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共享用工 你的员工租给我 一场跨行业自救的智慧商业模式
2020-02-16 14:09:52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多亏这16个‘共享员工’,那些半个月没停的同事终于可以休息一下了。”盒马鲜生杭州星光店店长马光告诉记者,到昨天为止,店里有16名来自西贝、1919等线下企业的“共享员工”陆续入职。在这16人的帮助下,店里的服务能力跟上了,盒马线上生产能力每天可以提高500单,意味着每天多了500个盒区房用户在家就能买到新鲜蔬果。而对于提供“共享员工”的企业来说,闲置在家的员工有了工作、有了工资,也是很大的安慰。

一边是近乎停摆的企业,一边是订单暴涨的生鲜电商,应运而生的“共享员工”模式,成为这场困境里的“明灯”。2月3日,西贝(餐饮连锁品牌)董事长贾国龙接受采访时的一番告白,让公众了解到疫情下餐饮行业所面临的巨大挑战——春节损失七八亿,员工工资每月支出超1.5亿,这么下去撑不过3个月……这不仅仅是西贝的困境,更是整个餐饮行业遇到的难题。尽管各大商场陆续出台减免租金政策,但巨大的人力成本仍是压在他们身上的一座大山。

阿里巴巴旗下的盒马鲜生想到一个办法。盒马全国经营管理总经理胡秋根在电话采访中告诉记者,盒马春节期间留守人数为全部员工的七成,人力无法满足疫情期间订单的大涨。正好餐饮企业需要解决人员待岗问题,同时餐饮员工安全、受过专业培训、能够迅速用上。“1月31日线上会议中,有盒马同学提出‘让餐饮企业的员工支援一下’的提议,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可。盒马北京总经理李卫平1月31日当天就行动了,与餐饮连锁品牌云海肴达成一致,第二天就有员工到盒马面试了!”胡秋根说。

于是,一场“共享员工”潮拉开序幕!2月3日,盒马正式宣布联合云海肴、西贝、探鱼、青年餐厅等餐饮品牌达成“共享员工”合作,此后陆续有餐饮、酒店、影院、百货、商场、出租、汽车租赁等32家企业加入进来。截至2月14日,盒马在全国已接纳超40家企业的2700名共享员工加入临时用工队伍。在杭州,近100名“共享员工”已经上岗,主要来自西贝、1919、温莎KTV等企业。盒马透露,杭州地区另外还有约50名同学正在面试和培训过程中。

短时间内引起如此大的反响,正是因为“共享合作”戳中了疫情之下企业间的痛点。云海肴品牌价值成长中心总监陈娜告诉记者,餐饮企业面临的挑战是非常大的,云海肴全部闭店后迅速开展了外卖上线的活动,并且开启线上零售和门店三公里范围内的社群服务站。即便如此,企业自身的自救仍然微小,而这次与盒马的共享合作让她看见希望。“这次合作是共赢的积极探索,也是非常有意义和价值的事情。”而能在短时间内联动各个企业,盒马背后的阿里巴巴经济体——这份坚实的杭州智慧不能忽视。

自从盒马首次提出“共享员工”后,陆续有企业提出“共享员工”邀请。2月5日,京东7FRESH发布了“人才共享”计划;2月6日,阿里本地生活推出就业共享平台,招募万名餐饮员工临时送外卖;2月7日,苏宁物流提供各类仓内分拣、包装,社区骑手、快递配送等工作岗位……这些都是对“共享员工”这一新模式的肯定。有业内人士表示,或许未来10年,“共享员工”将成为中国人力资源供给的一个最大变化。

一次突如其来的疫情之下,人们的合作、坚持、对困难不言败的精神,让人相信:这一切都会过去!而作为新零售电商标杆,盒马创造出“共享员工”这一疫情下“最智慧的商业模式”,再一次体现了杭州企业的智慧和担当。相信这一战,我们一定能赢!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祝云燕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交警队伍中有一个“Tony天团”!理
“暖心十条”共克时艰!杭州钱塘新区出台举
战“疫”者   社区书记妙计守“江村”
杭州侨界爱心同行迎战“疫”情
战“疫”者|“拼命三娘”王李丽:如同勇敢
今天你看到杭州的雪了吗?下周气温直冲20
深夜寒风送饺子 桐庐情暖一线“守夜人”
“海豚家”就卖口罩“砍单”行为致歉:欢迎
武汉病毒研究所回应"零号病人"传闻:谣言
欺诈办卡、服务缩水……健身合同易发纠纷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