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集中空调能不能开?杭州检查5431家公共场所,给出了回答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09 07:01   

杭州日报讯 今年的“五一”劳动节,杭城气温跻身全国前十。昨日,杭州正式入夏。可疫情尚未结束,集中空调能不能开,会不会成为病毒的传播途径?最近一段时间,杭州卫生健康执法部门正持续关注这个问题。

疫情发生以来,杭州市、区两级卫生健康执法机构已对我市5431家公共场所进行了卫生检查,集中空调是检查重点之一。

“集中空调能不能开,需区分对待。检查中,我们一般先核实空调的类型,再检查空调系统运行是否符合要求,是否按要求开展卫生监测,以及清洗消毒是否规范。”市卫健执法队公共场所卫生监督科梁瑞静副科长解释。

据了解,集中空调一般分为无回风的空调系统和有回风的空调系统。无回风的空调系统又包括全新风式、“冷热末端设备+新风”、“多联机+新风”等空调系统。全新风空调系统处理的空气都来自室外的新鲜空气,无循环使用;“冷热末端设备+新风”和“多联机+新风”空调系统,运行时空气在每个房间内循环,不与其他房间的空气混合。有回风的空调系统空气来自各房间内的空气,空气容易出现掺混,需特别注意。各公共场所先得掌握空调的类型、新风来源和供风范围等,才能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

据卫生监督执法机构统计的数据显示,公共场所集中空调的问题多集中在场所未按规定开展卫生监测、新风量不足、未按规定对空调通风系统进行清洗消毒等。疫情发生以来,执法人员已发现35家公共场所的集中空调存在问题,并要求相关单位进行整改。

根据《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规范》(WS394-2012)及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无回风的空调系统使用前需进行清洗、消毒和卫生学评价;而有回风的空调系统则相对复杂一些,需加装新风系统,以全新风系统投入运行,还要在回风口加装高效过滤器或消毒装置等,并且对下水管道、空气处理装置水封、卫生间地漏及空调机组凝结水排水管等的U形管进行定时检查,避免不同楼层空气掺混。

“符合条件并采取了必要措施,集中空调是可以使用的。”市卫健执法队执法人员强调,“通风是最关键的,排风系统一定要投入使用,还应该在上班前1小时和下班后1小时进行全面通风,保证室内空气清新。同时,加强人员管控,如果出现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一定要立即停止使用集中空调,并进行严格的清洗消毒,经过卫生学评价合格后才能再使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周海兵 娄一帆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