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一棵青菜从田间到餐桌12小时接力“菜眼”里的保供新世界
2020-02-15 07:23:25杭州网

今天凌晨,联华华商集团生鲜采购经理何建明和他的团队又开始一场新“赛跑”,“前几天冷空气的消息来了,提前备货的时候到了。事实上,按我们经验推算现在也正好到了消费者新一轮囤货期。”在何建明的心中,上一轮“青菜与时间”的赛跑还历历在目。

蔬菜基地里,一棵青菜还在酣眠之中,窸窸窣窣的脚步声传过,惊醒的它一眼认出了割菜的这些人——不仅有菜农,有联华超市的高管、保洁员,甚至还有保洁员的亲戚。与往常其他小伙伴不一样的是,被收割后,它坐上一辆农用三轮车,前往生鲜加工配送中心,听说这是为了更快地运送,临时增加了三轮车、板车一起运送。

经过质检、分拣等环节,它再次坐上前往世纪联华乔司店的“班车”,同行的还有来自山东临沂的“大蒜妹子”和“洋葱小哥”。一路畅聊中,听说“大蒜妹子”是年三十到杭的,故事要从1 月22 日(农历腊月二十八)王玉柱回老家后的一通电话讲起,“当时领导预判到疫情可能会加剧的风险,还考虑到春节期间可能会有恶劣天气情况出现,所以要求我们返岗, 并额外追加货源保供。”王玉柱说,当时最后一批订货的就有大蒜、洋葱、西兰花、山药等。

历经生鲜加工配送中心人员赶趟儿的运送,这棵绿油油的青菜终于来到世纪联华乔司店。但它没想到的是,接它下车的竟是一位仁和饭店的员工。这个神秘的新员工的故事要从几天前说起——黄龙饭店、解百集团、仁和饭店、仁和酒管公司、商业大厦资产公司、五洋宾馆、新侨饭店、知味观、花中城等商旅集团旗下的多家国企联手,实现跨界用工资源共享。自2月6日开始,各公司累计300余员工已陆续在联华各门店上岗,这些平时在酒店里叠被子、端盘子的姑娘小伙,做起蔬菜清理、包扎、过秤的活来一点也不含糊,瞬间成为果蔬岗小能手!

就当这棵来自良渚麟海合作社基地的青菜刚被放上货架时,供应商良渚麟海合作社社长何麟海就意外收到了原本要半个月之后才结算到账的货款。原来,在与何麟海这样的供应商打交道时,联华方面了解到供应商客观存在的资金压力。“集团领导第一时间明确‘与合作伙伴共渡难关’的方针,由集团财务部紧急开启财务‘免票据结算’绿色通道,提前预结部分供应商货款,事后再补提供相关票据等手续,以解燃眉之急。”联华华商工作人员介绍,解决供应商的困难是为了更好地做好保供的每个环节。

正当这棵青菜刚喘息片刻,它又马上被装入了配送的篮子,这次它要前往的是复地连城张女士家中。“我们和小区的物业商议后,建立了专门的业主采购群。我们有专业的配送物流和生鲜基地,业主们提前一天下单,菜管够。”联华鲸选的项目负责人董经理透露,类似的小区服务群,目前已有20个。这项业务自开通以来受到广泛认可,多个微信群在开通业务后2小时内,群里人员就达到500人,截至2月12日已经先后有20家门店开通此业务,这是联华深入小区打通了新零售“最后一公里”的创新之举。

从田间地头的男女老少一起上的割菜,到入库检测的前移,再到跨界联合缓解用工难,到“最后一公里”的顺利打通……一颗青菜的杭州速度背后是杭州保供人用智慧构建的保供生态圈,这一切,都是为了保证超市的货架是充实的,老百姓的菜篮子是踏实的。

数据看

疫情发生后,我们累计向浙江省内居民供应6908吨蔬菜、2804 吨大米、2233吨水果、900吨肉品、26.49万箱方便面、3.84万件食用油、9.93万瓶消毒水、12.77万瓶洗手液,每天24小时不停歇,累计发车4236车次,这个爆发的市场需求量是过往春节几倍的激增。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汪晓筠 实习生 周佳丽 绘图 章丹丹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一企业湖北籍员工复工首日发热 已排
餐饮店注意!疫情期间 浙江启动临时团餐配
杭州暂停销售的退热药品目录更新为43种
杭州公交:家住丁兰街道的维修工人已排除新
安排5亿元专项资金,高新区(滨江)出台《
幸亏有你们 再晚他就没了
杭州公交最新消息:目前一线营运司机无感染
"长颈鹿"也到医院看病?原来是件"山寨"
太平洋漂流32天,吃椰子喝雨水,12人最
血浆治疗法让新冠肺炎患者症状好转 专家: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