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下城区“养老顾问”上线 提供“私人订制”养老服务
2020-05-09 07:43:26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我们两口子一个月低保收入只有两千多元,却还要支持大量药品、生活费的花销,根本入不敷出……”说到激动处,家住下城区武林街道竹竿巷社区的王奶奶擦拭着眼角的泪水。

5月7日上午,下城区武林街道“养老顾问”方艳在听说老人的困难后,在一旁细心安慰着王奶奶,并提出自己的服务建议,尽力排解老人当下的情绪。这样的情形已经不止一次地出现在她的工作中。“低保老人大多生活困难,柴米油盐的纠葛中,难免会带有情绪,但我们的工作便是设法帮助他们缓解情绪,走出困境。”方艳说。

4月17日,下城区推出了专业“养老顾问”制度,对全区低保低边人员中的重度失能、中度失能老年人提供“一对一”服务,方艳便是全区首批“养老顾问”之一。从早晨9时开始走访低保低边老人,每天3户-4户,每户1至2小时,不断地倾听、安慰、提出建议,成为了方艳的工作日常。

在许多人眼中,也许养老顾问的工作只是提供咨询建议而已,但对下城区的专业养老顾问们而言,工作却远没有如此简单。

“对许多老人而言,我们还要挖掘他们真实的需求和困难,争取从根本上入手。”方艳说。刚上门的时候,王奶奶有些焦虑,亦不愿同方艳和同行社区工作人员钟渊做过多沟通。面对这个情形,方艳一行在倾听的同时,凭着经验主动聊起老人的居家养老生活中实际需求。几番拉家常式的沟通后,老人渐渐打开了话匣子。

原来,王奶奶和老伴身体并不好,经济上也比较拮据,但更让他们心寒的是与子女的关系不佳。“两个孩子已经很久没有来看过我们了。”说到这里,王奶奶红了双眼。在聊天过程中,老人还提到马桶盖、水龙头出现了故障,另外还缺少热水瓶。

针对这些情况,方艳立即与同行社区工作人员商量解决方案:“王奶奶,我们会同你的子女联系,让他们尽到赡养责任;水龙头和马桶盖会请小区管家的维修人员帮忙维修;至于热水瓶,我办公室有闲置的就给你用;虽然现在生活上比较困难,但你要相信国家,以后的养老政策会越来越好,生活也会越来越好。等我们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提升改造好,就来邀请你们过来参观体验各种服务……”就这样,渐渐地,老人的态度和缓了起来,临走时还主动将方艳一行送出了门。

“针对王奶奶一家,除了推荐些适合他们生活需求的服务,后续还要从他们的情绪疏导和家庭关系调解入手,这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方艳已经着手制订后续工作计划。

目前,下城区“养老顾问”制度刚刚开始实行,按照1:30的配比,全区首批服务对象共计240名,后续将根据政策和实际及时调整服务对象。“养老顾问是一项长期性工作,不是去一次就能解决所有问题。随着政策的变化,老人需求的转变,我们的工作必须及时跟进,永远只有进行时。”方艳说。

为了给老人提供更全面的服务,跳出传统家政服务的固定模式。近期,下城区还将推出“下城区智慧养老服务平台”,预计将汇集大批为老服务供应商,涉及如生活照料、康养护理、日常便利服务等三大类16小项的服务领域,通过养老顾问的“私人订制”,帮助老人用最少的花费获得尽可能多的优质服务。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实习记者 孙飞扬 通讯员 喻珏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古候潮门”石碑何时回归原址?地铁集
白鹭翻飞 建德农田风光美(组图)
今年桐庐县第一人民医院“80岁”了 “十
15年 14次 5000多毫升
机械化代替人工 新塘路的环卫工人们今夏可
小长假 网络消费成新宠!监管部门将加强网
有人在地铁保护区内违法施工 西湖区开出首
小学生手拉手跳楼?谣言
男子强奸10岁"百香果女童"致死 二审死
河南一停车场发生故意杀人未遂案 8岁男童

杭州影像


走出操场 立马洗手...

凤起路农贸市场今天...

老公园 展新姿

杭州奥体中心综合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