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2日上午10点 杭州试鸣防空防灾音响警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09 07:09   

都市快报 昨天,杭州市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试鸣防空防灾音响警报的公告》——

为保持防空防灾警报的灵敏、有效,增强全市人民的国防观念。根据《浙江省人民防空警报设施管理办法》第二十条规定,定于2020年5月12日(防灾减灾日)上午10时00分至10时44分,在全市进行防空防灾音响警报试鸣。

试鸣时间与信号

(一)防空警报:

1.10时00分至10时03分

试鸣预先警报。信号为:鸣36秒,停24秒,反复3遍,时间3分钟。

2.10时10分至10时13分

试鸣空袭警报。信号为:鸣6秒,停6秒,反复15遍,时间3分钟。

3.10时20分至10时23分

试鸣解除警报。信号为:连续鸣响,时间3分钟。

(二)防灾警报:

1.10时30分至10时33分

试鸣防灾警报。信号为:鸣60秒,停30秒,反复2遍,时间3分钟。

2.10时40分至10时44分

试鸣防灾解除警报。信号为:连续鸣响,时间4分钟。

在警报试鸣期间,市人防办(民防局)将在杭州电视台综合频道(HTV-1)、杭州人民广播电台(调频89)实时发放防空防灾警报信号。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将向杭州地区的部分手机用户发放防空防灾警报信息。全市民众的生产、生活及一切社会活动照常进行。

响彻云霄的防空警报是如何发出的

警报在什么时候拉响?是如何操作的?如何让警报声传遍杭州每个角落?这些问题对于普通民众而言,都相当神秘。

杭州人防办的工作人员首先为我们揭秘警报器。

警报器发声原理和空竹类似,是由内部齿轮转动带动鸣轮将周围的空气进行压缩,压缩的空气源源不断挤向密集的音窗,从而发出类似蜜蜂的低鸣。

防空警报通常采用有、无线相结合的方式,控制发放防空警报信号,其控制设备分为有线控制和无线控制两种,供电系统分市电供电和自供电两种。

目前主要的警报设施类型有:电动警报器、电声警报器、多媒体警报终端、机动警报车。防空警报声之所以在城市每个角落都能听得清清楚楚,正是多种、多台警报器共同作用的结果。

一般来说,在城市建筑物密集的主城区,一个大功率如2000瓦的警报器,有效传递距离在半径600-700米。以警报器为中心画个圆,超过圆圈范围就意味着有可能听不到警报器声音,得再安装一组。人防部门就按照这个距离,来布局设置警报器。不过为了保证传播效果,人防部门往往还会再采取“交叉叠加式”来加强布置。

不过,警报器确切的“坐标”属于机密。战时,这可是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工具之一,所以不能随便“暴露身份”。

除了固定的警报器,还有机动式警报车。有些地方的城市建设还没做好;有些地方虽然有固定的警报器,但人多、噪音高,这时就需要机动式警报车来增加警报效果。

目前,杭州的警报器,传播率基本覆盖所有主城区,以及转塘、闲林、半山等地。萧山、余杭、滨江、富阳、临安、建德、桐庐城区也基本覆盖。覆盖率超过90%。

可如果你在地铁、商场等噪音比较大的室内,也有可能听不到警报器。市人防办表示,他们正在逐步消灭这些警报“盲点”。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根据《浙江省人民防空警报设施管理办法》第二十条规定,定于2020年5月12日(防灾减灾日)上午10时00分至10时44分,在全市进行防空防灾音响警报试鸣。试鸣时间与信号(一)防空警报:1.10时00分至10时03分试鸣预先警报。在警报试鸣期间,市人防办(民防局)将在杭州电视台综合频道(HTV-1)、杭州人民广播电台(调频89)实时发放防空防灾警报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