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搞好“停课不停学”也是重要“战疫”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2-15 07:11   

2月10日起,全市中小学启动最大规模远程教学。800多节优质课此间已在“杭州美好教育”“杭州共享课堂”平台免费共享播出。杭州还出台相关政策,鼓励企业安排一名家长带薪居家看护,解决双职工“抗疫”期间“看护难”问题。

停课不停学,特殊时期积极之举,家长们多给予理解和肯定。当然,吐槽也在所难免。比如“云开学”第一天,有家长反映网速不给力、部分网课平台体验感不好等。事实上,120万中小学生,近10万教师,同时开启在线模式,犹如一条高速路,一下子拥上大量汽车,肯定要堵车。这就提醒我们,必须在磨合中加强改进。

既为“网课”,线上线下当然有区别。课堂互动少了,时长也大幅压缩,但形式则可以做到多样化,不必千篇一律在线教学,更不应逼着老师们都去当“主播”、做“网红”。几天下来,好做法还是不少的。比如,有请校医做卫生知识讲座的,有分享孩子们自制“抗疫”视频的,还有不少学校举办了“云开学”。建兰中学“云开学”第一课,校长饶美红引用《三体》中警句——“弱小和无知,不是生存的障碍,傲慢才是”,以此启发同学作出思考,“未知不是我们对抗疫情最大障碍,你一次次低估它才是。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本没有人是局外人。比病毒更可怕的,是对生命的毫无敬畏、毫不负责……”

就在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联合印发通知,就“停课不停学”相关工作进行部署。《通知》强调,各地各校要因地制宜,防止以居家学习完全代替学校课堂教学。坚持学校教师线上指导帮助与学生居家自主学习相结合,坚决防止超前过快学习。事实上,在开学之前,多地就出现了“抢跑”现象,有的提前开展网上教学,有的搞学习打卡、刷题积分等,把“不停学”搞成“不停地学”,这对杭州也是个提醒。

推行线上教学,“教师线上指导”和“坚持学生居家自主学习”,两者相辅相成,实质上还是要求老师们当好“学伴”。拿崇文教育集团来说,今年就不做直播课,而是预先录制好教学视频,由孩子自主下载学习。学校则安排老师每天和孩子在线互动,陪孩子说说心里话。学校还提出,要利用宅家长假,让孩子们学会做几道菜,每天坚持体育锻炼,并引导孩子思考“长大做一个怎样的人”。

搞好“停课不停学”,也是重要“战疫”。一场疫情,留下科学之思、社会之思、人文之思、伦理之思,是对社会治理的大考,也潜藏着教育命题。把教学寓于共情之中,加强家校互动,其实也是淡化焦虑、调整心态之一种。学习远非埋头书本,孩子们更不要隔绝了现实。利用这个静下来、慢下来的特殊时段,开启孩子们思考大门,透过重重迷雾看清“这个世界会更好”,远比暂时的知识技能获得要重要得多。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涂建敏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