右。”得知淘宝有个抗疫助农直播带货活动后,副市长姚洪华第一个“撸起袖子”当起了主播。“虽然时间仓促没有预热,但网友们都非常支持。弹窗字幕‘湖北加油’‘恩施加油’不停滚动,真让人感动。”结果让姚洪华很自豪,恩施市先后举办了15场以上直播带货活动,总销售额达2000万元!

市长当起了主播,“村长”们也没闲着。在工作队的号召下,许多杭州企业家纷纷慷慨解囊,购买恩施的农产品。这群企业家大多有着另一个身份——恩施州贫困村的“名誉村长”。“名誉村长”是杭州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又一大创新。截至目前,已有131位企业和社会组织的负责人担任了恩施州166个贫困村的“名誉村长”,帮助村里解决了饮水安全、农产品销售等一大堆问题。

在工作队和市有关部门的推动下,全体杭州市民为恩施州农产品销售打了一剂“强心针”。4月30日,杭州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发放1000万元消费扶贫券,定向用于对口帮扶地区的农产品线上销售。短短七天,仅十斤装的恩施富硒大米就卖出了16540单。

电商直播、名誉村长、消费券三管齐下,让恩施州的农产品走出了疫情的阴霾。“最后我们统计了一下,茶叶实际销售额反而上升了20%。”姚洪华说。

为帮助杭州企业

恩施干部买了14000箱鸡蛋

杭州帮恩施茶农卖茶叶,恩施则在忙着帮杭州企业卖鸡蛋。

在建始县,由杭州明康汇公司运营的蛋鸡场项目是当地首屈一指的扶贫项目。2018年,杭州将当地92个贫困村的扶贫资金集中起来成立湖北滨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并投资建设了这个现代化的蛋鸡产业园,由海亮集团旗下的明康汇负责运营,每年提供120万元租金分红给92个贫困村的贫困户。

然而,今年上半年,蛋鸡场也因为疫情陷入了困境——“我们的鸡蛋以往都是直运杭州销售的,疫情期间交通封闭,鸡蛋运不出去了。”明康汇副总裁李长江告诉记者,“当时积压了大量的鸡蛋,原来的仓库都堆不下,只能另外找临时仓库。”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李长江向当地政府和杭州帮扶工作队发起了求助,“当时我们也知道防疫是第一任务,没有抱太大希望。”

让李长江没想到的是,当地政府很快就送来了采购订单——足足14000箱,相当于蛋鸡场两个月的产能,“这一下子就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李长江激动地对记者说。

14000箱鸡蛋,最终去了哪里?建始县扶贫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帮助东西部扶贫协作企业渡过难关,恩施州以工会福利的形式采购这批鸡蛋,并号召党员干部进行购买,“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每人带头买了360枚鸡蛋(也就是一箱),州直和县直单位的干部们也纷纷掏钱购买。刚好那段时间疫情严重,鸡蛋作为保供物资还是很受大家欢迎的。”

李长江告诉记者,有件事让他特别感动,由于当时运营蛋鸡场的几个明康汇负责人都因为疫情无法返回湖北,县扶贫办和滨建公司的负责人就主动挑起重担,帮助蛋鸡场张罗运输、生产等各种事务,“鸡要吃饲料,但因为村里到处是卡口,饲料运不进来,县扶贫办就一个个地去劝说协调。疫情期间找不到搬运工,扶贫办领导就亲自帮忙搬运鸡蛋。”

对此,建始县扶贫办相关负责人是这么说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应该是互相帮助,明康汇作为杭州企业为建始脱贫攻坚作出了巨大贡献,我们不能让他们再蒙受额外损失。我们要和杭州人民一道夺取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

书写共享发展新篇章

郑莉娜

久困于穷,冀以小康。恩施州的沧桑巨变,让东西部扶贫协作的生动案例跃然眼前。

东部有东部的优势,西部有西部的需求,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协作”之义,就是要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达到共同富裕。三个恩施贫困户,就有一个受益于杭州的项目,背后是杭州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中的探索与创新,付出的真心与真情。杭州聚焦扶贫更深远的问题,因地制宜,投入资金、资源和理念,恩施州配套进行基础建设和人才培养,培育起内生动力,让脱贫成效得到长期巩固。

“协作”的另外一层意思是,东西部合作发展、互利共赢。“杭州帮恩施茶农卖茶叶,恩施则在忙着帮杭州企业卖鸡蛋。”杭州与恩施的协作,不是支援帮扶单一思路,而是在对口帮扶框架下,双向互动、共同发展、积极作为,形成了聚焦扶贫、优势互补、实现共赢的良好局面。更值得关注的是,杭州与恩施州的对口帮扶,由最初主要是政府间的援助行为,拓展为各类市场主体的共同参与,再发展到包括各类社会团体、民间组织、爱心人士在内的社会各界多形式、宽领域的广泛参与,谱写着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新篇章。

“与天下同利者,天下持之;擅天下之利者,天下谋之。”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一个地区也不能落下,东西部扶贫协作以合为力、共建共享,我们必能踏浪而行,携手迈向更美好的生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万光政 陈昌旭 陈立平 通讯员 胡建亮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