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有这三大素质的应届生 最受浙江中小企业青睐
2020-04-26 07:46:47杭州网

招聘季人才需求加速回升 中小企业成“排头兵”

都市快报

2020年开年的招聘季,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受阻。对于中小型企业来说,更是“难”字当头。

不过,面对特殊时期的各种不确定性,大部分中小企业并非束手就困,而是积极主动地寻求解决方法。比如,尝试“云招聘”“云面试”等线上直播场景。

据领英最新发布的《中小企业人才市场环境洞察报告》显示,随着国内疫情趋缓,招聘季也迎来转机。在这其中,中小企业新职位发布的回弹力度高于大型企业,成了“排头兵”。

从招聘计划被打乱到需求回暖

这份《中小企业人才市场环境洞察报告》,是领英针对中小型企业重点分布的地区及行业开展调研,通过与1200多位人力资源负责人及企业管理者进行问卷访谈形成的。

报告显示,受疫情影响,近8成(79%)的中小企业招聘计划受到影响。其中,以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交通运输业、住宿和餐饮等行业受影响最大。

而从企业人才需求变化来看,60%的受访中小企业表示,今年上半年招聘需求会有所减少,且初级职位的降幅最大。38%的企业则表示虽受疫情影响,但仍会不同幅度地开放新职位,并以中高级职位为主。

面对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大部分中小企业并非束手就困,而是积极主动地寻求解决方法。报告显示,有70%的企业开展了在线招聘,尝试“云招聘”“云面试”等线上直播场景,并充分发挥职场社交平台的招聘优势,保持与人才的联系。

随着帮扶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的各项政策落实,报告显示,人才市场正整体逐步向疫情前水平恢复。以该平台的会员就职信息更新为例(体现人才流动的活跃度),今年2月,人才流动遇冷,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47%;而4月以来该数据已明显上升,目前与去年同期相比仅相差17%。

另外,从职位申请量和新发布职位来看,3月底(3月20日-26日)的数据与去年同比分别增长39%和21%。其中,中小企业人才市场供需两端活跃度正加速上升,新职位发布的回弹力度也高于大型企业。

也因此,短期内稳健恢复用人需求,有效吸引招聘人才,成为处于复工一线的中小企业急需解决的问题。

哪些人才会被浙江中小企业看中?

人才是企业得以存续和发展的基础。在与知名大型企业的优质人才争夺战中,灵活的机制、岗位的多样化、扁平的组织架构等,成了中小企业的筹码。

尤其是相对简单轻松的工作氛围,吸引了90后、00后职场新生代加入。报告显示,成立3年内的初创企业里,有60%表示其员工主要为90后或00后。

此外,为保证企业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中小企业也迫切需要找到能够助力企业增长的高精尖人才,特别是软硬技能兼备的综合型人才。

那么,中小企业的用人标准是怎样的?报告显示,中小企业挑选候选人,最看重的是“是否掌握岗位所需的硬性技能”。

具体到浙江,中小企业招聘人才时,态度认真的应届生最受青睐。他们最看重的应届生三大素质:34%受访者选择工作态度认真;17%受访者选择相关实习经验;15%受访者选择学习能力。

当然,中小企业在人才吸引力方面,也存在一定的困难与挑战,尤其在招聘过程中受制于企业规模、知名度和薪资福利缺乏竞争力,导致候选人质量普遍不高,或与理想的候选人失之交臂。

2018年,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指出,目前,中小企业贡献了中国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2020年,挺过特殊时期的难关后,中小企业会不会开创出一番全新的新局面?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万禺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如何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市政协委
杭州园艺作品又获奖了!“钱塘小院”刚刚在
这是有瘾啊!9次前科仍“不知悔改”,男子
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4月26日开幕
杭燃集团开展焊工技能比武大赛 强化焊接技
加大对发热门诊的财政投入、让无障碍设施更
进入主汛期 杭州这区积极推进避灾安置点规
男子枪杀村长夫妇后潜逃11年 曾藏身大雪
南京考驾照须先站岗执勤2小时 车管所这样
武汉一银行内发现新冠肺炎病例?官方辟谣!

杭州影像


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

城市大脑建设 让城...

“梦航”号游船顺利...

又到了跟皮皮虾一起...
面对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大部分中小企业并非束手就困,而是积极主动地寻求解决方法。2020年,挺过特殊时期的难关后,中小企业会不会开创出一番全新的新局面。具体到浙江,中小企业招聘人才时,态度认真的应届生最受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