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央行取消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限制 A股三大股指齐涨 “红五月”行情开局良好
2020-05-09 07:02:29杭州网

都市快报 5月首个交易周,A股三大股指走出“独立走势”,开局良好。央行网站显示,5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资金管理规定》。规定明确并简化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资金管理要求,进一步便利境外投资者参与我国金融市场。

昨日,A股三大指数高开高走,延续强势行情。截至昨日收盘,上证指数涨0.83%,盘中一度站上2900点整数关口,深成指涨1.27%,而创业板指的涨幅达到0.87%。

外资新规有利于股市进一步上涨

“此次落实取消QFII和RQFII境内证券投资额度管理要求,对合格投资者跨境资金汇出入和兑换实行登记管理有利于引导更多外资流入中国资本市场,包括股市和债市。”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称,“4月北向资金重新流回A股533亿元(昨日北上资金继续流入超66亿元),预计后续还会加速流入A股。利好股市和债市,特别是外资流入比较多的白龙马股和科技龙头股更受益。”

事实上,央行最新发布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资金管理规定》,被不少业内人士看成是进一步加快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刺激资本市场逐步走强的一剂“强心针”。

让我们稍微看一下,央行此次发布的新规都有哪些内容。

一、落实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额度管理要求,对合格投资者跨境资金汇出入和兑换实行登记管理。

二、实施本外币一体化管理,允许合格投资者自主选择汇入资金币种和时机。

三、大幅简化合格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收益汇出手续,取消中国注册会计师出具的投资收益专项审计报告和税务备案表等材料要求,改以完税承诺函替代。

四、取消托管人数量限制,允许单家合格投资者委托多家境内托管人,并实施主报告人制度。

五、完善合格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外汇风险及投资风险管理要求。

六、人民银行、外汇局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9月10日,外汇局已决定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限制。RQFII试点国家和地区限制也一并取消。而此次出台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资金管理规定,是在取消合格境外投资者(QFII/RQFII)投资额度限制后,进一步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而这也是新规中最受人关注的一个核心要点。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从全球范围来看,中国资本市场表现出更强的稳定性,渐成世界“避风港”。伴随着央行及外管局外资新规落地,中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还将继续推进,境外资本进入的潜力依旧很大。对于A股市场而言,最直接的就是将带来更多增量资金,这对于未来长期走牛无疑是非常有帮助的。

在此之前,全球三大指数公司纷纷向A股抛来“橄榄枝”。其中,明晟(MSCI)调高中国A股纳入因子至20%,富时罗素将A股纳入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并逐步将A股纳入因子由5%提升至25%,标普道琼斯将A股上市公司纳入标普新兴市场全球基准指数。

外资重仓股受市场关注

“央行以及外管局外资新规落地,对于QFII/RQFII重点持仓的行业个股无疑构成利好。”杭州某券商投资顾问告诉记者,“一方面,得益于新规落地,外资机构可以相应地增加自己持仓的买入比例,这会对原先的外资重仓股形成推动;另一方面,外资的选股和投资思路会受到更多关注,价值投资理念有望在中国逐步扎根,助力中国资本市场变得更加成熟。”

那么,一季度外资都买了哪些股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QFII一季度共出现在409只股票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合计持股量105亿股,持股市值1546亿元。

从各报告期末QFII重仓股票数量看,一季度持股家数创出近一年新高。将时间轴拉长,QFII持有股票数量也创出2015年6月股市高点以来的次高。2015-2018年,QFII持有股票数量都不超过300只,去年一季度A股经历一波明显大涨后,QFII持有股票数量创出484只新高。

需要指出的是,QFII一季度重仓股中,持有比例最高的是浙江本土的上市公司——宁波银行,外资持有比例达20%,华熙生物、南京银行、北京银行等持股比例也都超过10%,持股比例在5%-10%的有13只,2%-5%的有66只,持股比例在1%-2%的有102只。

持股量方面,QFII持有数量超亿股的有12只,北京银行持股数量最多,一季度末共持有24.9亿股,南京银行、宁波银行持股量也超过10亿股。持股数量在1000万股至1亿股之间的也有近百只。

从行业来看,QFII新进及增持个股主要集中在电子、机械设备、计算机等行业,分别有32只、27只、24只股上榜。

展望后市,华尔街投行摩根士丹利表示,当前,其他因素不足以动摇对中国股票的超配评级,MSCI中国的相对表现将继续好于其他新兴市场;与美国存托凭证(ADR)相比,建议超配A股。中国经济复苏态势明确、主权偿债能力更强,且线上经济占比较高,在保持社交距离的状态下更有韧性。摩根士丹利维持基准预测下MSCI中国2020年盈利同比下滑2%、沪深300盈利持平的预测,远好于新兴市场13%的预计下滑幅度。

具体到投资机会上,东兴证券分析指出,整体来看,5月市场仍以结构性机会为主,最确定的机会仍在于内需的复苏,布局方向:一是政策发力方向上的汽车、家电、新老基建等;二是具备必需消费属性、业绩相对稳定的医药、食品饮料;三是前期受疫情影响较大,目前已逐步走出底部并开始复苏的社服、交运。中长期,仍然看好周期趋势显著的科技板块龙头标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司楠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古候潮门”石碑何时回归原址?地铁集
白鹭翻飞 建德农田风光美(组图)
今年桐庐县第一人民医院“80岁”了 “十
15年 14次 5000多毫升
机械化代替人工 新塘路的环卫工人们今夏可
小长假 网络消费成新宠!监管部门将加强网
有人在地铁保护区内违法施工 西湖区开出首
无耻!美国一护士竟对重症患者干出这种事!
山东航空员工抡板凳和旅客互殴!网友被惊到
宁波银行回应员工压力过大跳楼身亡:抑郁自

杭州影像


走出操场 立马洗手...

凤起路农贸市场今天...

老公园 展新姿

杭州奥体中心综合训...
外资新规有利于股市进一步上涨“此次落实取消QFII和RQFII境内证券投资额度管理要求,对合格投资者跨境资金汇出入和兑换实行登记管理有利于引导更多外资流入中国资本市场,包括股市和债市。而此次出台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资金管理规定,是在取消合格境外投资者(QFII/RQFII)投资额度限制后,进一步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一、落实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额度管理要求,对合格投资者跨境资金汇出入和兑换实行登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