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30多年的老面馆集体拥抱互联网 消费券刺激下杭州“片儿川们”门口又排起了队
2020-05-25 07:24:09杭州网

代表委员建言推广消费券“杭州模式” 支付宝要助4000万商家转型数字小店

都市快报讯 一碗片儿川下肚,一整天都元气满满。这两天,在杭州复兴路上烧了30多年片儿川的老板孙东林欣喜地发现,店里恢复了往常的热闹,中午的时候,门口又排起了长队。“今年春天,杭州发放了好几轮的消费券,20多元的一碗面,两个人结伴一起来,刚好满40减10。”

和孙东林的小狗面馆一样,在消费券的刺激下,最近,杭州人最爱的“片儿川”面馆集体回归了。方传面馆的老板还开始留意起了口碑上的顾客评价,开在商场里的陈八两则启用了智能叫号自助取餐系统,年后流芳面馆每家门店多花2万元做起了数字化营销,这些传统面馆齐刷刷走上了数字化升级之路。

与此同时,消费券的“杭州模式”还走向了全国。3月份以来,全国有超过100个城市通过支付宝发放数字消费券,消费券的平均“杠杆效应”超过8倍,最高达15倍。

近日,多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言将消费券打造成长期政策杠杆,呼吁迅速得到响应,支付宝立马给全国4000万小店优先安排上了:开放消费券技术、重点倾斜小店。

消费券刺激下

杭州“片儿川”集体回归

“哎呀,我抢到了啊!”每逢到了发放消费券的日子,小狗面馆里的顾客总会放下吃了一半的面,齐刷刷点开支付宝抢券。“满40减10消费券五张,明天继续来吃面。”抢到后大家指着手机和孙东林报备。

小狗面馆是杭州的网红面馆,孙东林在这条复兴路上烧了30多年的片儿川。3月份,他在闹市区的河东路上又开了一家新店,附近是朝晖社区,住户大多都是老杭州人,堂食生意很好,不少人使用支付宝结账时发现,两人一起付钱很划算,或者是一个人多加点料也能省10块。

附近西湖文化广场上班的年轻人也多,店里的外卖生意自然也不错。

“我们面馆在口碑上的评价,很多都是五星,这都是顾客主动上去留言的。”方传面馆的老板廖圣梁打开支付宝给我看起来。

说起杭州面馆,方家军也不得不提一句,方老大面馆(老大开),方传面馆(老二开),王顺王拌川(老三开),祖传的做面生意,廖圣梁是方老二的徒弟,这些年负责杭州20家方传面馆门店的生意。

消费券的刺激下,来吃面的人越来越多了,“就这一家店,光一个早餐就300碗啦。”廖圣梁伸出三个指头,目前各家店面的生意基本恢复,今年也开始尝试着做外卖。“为了保证面的口感,我们都是等外卖小哥到了店里才下面。”廖圣梁解释。

和传统面馆选在街边小路上不一样,陈八两则是把面馆开到了商场里,面食主打的是以粗面为主的新派杭州面。最近逛商场的人多起来了,再加上商场周边的写字楼都复工了,陈八两的生意也基本恢复如初。

和小狗面馆、方传面馆这样地道的老杭州人开面馆不同,流芳面馆的老板李凯是一位新杭州人,虽然2015年才开始在杭州开面馆,但一直从事餐饮工作的他深知杭州人的吃面喜好,每到饭点,各个门店的门口总是排起了长队,也是杭州的一家网红面馆。

除了消费券带动了面店的销量外,这些年,通过饿了么等外卖平台以及支付宝收钱码等智能化工具,流芳面馆还积累下了不少数据,为了用好这些数据,李凯今年还专门找了一家第三方运营公司,帮他进行会员管理,通过分析顾客的年龄、喜好等不同的数据特点,每周都要推出一个主打活动。

数字化发放

消费券的“杭州模式”

最近一段时间,定好闹钟打开支付宝抢消费券成为不少人的习惯,支付宝最新数据显示:消费券拉动消费中,9成受益商家是像杭州的“片儿川”面馆这样的小店。

另外,在消费券的刺激下,4月下旬以来平均每周有100万个体户、夫妻店等小商家在支付宝里申请收钱码,新开店或寻求数字化转型。

杭州自3月27日宣布发放16.8亿元消费券,截至5月8日24时,兑换政府补贴4.63亿元,累计带动消费53.42亿元。六轮消费券的杠杆

比保持在1∶12,高峰时达1∶16。此外,温州、宁波、金华、衢州、绍兴等地陆续发放消费券。

截至目前,浙江全省已累计发放近50亿元消费券,各地还加快布局数字基础设施,撑起国民经济半壁江山的服务业有效促进了全省经济回暖。根据最新的浙江一季度GDP数据,浙江服务业“抗冻”突出,数字经济成为浙江经济新亮点。

