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新科技、新商业、新零售 为杭州外摆经济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2020-06-15 07:25:09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音乐终止,人群散场,在摊主们的依依不舍中,为期两天的武林仲夏市集落幕。

6月13-14日,在“杭州之心”武林广场, 以新科技、新商业、新零售为理念,一场好看好玩好听的感官盛宴惊艳亮相,包括茶器、服装、冷饮、绿植、海鲜以及智能家居产品在内的商品类型丰富,久违的外摆经济再现杭城,再现了热热闹闹的杭州夜生活。

消费经济是城市的心跳,“夜经济”是城市经济发展的一种重要补充形式。点亮武林,让武林广场的“夜经济”更个性化、多元化、品牌化,是武林仲夏市集的初衷。由本报和浙江展览馆、天水街道、杭州电子商务研究院、杭州市光伏产业协会共同发起的武林仲夏市集,不仅仅是新科技、新商业、新零售的助推器,更是疫情之后人们对健康生活追求的一种表达。而随着直播平台的入驻和数字化企业服务商的支持,插上互联网翅膀的武林仲夏市集实现了线下和云上的互动,更是杭州外摆经济的一次积极探索。

“本场活动将时下的外摆经济与新科技、新商业、新零售概念相结合,旨在‘为外摆经济插上互联网的翅膀’,以全新的高科技的形式重新诠释和赋能杭州外摆经济。”天水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本次活动得到了16号星球、鲸空间、威马汽车、贰贰网络、32知协、智慧树之家、华数、联华、钱塘鲲鹏会、粉象生活等多家企事业单位支持,并由杭州市中小商贸流通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指导。市集的人间烟火气,兼顾着杭州这座城市的创意美学,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打卡新体验。

绿色、环保、智能的外摆新模式

不用建造房子,亦不用办理繁杂的手续,一辆汽车、几把遮阳伞、数十辆车在广场一停,就组成了一片城市经济带。

“妈妈,这个商场不一样,叔叔阿姨都在汽车上卖货。”小天拉着妈妈的衣角,指着一家商铺兴奋地说着。在本次市集中,最夺人眼球的莫过于用威马智能化新能源汽车制造的“移动商铺”。数十辆威马“零接触智能交互纯电SUV”EX5-Z型汽车满载着各色商品,将原有的外摆商业与时髦的科技场景巧妙融合,形式既新颖又有趣,给消费者带来了全新的购物体验。

“本次用作商铺载体的威马智能汽车不是一般的汽车,它兼具了智能化与环保性的优势,比如我们的汽车配备了语音交互的功能,在零接触情况下可声控电话通讯、空调系统、音乐娱乐等模块,商户们说句话,汽车空调就能打开。”威马汽车浙江区域经理杨益峰介绍道,“此外,我们的新能源汽车高配版本续航里程可达520公里,到场的汽车部分是从温州来到杭州的,到达杭州时还有不少的电能剩余。”洁净、舒适的后备厢市集正唤醒城市夜晚的活力。

此次武林仲夏市集的成功举办,光伏功不可没。以往的市集往往需要拉电线来供电,不但不美观,还有安全风险。而本次武林仲夏市集全程“不插电”,所有摊位依靠光伏发电技术供电,为杭州夜间经济开创了绿色环保的新路径。

据了解,此次活动所用的供能设备均由杭州索乐光电有限公司提供。杭州索乐光电有限公司技术工程师蒋睿解释道,商户所消耗的均是光伏发电产生的电能,能量来源于太阳能。光伏组件白天晒个太阳做个“日光浴”,就有源源不断的电能存到蓄电池里了。等到想用的时候,接上插座就可以用了。

MoreCake 猫咖烘焙的店主张媛媛表示,“电源用起来还不错,我的小冰箱什么的都能正常运转。”另一边,借助光伏电的支持,来自台州三门的“淘九鲜”为现场带来了海鲜大餐。店主郑仙德开启电磁炉烹饪美食时,意外发现原本配备的1000瓦逆变器无法支持2000瓦的电磁炉。得知问题后,蒋睿第一时间为淘九鲜更换逆变器,调试了一会儿,便成功开启了电磁炉。

“光伏开始越来越走进大众生活了,由协会牵头编写的《光伏储能一体化系统》浙江制造标准正在筹备中。可以预见,将来的生活中光伏一定会无处不在。”杭州市太阳能光伏产业协会秘书长赵永红说。

对此,泛太能源环境(浙江)有限公司总经理任江认为,此次举办的武林仲夏市集是对外摆经济的一种新尝试,是一种“三有”经济,有规则,有美学,有文化, “以前我们太注重光伏的商用价值了,现在发现它在民用市场也有极大潜力,这次的市集和地摊就是光伏很好的载体。未来,我们将尝试把光伏融入到生活中去,给大家带来更多的便利。”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张婷婷 何垚 商报记者 杨伊琳 汪晓筠 李腾飞 孙飞扬 姚兰 周佳丽    编辑:王玥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浙江全面开展危化品运输行业安全大检查大整
家有多套房!杭州一“包租婆”却在超市偷零
杭州对口帮扶从江县开设“618扶贫专场”
8位重伤患者即将送达浙大二院!最大年龄9
接驳地铁16号线!富阳至临安首条公交专线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培训班在杭举行
如何做好小区雨污分流? 杭州江干树立了新
女孩疑作文被批"负能量"坠亡 联合调查组
31省区市新增确诊57例:本土病例38例
云盘里的卖淫推手:"经营者"有一套失足女

杭州影像


杭州乐园开园昨日开...

杭州小区用无人机巡...

曾经满地都是主播的...

端午节快到了 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