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还在掏手机亮健康码?下城区流北小区刷个脸就行
2020-02-29 21:58:46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住在文晖街道流水北苑的李大伯提着购物袋,刚从超市回来。

经过检测卡口时,他习惯性地找手机,打算点开“杭州健康码”。

“大伯不用找了,看这里。”一旁志愿者点了点道闸口的一台小仪器。

李大伯有点疑惑地凑近,机器里照出了他的脸,还没反应过来,便听到“滴”的一声,屏幕上出现“健康码绿色,欢迎光临”的文字,同步响起语音提示,眼前的闸机则同步开启。

这台新添的“神器”叫做文晖“智汇”——健康码智能门禁系统,是由街道提出需求设想,区数据资源管理局研发核心算法,对接数据接口,杭州市下城安保服务有限公司快速进行了产品迭代开发,集三方之力形成的科技结晶。

志愿者介绍说,去年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流北小区开展了智慧安防系统升级,基于与街道数字驾驶舱的信息联动,通过人脸识别,就可以判断来客是否为本小区居民。

近期,街道数字驾驶舱又通过数据交换端口获取健康码动态信息,通过“人脸识别+后台比对”,能够准确快速掌握实时健康码状态,这正好符合当前小区封闭管理的实际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该系统在居民戴着口罩的情况下,也可以精准识别。

文晖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朱斌说:“这一套技术,用到了优化过的人脸识别算法,选取了人们佩戴口罩后的几个重要面部特征,录入系统就可以刷脸验证了。目前,能刷脸识别健康码的还仅限于流北小区的部分居民,他们前期通过物业或者‘高锦社区’小程序,已经录入过人脸识别的数据。”这背后运转的规律,可以概括为“录入人脸数据-刷脸识别出身份证-通过身份证自动查验健康码”。

据统计,流北小区共有637户居民,其中已录入数据的有426户(自住366户,出租60户),因为样本量还不是很大,所以现在的识别精确度比较高,只有少部分不容易识别的,只要把口罩稍微拉下一点点就可以了。

下一步,这项技术也有望接入下城区的1call移动办事平台,上线后,辖区居民可以通过该平台录入身份数据。而这套人脸识别机器,接下来将逐步覆盖文晖街道的各个小区以及封闭式管理的企业、写字楼等地点。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凌姝文 通讯员 马吕骞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这个冬天"暖"的破记录,但是冷空气要
疫情无法阻挡生命延续!那些在隔离病房出生
儿子“四年一次”的生日 因为这场战“疫”
政策服务送到基层 建德春耕备耕忙
四方共建六联推进 桐庐探索疫情防控小区共
家里的纸箱子、塑料瓶、旧衣物囤了一堆?余
2月29日起,湘湖游船归来!
教育部:今年研究生毕业答辩可适当延长时间
女子刑满释放"被困"武汉25天:每天吃饭
钟南山团队三次远程会诊 武汉危重患者成功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