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防控与复工的智慧平衡
2020-02-17 07:13:50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昨晚22时07分,全国首趟为杭州返程复工人员定制的专列,从贵阳北站驶达杭州东站,60余家杭州企业近300名贵州员工返杭——杭州全面复工在即!而与此同时,随着全面复工的临近,社会也会出现两种不同的声音。

一种主张继续严控。正是因为前期杭州的果断决策,积极行动,才让杭州的疫情防控获得全国一致点赞。反思武汉此前正是对疫情初期的松懈态度,造成此后失控的局面。杭州应该在疫情“零新增”的今天,更要严防死守,毕竟生命的安全应该得到最高等级的重视,不能让前期的努力功亏一篑。

另一种主张则是呼吁该让城市“动起来”了。去年杭州市常住人口已经突破千万,如此庞大体量的城市,每“静止”一天的损失是相当惊人的。百姓的正常生活打乱了,一些企业已在生死线上艰苦挣扎。当前杭州疫情得到总体控制,不应过度防疫,而是应该全面推动社会经济的恢复,让企业复工,让人员流动起来,让空荡荡的城市活起来。

可以说,两种声音都是合理的。如果前期考验杭州的是疫情防控,那么当前,考验的是如何在防疫和经济社会生活之间保持平衡,即两手都要硬。眼下,杭州再次面临地方治理能力的又一次“大考”。

今天,除重点疫区外,全国鼓励复工的声音已经越来越高,但应该看到,复工的很多现实条件仍不具足。比如专家还在警告春运回程给防控带来的潜在风险,外地员工又该如何迅速返程,投入工作?从以往经验来看,多强调风险会更保险。正如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所言:“保持一个业已成形的状态风险是最小的,社会打破一个状态永远都需要有人站出来推动。”而杭州在全国面临的“统考”前,勇于破题,在防控与复工之间积极探索智慧平衡之路,交上了一份不错的作业。

全国首推“五色疫情图”、“健康码”,通过建立在数据分析和科学论证基础上的分级隔离措施,实现了分类调控,区别对待,因人制宜,为杭州在疫情防治和恢复秩序之间形成了平衡。

基于“健康码”的精密智控,进而开出全国首列复工专列,将贵州、重庆的杭州员工“送”达企业,为复工提供了劳动力的保障。同样,依托“健康码”的保障,今天,杭州全面恢复城市公共交通,只有人员真正流动了,全面复工才有可能。

老子说,治大国如烹小鲜。无论将“小鲜”解释为“小鱼”还是“美味菜肴”,都是以烹饪比喻治国。“烹小鲜”不能随意翻动,调料要恰到好处,火候要掌握得当,治理城市也是如此,要有审慎负责的态度,争取实现对绝大多数人的最佳效应。

相信,随着驶入杭州的复工专列相继抵达,今年春天的杭州必将又是繁花满城、生机勃勃。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每日商报评论员    编辑:王玥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全国首趟“复工专列”抵达杭州!近300名
战疫情 保返岗!76名黔东南务工人员乘坐
增设审批点位+专员上门服务 富阳开统“小
防疫、生产两手抓!富阳这家企业为员工配备
延长电梯维保周期 杭州市市场监管发布“新
企业复工复产面临问题?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
浙大一院明日起所有门诊全面实行预约制:取
“海豚家”就卖口罩“砍单”行为致歉:欢迎
武汉病毒研究所回应"零号病人"传闻:谣言
欺诈办卡、服务缩水……健身合同易发纠纷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