在消费券带动下,商家线上收款积极性也增加了,开通在线支付的中小商家增加了5成,在7天有效期内核销率达到70.2%,对消费的拉动立竿见影。

不仅如此,数字消费券还精准拉动了消费群体。相关数据显示,低收入人群和中老年用户使用杭州消费券的积极性最高。用户还能随时随地在支付宝App中查看附近商户,更方便地使用消费券,最大化消费拉动的政策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消费券还可以作为精准扶贫的手段。杭州在全国首创了“扶贫消费券”,以满50元政府补贴15元的方式助力中西部对口帮扶地区湖北恩施和贵州黔东南产品销售,带动了超过770万元销售额;同时针对困难人群,由民政部门单独发放消费补贴,每人100元现金,可在线申领消费券。

代表委员建言

消费券应成为长期政策杠杆

“相较于其他城市,杭州充分体现了数字化发放消费券的优势,背后是数字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这两天,全国人大代表、浙江更香有机茶业基地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学文提出了《关于消费券“杭州模式”全国推广数字化常态化滴灌小微商家的建议》。

在杭州,结合 “数字经济第一城”优势,消费券全部在线发放,通过支付宝平台,无需预约,按点申领,一键提券。通过线上领券、线下消费、线上支付,形成线上线下的消费闭环。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卫视首席主播席文也提出了《关于以健康码消费券为代表的数字治理杭州模式在全国推广的建议》。席文说,在这次疫情期间,杭州交出了以健康码、消费券为代表的数字治理杭州模式答卷。无论是疫情严峻时期的数字化战“疫”模式,还是后疫情时代的数字化促消费模式,在新基建引领新经济的新时代,这一数字治理的杭州模式,可因地制宜,在全国“一城一策”式推广。

事实上,关于今后消费券怎么成为长期政策杠杆?不只俞学文、席文,多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言支付宝:开放消费券技术、重点倾斜小店。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表示,数字消费券在促进消费、释放消费需求,特别是帮扶小店经济上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代表委员们的这些呼吁也迅速得到了响应。

在5月20日支付宝合作伙伴大会上,蚂蚁集团CEO胡晓明宣布全面开放消费券产品,除了政府之外,商家也能通过支付宝发放数字消费券,“第一个先给小店安排上。希望能借助消费券等数字化手段,在3年内让4000万商家转型成为数字小店。”

据悉,通过升级版消费券,一个地区的商家就可以联合发券,跨店通用,一个小店,甚至一个路边摊也能向消费者发放消费券了。对小商家来说,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抱团回暖,只在一个店能用的消费券,对消费者吸引力有限,但是成千上万个商家都能用的消费券,消费者的领取和使用概率就会大幅度增长。

借助消费券,更多类似于面馆这样的小店将会享受到数字化升级带来的红利。

同时,为了更好稳住上亿市场主体,5月21日开始,在银保监会指导下,三大政策性银行将联合网商银行,向小微商家和个体工商户发放百亿贷款“免息券”,第一批“免息券”将在全国81个城市发放,有营业执照的小商家可上支付宝领取。

消费券加上免息券,两券双管齐下,共同促进小店的进一步回暖。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永丽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超治愈!良渚古城遗址公园的“网红”小鹿,
这家小吃店总是关门营业?民警冲了进去!
浙大学者发明“量脸定制”护目镜 佩戴更舒
放学途中,8岁男孩喊停妈妈,原来地上……
汽车、地铁房、特色手创......杭州开
直播预告∣首季“杭州好人”即将发布 会是
“云上话报考,云上见未来”这位校长带你走
成都小龙虾低至6元一斤 网友:实现“小龙
使命相同:不一样的抗疫故事 同样的感人力
一少年欲徒步400公里回家 背后故事辛酸

杭州影像


HI 亚运

六一礼物

电动车上牌忙

直播实训 走进枇杷...
近日,多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言将消费券打造成长期政策杠杆,呼吁迅速得到响应,支付宝立马给全国4000万小店优先安排上了:开放消费券技术、重点倾斜小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