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云”上找工作,踏入新风口 应届毕业生求职有一个“正确打开方式”
2020-05-22 06:43:48杭州网

制图 田兰芳

杭州日报讯 “受疫情影响,我感受到就业环境可能会发生变化,很难通过实习转正的方式找工作。”为了能在春招里拿到满意的offer,1月以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大四学生祁鹏伟一边完善简历,一边关注招聘信息,他总共参加了10多场线上面试,并最终与华为达成了就业意向。

在这个特殊的求职季里面,很多像祁鹏伟一样的毕业生主动应变求变,提升专业硬实力,借助一系列就业创业扶持政策,不仅通过线上招聘实现了“云就业”,更勇踏新风口行业搏高薪,以“后浪”活力四射的姿态,积极拥抱变化,实现逆势飞跃。

探索新途径:“云”上找工作,宅家也能拿硬核offer

3月10日,由市人社局主办的2020杭州市大学生就业·见习空中双选会首场活动如约而至,来自同济大学浙江学院的毕业生叶铨老早就做好准备,在网络平台注册审核成功后,他迅速锁定意向企业和求职岗位,一键“云上”投递简历。

“没想到线上求职如此高效,当天下午我就接到了杭州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面试通知,后续进展也很顺利,现在我已经成功到岗实习。”叶铨说,他参加的是空中双选会金融财经专场,意向岗位是财务管理岗,“空中双选会提供的选择很多,设立金融、制造业等各类专场更符合我们不同专业同学的需求,求职成功率也变高了。”

记者了解到,在这次空中双选会中,叶铨应聘成功的建工集团共推出了资金专员、资金助理以及财务管理3个岗位,当天收到200多份简历。建工集团招聘专员吴旭琪告诉记者,“今年公司校园招聘完全转变成线上渠道,我们处理简历效率非常快,线上招聘对企业和毕业生来说都方便了不少。”

疫情之下,毕业生通过“云双选”“云面试”等新途径求职已经成为常态。智联招聘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21日,该平台共上线了1252场空中双选会,其中包含海外专场21场,合作高校达1060所,累计报名学生人数超过280万;目前已成功举办1173场空中双选会,有超过28万家企业参与,提供约109万个岗位,收到简历投递超过616万份。

值得一提的是,在杭高校也使出浑身解数创新“互联网+就业”模式,提供各项就业“云服务”。2月以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就积极为学生搭建网络求职平台,目前学校已连续推出8场线上招聘会。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丁力杭表示,“疫情发生后,学校大力拓展线上招聘服务能力,比如,联合招聘网站推出线上招聘会、启动学校百日冲刺就业节、搭建就业指导空中课堂等,以更好地满足毕业生的求职需求。”

祁鹏伟就是在学校就业公众号、线上招聘会等渠道成功投递简历,顺利通过“云面试”找到工作的毕业生之一。“结合专业特点,学校会推荐更符合我们就业方向的企业和岗位。”祁鹏伟说,自己在网上陆续投了十几份简历,并且拿到了多个offer。

据祁鹏伟介绍,“技术手段的进步给我们求职带来了很多便利,线上招聘往往第一轮是在线笔试,之后会有两轮到三轮视频面试。只要前期明确求职意向,做好笔面试准备,在家里‘云面试’往往便捷又高效。”

除了高校,人社部门也在积极拓展新渠道。据悉,疫情发生以来,建德人社整合当地70家企业647个岗位,在前程无忧网站为毕业生打造“一站式招聘平台”,精准助力毕业生求职就业。

逐梦新风口:

踏入在线教育、直播等行业

搏高薪谋发展

作为行业市场的“储备军”,毕业生在就业时想要抓住机遇、踏入有发展前景的赛道,必须紧跟风口顺势而为,这样才能有机会乘着时代变革的疾风,冲向浪潮之巅。

而今,有不少毕业生积极转变就业观念,选择进入新产业、新经济等领域搏一搏,探索职业发展的更多可能。

“原本没有考虑过当‘主播’,现在已经投了四五份简历,手握两个offer了。”福州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毕业生谢佳楠笑称,人们常说危中寻机,我觉得我们这批新晋的“直播教师”就是蛮典型的代表。

原先,像谢佳楠这样的数学系学生是不愁工作的——在校期间就做过不少家教,积攒了教学经验,毕业后一般能考入学校或培训机构担任数学老师。但由于大四上学年专心备战考研,谢佳楠错过了毕业生“金九银十”的校招旺季。

如今这个计划被打乱了。疫情暴发,考研失败,线下招聘全面停摆,线下教培机构暂停教学活动,但与此同时,在线教育行业迎来迅速发展。在此形势下,谢佳楠在紧张和压力的裹挟中,也窥见到了新的机遇。

“看到招聘简章,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投了简历,hr被我的家教和直播经历吸引了,当天就进行了‘云面试’。”谢佳楠告诉记者,在校期间,他曾因兴趣使然,做过一段时间游戏主播,熟练掌握直播需要的技术和话术。他坦言,近年来,教育机构在线率不断提升,转型本身就是趋势,今年疫情恰好催化了趋势。

从学校老师转型成为“主播”,谢佳楠求职“上岸”的经历,正是今年毕业生积极求变、寻找新风口的生动缩影。

事实上,除了在线教育,疫情之下,直播、游戏、生鲜电商等获得意外发展机会的新经济行业,也都出现了炙手可热的局面。

以当下最火热的直播行业为例,据智联招聘日前发布的《2020年春季直播产业人才报告》显示,今年春节后一个月内,与直播相关的招聘职位数同比提高83.95%,招聘人数增幅更是达到132.55%。

对此,中国青年创业导师、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副教授陈松表示,疫情加快了在线教育、直播等新经济行业的发展,并且这些行业将释放出更多的岗位需求、人才需求,对于大学生就业创业来说是崭新的机遇,建议同学们可以把握机会,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和赛道。

做一朵敢于奔涌的“浪花”

对于2020届的毕业生而言,就业季遇上疫情,让求职之旅平添了未知和不确定。事实上,无论外界环境如何变化,找工作,其实就是找自己——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一个个年轻的梦想,终究会在直面社会、正视自我之后,被升华、被实现。

就业季难,但也不难。“云双选”“云面试”为毕业生求职开辟了新途径,“云招聘”带来的高效便捷不言而喻;直播、医疗、在线教育等行业机遇显现,成为吸纳人才的新天地;各级政府及教育部门推出一系列政策措施,最大限度为毕业生开拓就业机会……所以,主动转变求职观念,适应就业新样态,才更有可能在就业冲刺阶段实现加速跑,拿到心仪的offer和想要的未来。

今年注定不平凡,每一位毕业生亦是这个不平凡时代的见证者、参与者,你们也将拥有更大的舞台,更多的可能。接下来,到能够锤炼自己的地方去,做一朵敢于奔涌的“浪花”,用努力为青春写满诗意和精彩吧。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金洋 傅凌波     编辑:张泓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公交推出“错峰错站”地铁接驳线 早晚
上城区建立“企推推”民企云上之家 第一天
过去一年杭州电梯发生近2万起故障 3成是
浙江2.2亿元文旅消费券发放2天 有数
浙江将推动杭州、宁波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
再也不用跑杭州啦!银泰城落户桐庐富春未来
这几个月杭州天气破记录 明天又是好天气
给女友转账是表达我爱你?分手后男子追债
嫌热 俄罗斯一护士在透明防护服内穿比基尼
2岁男童跌入热油桶

杭州影像


直播实训 走进枇杷...

终于开学啦!长三角...

从万松荡漾到长桥 ...

“五谷杂粮”、“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