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破纪录了!这是杭州1951年以来最暖的冬天 杭州什么时候入春
2020-03-01 07:36:03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昨天是2月的最后一天,一个很特别的日子,每四年才会出现一次。

你是怎么度过这一天的?相信很多杭州人都选择了宅家。因为昨天一整天,都是阴雨包场。而且这场雨断断续续会一直下到今天。等今天下午北方一股弱冷空气南下之后,雨水才会逐渐停止。今天杭州的气温也不高,最高13℃最低9℃。

昨天杭州诞生了一项新纪录

这是1951年以来最暖的冬天

昨天,还有一项新的历史纪录诞生。杭州市气象台发布:从2019年12月1日到2020年2月28日,杭州平均气温8.7℃,比往年平均(1981-2010年30年平均)的6.0℃偏高达2.7℃,成为自1951年有连续观测记录以来的最高值。

如果再算上昨天的最低气温9.7℃,2019年12月至今年2月的平均气温只会比8.7℃更高。

根据2008年实施的国家标准《暖冬等级》(GB/T 21983-2008),以上年12月至当年2月的平均气温为冬季平均气温,那么今年冬天就是1951年以来历史上最暖的冬天。

其实大家对这个统计结果应该也不会感到太惊讶,毕竟今年自入冬以来,很多人都觉得羽绒服上身的机会不多,就算冷也是稍微冷一下就能熬过去了。杭州市气象台数据也显示,到目前为止杭州市区只有一天最低气温降到了零下。

为什么会出现暖冬现象?知识点来了,原因有很多,其中一大因素是厄尔尼诺现象。

还记得2019年年初南方出现罕见的持续阴雨天气吗?其重要推手也是厄尔尼诺。厄尔尼诺现象是太平洋赤道附近中东部海域温度较常年要高的一种现象。该现象发生时,全世界气候都可能受到影响,而我国受其影响气候会偏暖,一般情况下,就会出现暖冬。

中国气象科普说,暖冬带给我们的影响也有利有弊。利在节约能源、减轻供电压力。另一个是冬季气温高的话,即使下雪也会很快融化,不容易在道路上形成积雪,有利于交通。

但弊也不少,其中一项就是得呼吸道疾病的几率大大增加。如果冬季气温偏高,各种病菌、病毒会更活跃,病虫害也更容易滋生蔓延。多种因素加上使用暖气和空调,空气干燥,使得人们口干舌燥、嗓子疼、皮肤干燥发痒等,削弱人体呼吸道的防御功能,诱发各种呼吸道疾病。

而且,暖冬也并不意味着整个冬季都很暖和,暖冬常常会出现冷暖交替的现象,忽冷忽热,早晚温差大,更容易引发感冒。尤其是现在这段时期,开始冬春交替,乍暖还寒,大家不要急着穿春装,还是要做好保暖,以免生病。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殷佩琴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警惕口罩新骗局! 口罩是口罩  但不防疫
耕备耕有疑难?桐庐专家团队来支招!
抓防疫、抢施工 钱江世纪城全力保障“亚运
你放心复工复产 我上门办证服务  杭州这
“今天才看到第一缕阳光”杭州市西溪医院5
这个微信群太给力!杭州人大代表有了履职“
【文明校园访谈】杭高副校长费红亮:教育是
最治愈的瞬间!医生停下让87岁病人欣赏落
抗疫禁毒两不误!临沧今年以来缴毒近300
河南追授5名战疫牺牲同志河南省五一劳动奖

西湖边柳树已萌芽展...

采购50万只口罩、...

亚运媒体村全面复工...

学雷锋
昨天一整天,都是阴雨包场。这场雨断断续续会一直下到今天。等今天下午北方一股弱冷空气南下之后,雨水才会逐渐停止。今天杭州气温最高13℃最低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