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终于回到杭州了!”刚刚 全国首列返工高铁抵达杭州东站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2-16 22:35   

都市快报 

今晚10点多,随着G4138次列车驶入杭州火车东站站台,近300名贵州旅客走下高铁列车,全国首列返工高铁抵达终点站杭州。

来自贵州安顺的小黎说:“我终于回到杭州了,看到钱塘江两岸闪烁的霓虹灯,我觉得格外亲切。”

中专毕业就来到余杭工作的小黎

第一次坐“免费”高铁感到很暖心

小黎告诉记者,他在杭州工作已经有快10年了,中专毕业那年就来到了杭州,一直在下沙的一家电子制品厂工作,甚至已经能说一点点当地方言。

“我一年基本都呆在杭州,只有过年的时候才回家,最开始坐绿皮火车,要睡上一晚才能到,后来有了高铁,我的收入也变好了,就坐速度更快的高铁……”小黎表示,虽然他想过老家与杭州间的时间距离会也越来越短,但是他从没想过能够免费坐高铁来杭州。

他说:“前几天,厂里给我发了一个表格,说可以免费坐高铁回杭州上班,我将信将疑地填了表,没想到过了几天真的通知我去贵阳上车,这趟‘免费’高铁让我坐的太暖心了,我更爱杭州了。”

火车东站到达大厅内旅客明显增多

旅客出站需要排队等候

晚上8点左右,记者来到杭州火车东站到达大厅,较前些时日相比,大厅内旅客明显增多。很多旅客拖着各色行李箱直奔地铁站和东、西广场上的公交站。

火车东站候车大厅内人流多了不少

到达大厅内,旅客出站口人最多。由于来自重点地区的旅客进入这里后需要经过手机扫码填报身份信息等核验步骤,有些旅客对此不太熟悉、所以积压了一定的客流,需要排队等候几分钟。

现场工作人员表示,随着更多旅客乘坐火车返回杭州,火车东站的到达客流将会逐步上升。旅客们抵达火车东站时,如果遇到出站口身份核验导致短时间排队情况,请予以理解和配合。

地铁车厢内有不少乘客站立

明天杭州地铁所有线路发车间隔恢复正常

由于杭州市内的不少企事业单位的复工复产日期定在了2月17日,从今天开始,已有不少新杭州人开始返回杭州,准备复产复工。因此,前几日空荡无比的杭州地铁列车内,人流量有了明显地增加。

熙熙攘攘的地铁站和车厢

今晚8点多,记者在彭埠地铁站等候开往湘湖方向的1号线列车,此时地铁1号线双向的班次间隔依然是9分30秒。

一列开往下沙方向的列车停靠站台,记者透过车窗看到车内已有不少提着大包小包的旅客,车内座位上几乎都坐着人,还有不少乘客站立。

开往湘湖方向的1号线站台上,也有十多位乘客正在候车,地铁站的工作人员表示,昨天彭埠地铁站的乘客人数较前几日相比有了明显增加,目前班次间隔较大,所以站台上的乘客会显得比较多。

列车停靠火车东站后,记者发现火车东站的站台上人更多,已经接近平日里的熙熙攘攘候车景象,每一扇车门前均有7、8个人在排队。

在火车东站,车厢里上来了很多手提行李箱的乘客,车内顿时变得有些拥挤。

准备前往滨江区的新杭州人诸葛女士说,她所在的游戏公司在2月15日获得了复工复产许可,2月17日正式开工,所以她的很多同事都选择在昨天返回杭州,“今天的地铁明显班次少了很多,希望明正式上班的时候,班次能够多一点,这样不会太拥挤。”

据了解,从明天开始,杭州地铁1号线、2号线、4号线和5号线首通段的发车间隔将全部恢复正常,因班次间隔过大造成车内和站台乘客较多的情况有望大大缓解。

市民对部分主干公交线需求较大

明天杭州主城区公交线路恢复正常运营

在地铁内乘客明显增多的同时,杭州市民对于公交出行的需求量也在增加。晚上6点,在长乐路公交站,有6名乘客正在等待151路公交车。市民许先生说:“我们在拱宸桥这里支援社区工作,还是要每天乘坐公交车的,151路是杭州的主干公交线路之一,以前乘客就很多,我们很多同事都需要乘坐这条线路上下班的。”

他表示,他们单位明天也将正式复工,他认为杭州一些主干公交线路的乘客量会因为复工复产而增加,班次应该有所增加。

等候公交车的乘客

不仅是许先生,晚上8点左右,在火车东站西公交站,28路、31路和B4线等主干公交线的候车站台上,均有多名乘客正在候车。

等候31路前往庆春路的市民蓝先生本以为已经错过了末班车,没想到31路仍在运营,他笑着说:“看到这些公交车都在正常运营,我觉得很安心,我们正常上班也有了保障。”

过了几分钟,一辆31路驶入站台,车厢内立刻坐进了10多名乘客。过了0点,火车东站始发的224路、228路等夜间线路也恢复正常运营。

除了夜间公交线路,从2月17日0点开始,杭州城市公共交通和市域道路客运将恢复正常运营,主城区公交线路恢复正常运营,萧山区、余杭区、富阳区、临安区与主城区公交连接线同步恢复。公交集团将继续开行定制公交,满足企业员工集中通勤需求。

此外,市域内县际道路客运、机场客运班线恢复正常运营。

因省际、市际班车尚未恢复运营,相关部门鼓励开行“点对点”客运包车,满足复工企业员工返杭需求。

需要提醒市民的是,在乘坐公交车时,还是需要自觉佩戴口罩,并请主动出示健康码。在乘坐过程中,请尽可能少触碰车上物件,下车后要及时洗手。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首席记者 陈中秋 文/摄  编辑:王玥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