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昨日入夏,今天阴有阵雨,局部雷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09 06:58   

image.png

昨日,在贴沙河畔城东公园内的小池塘里,一朵嫣红的荷花在多支花苞的簇拥下悄然绽放。杭州日报记者 李忠摄

都市快报 昨天,杭州入夏了。

入夏第一天,气温就破30℃,昨天杭城最高气温达到31℃,名副其实是热到可以穿短袖的夏天,今天白天最高也有30℃,早晨最低23℃。

虽然昨天上午的阳光还很给力,但是雨水从昨天下午就陆陆续续开始了,今天杭州依旧阴有阵雨,局部雷雨,一直要到明天中午前后,雨水才会渐止转阴到多云。

今年夏天来得比较早

昨天,杭州市气象台宣布,预计5月8日至12日平均气温均在22℃以上,这也就是说,从昨天起杭州正式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夏季。

不得不说,今年的夏天来得有些早,5月5日才吃了立夏饭,8日就正式进入夏天了。要知道一般“立夏”前后,中国只有福州到南岭一线以南地区真正进入夏季,而北方部分地区此时则刚刚进入春季,全国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在18-20℃上下,正是暮春时节。杭州往往要到5月下旬才真正入夏,历年入夏时间一般在5月20日前后。

想想也不奇怪,今年五一小长假,杭州已经提前经历过夏天般的热浪,5月3日最高34.6℃,5月4日,不仅诞生了杭城今年第一个高温日,最高气温达到36.2℃,而且这个气温也热出历史新高度,使这个假期成为杭城近70年来最热的五一假期。

今年西安入夏也偏早很多,早在4月29日,西安就宣布入夏了,虽然今年不是西安历史最早的入夏,但也是最近十年最早的入夏了。

进入夏天,近期大家要特别注意的是,阵雨或雷雨天气较多,空气湿度比较大。今天依然是个雨水天,局部还将有雷雨,大家出门记得带好雨具。一直到明天降雨才能渐渐止步,迎来两天多云为主的好天气,下周三起又是多阵雨、雷雨。受到雨水打压,气温也会有所收敛,最高气温一般在27-30℃,最低气温16-23℃。

初夏水果也纷纷上市啦

说到初夏,你脑子里对应的场景是什么呢?冰可乐、冰西瓜、夹脚拖、电风扇……

要我说,初夏的到来,总是带着各路水果的香甜气息。草莓季过后,谷雨带来了红熟的樱桃,再后来树莓、桑葚这类时鲜纷纷上市,最近水果摊位上的新鲜主角非枇杷莫属了。

拿我家附近的小菜店来说,用竹篮子装的枇杷这几天几乎家家都在卖,有从德清、富阳进货的,也有据说是塘栖枇杷,这两天价格大概在15-25元/斤,通常分红沙和白沙两个品种。红的个头大,果皮看上去更漂亮,白的个头略小,外表常常斑斑点点。不过买枇杷可不能是“颜控”,要知道真正的塘栖白沙枇杷中,最好吃的软条白沙,往往就是颜值和口感不匹配,吃起来很甜,但只要稍微放久一点,外观就不好看了,价格往往也是白沙比红沙每斤要贵5-10元。

其实我家楼下就有一棵枇杷树,仿佛就在突然之间,枝头就缀满了一簇簇的枇杷,不过,走近了细看,明显还没有黄熟,捏起来也是硬邦邦的。

一想到,等到夏天的脚步再深一点,荔枝、杨梅、冰西瓜都在排着队等着被安排,是不是会稍微觉得30℃以上的夏天,也并没有那么难熬?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余夕雯 潘卓盈  编辑:郑海云
返回
今天杭州依旧阴有阵雨,局部雷雨,一直要到明天中午前后,雨水才会渐止转阴到多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