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一片树叶之芬芳 浸润抗疫者的心灵 技能大师为抗疫者送温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2-15 07:18   

泡一壶茶,静心聆听几首古筝乐曲,娴静平和,远淡古朴,典雅清悠,至洁至简,内心如沐春光般变得明丽开朗来,沉郁变得轻松,浮燥变得平静,干涸变得湿润。

2020年的春节是一个不寻常的春节。蔓延世界的新冠病毒,让中国人民经历着最长的春节假期,让无数人怀念难舍的烟火气。全国各地的人们都时刻关注着疫情发展,期待数字的拐点,更期待着迎来拨云见日、柳暗花明的那一天。

抗疫虽难,但人心很暖。疫情之下,各行各业都在尽己所能。从疫情发生之日起,杨洋茶艺技能大师工作室就一直在筹划,如何为抗击疫情出一分力。

希望春天的到来,让一切复苏

为了援助疫情严重的地区,杨洋先想到的是筹集医疗物资,于是一周时间里联系各方面的资源帮忙在海外采购医用口罩、手套。但由于口罩需求的急剧增加,海外的口罩、手套资源也开始紧张起来。采购物资捐赠越来越不现实。而且,静下心来思考,毕竟自己不是专业做慈善的机构。哪里最需要什么物资?怎样的途径才科学?这些都要专业的机构调配,才能够合理安排。

在不能出门的日子里,很多人过度关注疫情,甚至产生应激反应,工作室领衔人杨洋决定响应国家号召,发挥自己的专业所长,从两个方向着手做公益,为在家中守望相助的人们提供一份精神食粮,为一线的抗疫者们送去一份温暖。一方面,杨洋以远低于市场的价格售卖自己收藏、设计和制作的茶具,售卖所得捐献给杭州市红十字会,由最专业的机构将这份义卖收入落到实处;另一方面,录制茶餐教学内容,分享一些生活的心得体会。

这个想法立刻得到了工作室培养的历届学员的积极响应。2月3日晚上18:30,爱心拍卖活动启动。一件件精美的茶具陆续上线,价格从60元到100、200元价格不等。每件茶具一出,都在几秒钟之内被学员抢空。

本次用于义卖的大部分茶具都由杨洋设计或制作。比如杨洋自己打的纯铜茶则,因为黄铜、红铜都非常硬,所以哪怕是看起来那么小小的一片,也需要花费整整一天的时间。

短短一个小时,17件义卖茶具全部售出。当天,10600元善款通过微信转给了杭州市红十字会,定向用于抗击新冠肺炎。

茶艺免费网络教学上线

用自己的方式支援抗疫

急难有情,情有馀兮。参与义卖活动的爱心人士中,有位绍兴的爱心人士实在抢不到茶具,就直接转钱给杨洋,说哪怕拿不到茶具做公益也行;一位北京的朋友以往并没有饮茶习惯,为了做公益,买回义卖茶具送给爱茶的儿子,还有一个杭州机场的工作人员说,参与这次义卖既能得到物超所值的茶具,又能献爱心,所以专门上好了闹钟参与……他们都是大时代下的普通人,却也将大爱存于心,以自己的方式支援抗疫,传递正能量。平凡似你,不凡是你。

2月3日晚上20:30,杨洋茶艺技能大师工作室制作的免费教学内容也上线发布,并持续更新。闲而不懒是自律,闲而不庸是雅趣。居家隔离打断了唱歌、聚会等娱乐方式的忧愁排遣,却也给了我们一个内省和提升的机会。在家做奶茶、制作奶茶火锅、红茶南瓜汤……杨洋用一种轻松的方式,传递一份艰难时的微光,告诉人们宅在家里的生活也可以很精致。

几千年前,茶以最质朴的姿态走进人们的生活,以特有的芬芳浸润着人们;而如今在茶人们的手中散发着新的时代温暖之光。这光,并不像一线战士那般的轰轰烈烈,但却无处不在,温暖人心。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愿茶这一片树叶的芬芳,能浸润抗疫情者的心灵。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邹冉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