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一线社工,湖墅街道今天开了个心理防“疫”专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2-16 18:19   

杭州日报讯 “社区工作平时就很辛苦,本来这个春节想好好休息下,疫情发生后,工作量又大大增加,每天要和很多隔离户、办事居民近距离接触,我儿子还小,回去就算做了清洁工作,也不敢进卧室或者靠近小孩,心理压力真的很大……”2月16日,位于拱墅区湖墅街道小兜弄的“扬帆心理工作室”气氛热烈,一场1对1的心理辅导在这里持续了很久。

尽管疫情整体稳定,但一级防控仍未解除,二十多天来,奋战在一线的社区工作者始终没有放松过一丝一毫,如何更好地帮助社工调适情绪、保持心理健康也成了迫在眉睫的一件大事。

为此,湖墅街道特邀签约心理咨询师卢镁芳为社区工作者开设心理防“疫”专场辅导,用专业知识为基层一线疏导心理压力,帮助大家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到下一步工作中。

“目前基层社工反映的心理问题主要有五类。”卢镁芳透露,“一是疫情期间忙于工作,对家庭有愧疚感;二是由于疫情关乎居民生命健康,害怕工作出现疏漏,心理长期处于紧绷状态;三是对自身健康的担忧;四是在工作压力较大情况下,面对居民不理解时的委屈;五是政策拿捏上,过严怕被居民指责,放松则怕批评问责。”

在面对面咨询中,卢镁芳主要采取了倾听、共情、关注等心理咨询方式进行积极开导,“因为疫情,大家都戴着口罩,但恰好也保护了他们,让他们可以畅所欲言。”

专场辅导在大伙儿中反响相当不错,走出咨询室的仁和仓社区社工小胡笑意盈盈,“我前面说了很多问题和压力,但在老师眼里,我还有那么多值得肯定的地方,这些之前都被我忽略了,看起来我还不错,给了我很多信心!”同样在咨询后舒展开眉头的还有霞湾巷社区工作者小高,“我有时候就是太完美主义,不能接收自己的不足,但所有的好好坏坏其实都是我的一部分,更好地认识自己后,所有的心理负担也就放下了!”

“为了服务好辖区隔离家庭,我们的社工前期都或多或少扮演过‘知心大姐’‘倾听者’类似的角色,他们关爱居民,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关爱好他们,今天这场辅导大家都觉得非常实用。”湖墅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陈旭阳表示。

据了解,防疫工作开展以来,“扬帆心理工作室”先后帮助各社区开导“难题户”10余家,为街道心理防“疫”提供了积极力量。后续,街道也将持续利用专业社会资源,在服务辖区居民的同时,建立社工心理保健服务机制,进一步扩大心理服务的覆盖面、受益面。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叶佳 记者 黄冉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