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业效率提高了10% 劳动强度减轻了15% 新塘路、富春路 试点“3+X”新型保洁模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09 06:59   

杭州日报讯 夏季来临,当我们在享受路边的绿荫时,别忘了守护这片清凉的“马路天使”。

为了减轻环卫工人的作业密度与劳动强度,杭州之江环境服务有限公司在快车道机械化保持正常清洗的基础上,于日前在新塘路、富春路试点建立“3+X”的新型保洁模式,即一辆小型清扫车+一辆手推式吸地车+一辆冲洗车+X名路段巡回保洁人员,对快车道以外的道路进行精细化保洁。新模式下,保洁路段作业效率提高了10%,保洁人员劳动强度减轻了15%。

工作人员介绍,“3+X”新型保洁形式主要用于人行道与慢车道等非机动车车道的保洁薄弱地段,通过合理规划和精细化配置,以增加机械化设备力量与类型为手段,降低人力作业强度与人工成本,提升保洁质量与保洁效率。这种新模式不仅提升了环卫作业效率和路面洁净度,还全面实现了辖区范围内垃圾清扫、清运、收集全覆盖。

“这些‘大家伙’给我们省了不少力气。冲洗车循环保洁,大大减少了积泥、抛洒在路面的停留时间,机器冲洗也比人工做得更全面、干净。”新塘路路段班长甘路信说。以新塘路试点路段为例,一辆小型清扫车负责慢车道的垃圾清扫与清运,一辆手推式吸地车负责人行道垃圾清扫,一辆冲洗车对人行道与慢车道的积泥、抛洒进行冲洗,X名路段巡回保洁人员则负责对机械保洁的死角做进一步精细化清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任彦 通讯员 方逸卿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