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个税年度汇算不会算?国税总局发指引 碰到这些问题怎么解?我们帮你问来了!
2020-04-02 07:54:35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万万没想到,刚刚开始的2019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以下简称年度汇算),变成了大型“拉仇恨”现场,有人收获惊喜,有人收获惊吓。昨天,不少市民根据快报报道测算了自己的汇算结果,有人退税够买一部华为P40手机,有人却要补缴够买几部P40的税,还有人算出来不退不补,当了一回“吃瓜群众”。

昨天下午,国家税务局在官网发布《2019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办税指引》,详细指导纳税人办理2019年度个税年度汇算业务,大量纳税人涌进“个人所得税”App查看自己的年度汇算结果,导致系统崩溃,直到晚上还在“开小差”。

不少纳税人在汇算时遇到了各种问题,其中一些指引已经给出了答案,纳税人自行对照办理即可,也有些问题指引没提到,我们选取较有代表性的问题,请税务专家一一解答。

问:专项附加扣除中的大病支出包括哪些项目?补牙算不算?隆鼻、割双眼皮等医美算不算?

答:这里的“大病”并不是指具体病种,也不是一定要得重病,而是指看病的花费比较“大”。具体规定为:纳税人发生的与基本医保相关的医药费用支出,扣除医保报销后个人负担(指医保目录范围内的自付部分)累计超过15000元的部分,由纳税人在办理年度汇算清缴时,在80000元限额内据实扣除。

也就是说,只有进入基本医保目录的医药费支出,才可以纳入汇算进行扣除,不在医保目录的,不能扣除。

举个例子:补牙、隆鼻、割双眼皮等,都属于医美范围,不在基本医保目录中,因此不能算大病支出;因感冒发烧引发的门诊、住院甚至ICU等医药费支出,在医保目录中,只要纳税年度内自付部分累计超过15000元(包括配偶、未成年子女的支出,但只能分别累计,不能合并累计),就可以汇算。比如孩子去年看病累计自付20000元,那么20000-15000=5000元就可以纳入汇算。

问:在杭州既有租房,又有首套房贷,可不可以夫妻一人选房租、一人选房贷进行专项附加扣除?

答:不可以。房租或住房贷款专项附加扣除,不能同时享受。并且,在杭州有住房的纳税人(含配偶),不能选租房专项附加扣除。

问:同事之间收入差不多,为什么有些人补税,有些人退税?有人退得多,有人退得少?

答:退补税多少,主要是每个纳税人扣除情况不一样导致的差异。比如:二孩和一孩家庭、本人是否独生子女、本人是否有后续教育、有无公益捐赠等差异。同时还要考虑有没有工资薪金以外的收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朱文科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家门口就能看到“荷塘月色”!江干区年内
清明小长假 长三角铁路预计运送旅客达40
总长185公里 杭州29个在建快速路项目
2020年钱江新城要出让14宗地,包括钱
大雨天上高速,被超车还遭饮料瓶“袭击”
阿里助农产品出鄂 10亿元小龙虾列入
大客车高速上别车,小车气不过举报讨说法!
大学教授用咏春拳殴打学生 学校证实已停课
无罪者吴春红回家了
小偷偷走用于新冠检测的帐篷 警方:请去检

杭州影像


亚运场馆施工忙

鲜花寄哀思

西湖龙井炒茶高手“...

餐饮业向好 来店吃...
刚刚开始的2019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变成了大型“拉仇恨”现场,有人收获惊喜,有人收获惊吓。碰到这些问题怎么解?我们帮你问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