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运用大数据、AI技术牢筑防疫战线 精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03-01 08:22:18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从1月23日到2月26日,杭州人社大数据分析达1.3亿次,运用大数据分析和AI技术,为城市迅速建立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提供技术保障。科技防疫和精准复工同步进行,企业复工复产提上来,更离不开大数据的共享和应用。”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主任、防疫工作信息化专班组长冯士心说。

作为杭州城市大脑的重要组成部分,杭州人社PB级的数据资源,数百亿条信息,在疫情防控筑牢坝,不见面办事不打烊等方面,体现了“科技硬核”和巨大力量。

办事“不见面”服务不打烊

1月29日,正月初五上午9点,杭州公共招聘平台上线了新春网上招聘会预告,短短10小时,预告点击量超50万,访客IP显示,点击来自全国3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显示了杭州作为“数字城市第一城”无与伦比的魅力。

疫情防控期间,不见面办事能有效降低疫情传播的风险。杭州人社畅通群众办事服务渠道,用好数据信息资源和网上办事平台,大力推行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和电话办等不见面办事服务。利用大数据分析,选取与企业百姓关联性高的事项,改进网上办事服务体验,主动提高网上办事并发量和算力,实现7×24小时可触达、可响应、无等待的服务体验。据统计,截至2月24日,杭州人社改善网上办事(包括掌上办等)服务体验8项,通过不见面办事为企业和个人提供20万余件服务。

用大数据和AI助力精准复工复产

时间回到2月16日晚上10点,全国首趟复工人员专列由始发站贵阳北抵达杭州东,近300名贵州籍复工乘客顺利返杭。

企业复工复产争分夺秒!怎么办?大数据助力,支撑列车运行的是精准数据和AI分析。“杭州要从全国抢工人,每一名复工乘客都是信息匹配的结果,我们要做到弹无虚发。”杭州市就业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人说。

建立AI模型的基础是大数据分析,杭州人社引入多个变量因子,包括来杭就业人员的地域分布、各省疫情情况、“参保人数——疫情情况” 中位线、企业拟复工数及劳动力缺口数、杭州重点对口帮扶省份、地区等因子。

“要用好数据,用活数据,让大数据让复工复产更有底气。”杭州市人力社保局党组书记、局长叶茂东强调。

精准的数据,精心的组织,杭州开展了系列“暖企”行动,助力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统计数据显示,截至 2 月 25 日 18 时,杭州市复工企业 31.6万 家,复工人数 468万,复工率 94.9%。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章建 骆乐 记者 邹冉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新白鹿 川味观 瑞幸 ......杭州最
杭州这个冬天"暖"的破记录,但是冷空气要
疫情无法阻挡生命延续!那些在隔离病房出生
儿子“四年一次”的生日 因为这场战“疫”
政策服务送到基层 建德春耕备耕忙
四方共建六联推进 桐庐探索疫情防控小区共
家里的纸箱子、塑料瓶、旧衣物囤了一堆?余
网友建议成都“新冠”食品改名 回应:不改
摄影机意外拍下这一幕
内蒙古一对情侣假卖口罩诈骗58万元被抓获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