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蛰伏十年步入应用爆发的前夜 区块链产业走在全国城市前列 杭州有望打造“全球区块链第一城”
2020-01-20 07:45:32杭州网

区块链核心技术须自主可控

打造相关基础设施是应用关键

2019年12月26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全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2020年经济工作。趣链李伟在会上建言,区块链技术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应与产业融合发展,赋能金融、政务、民生、工业制造、电力能源等多个领域,助力全省数字经济建设一号工程。

他认为,区块链也要像芯片、操作系统一样,必须自主可控,从技术、公司发展到国家核心能力都是战略性的需求。区块链技术大量落地的金融行业也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关键业务领域,迫切需要把“卡脖子”的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

“不过要实现产业融合发展,前提是要建立信任,这需要一步一步来,不能一蹴而就。”李伟说,目前区块链技术还未完全成熟,需要花更多时间在技术本身,他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能沉下心把技术做好,戒骄戒躁,做好吃苦、啃硬骨头、坐冷板凳的准备,就像云计算、大数据、AI这些颠覆性技术的出现一样,要耐得住寂寞,要对技术存有敬畏之心。

云象黄步添则认为,中国拥有庞大的区块链应用场景市场,为区块链技术迭代发展提供了应用空间,2020年将成为区块链应用集中落地的一年。“中国完全有能力成长出世界级区块链技术标杆企业。”

对于区块链落地实体经济的难点,他谈到,在技术上,打造可扩展性且具有安全隐私的区块链基础设施将是产业区块链落地应用的关键;同时在落地过程中,要打破原有业务模式,协调多主体参与协同等问题,会给场景落地过程中带来不确定因素。

巴比特马千里则认为,区块链技术落地存在的主要问题,正是巴比特创始人长狭提出的“不可能三角”问题,即去中心化、高效率与安全性组成一个“不可能三角”,三者不可兼得。如何在特定的应用场景中找到能够兼顾三者的解决方案,并使之符合监管要求,是区块链从业者需要长期探索的问题。“但毋庸置疑的是,区块链技术会让整个社会的运转效率得到提升,而且是以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方式。”

一项新技术的诞生,必将诞生出与之对应的法律监管。比特律团队负责人、上海汉盛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张宇强调,在匿名性如此强的区块链领域,监管的作用是不可或缺的。

她表示,在区块链领域,我国目前已具备总体框架和基本脉络,并尝试了规范的立法实践,但一来区块链及应用处于高速发展状态,二来立法有滞后性,因此仍需不断补充、完善,促进区块链行业健康发展。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商报记者 茹雪雯    编辑:王玥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下城的夜晚“不打烊” 购物、餐饮、娱乐都
感受不一样的夜游!春节期间“新丽星号”每
打造“县域法治首善之区” 桐庐人代会首次
国内首部公益诉讼题材话剧《正义的时代》展
#新春走基层#杭州这12户家庭搭房车回家
二代征信报告正式亮相 记录的信用行为更全
#新春走基层#杭州这个社区的孩子不一般
老公安被开除党籍:长期烧香拜佛求"平安"
熊孩子狂撒8000元
民宅内惊现"断手断脚" 竟是有人故意摆道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