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蛰伏十年步入应用爆发的前夜 区块链产业走在全国城市前列 杭州有望打造“全球区块链第一城”
2020-01-20 07:45:32杭州网

区块链到了应用爆发的前夜 

金融领域最早实现广泛商用

据赛迪区块链研究院统计,截至2019年上半年,我国已披露151个区块链应用案例,覆盖了28个应用领域和场景,其中金融、电子政务、医疗、知识产权保护、溯源及公益慈善六大领域落地案例较多,效果较为显著。

国家信息中心中经网管理中心副主任朱幼平表示,区块链经过十多年的试错,现在到了应用爆发的前夜。如果区块链技术不能应用于实体经济,不能创造新的财富和新的价值,是玩不下去的。

“信任在金融领域的成本是最高的,这决定了区块链技术能够最早、最快地被金融从业者重视与接纳。”云象黄步添说,区块链技术所具备的分布式、防篡改、高透明和可追溯的特性,非常符合整个金融系统的业务需求,目前已在支付清算、信贷融资、金融交易、证券、保险、租赁等细分领域广泛应用。他表示,云象区块链是国内第一个实现中国商业银行体系跨机构联盟链的团队,在共识算法、隐私保护、智能合约、跨链等核心环节拥有80多项专利技术,目前已在多家金融机构落地应用。

同样是在金融领域率先布局的趣链科技,早在2016年就与浙商银行共同打造了以区块链技术为支撑的移动数字汇票平台;此后还推出了业内首个企业“应收款链平台”,在平台上,应收账款可以转化为电子支付结算和融资工具。

“我们还建立了一个区块链开放服务平台飞洛,它既面向金融机构,比如建设银行、光大银行、北京银行等等;也面向中小企业或者个人,如果他们想落地区块链应用,又缺乏很强的IT基础设施能力,就可以直接在飞洛上开发区块链应用。”李伟透露,趣链科技还基于飞洛平台举办了“趣链区块链开发者大赛”,进一步为区块链行业挖掘出了更多创新技术,探索出了更丰富的应用方向。

“的确,现在的重点已经不是空谈区块链的革命性价值了,而是直接上阵,探索出经得住实践检验的区块链应用。”国内资深区块链社区巴比特的副总裁马千里也谈到,巴比特不仅仅是区块链领域的内容平台,还拥有实力强劲的区块链技术团队,目前已在数字政务、垃圾处置、数字签约等领域落地应用。

2018年11月,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完成了市首条政务区块链底层系统“政务服务链”的搭建和试运行,正是由巴比特提供技术支持。目前,该区块链系统已经初步应用于杭州市“最多跑一次”的可信身份认证场景中。具体来说,市民在办理业务时,通常需要利用来自上级部门的身份信息进行身份验证。现在这些身份信息同步到“政务服务链”中,一次上链后,市民就不必来回从上级部门读取数据,从而提高了办事效率。

巴比特另一个有趣的应用案例,是针对乌镇互联网小镇的垃圾处置。其通过区块链技术与物联网的结合,实时监测相关人员是否在特定的地点与时间内按计划对垃圾进行了处理,多方协同监管,消除任何一方因怠惰而违规的可能性。

同时,区块链技术在司法领域的落地,杭州也走在了全国前列。2018 年6月28日,杭州互联网法院对一起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案进行了公开宣判,在全国首次确认了采用区块链技术存证电子数据的法律效力,并明确了区块链电子存证的审查判断方法,其技术提供方是数秦科技旗下的保全网。

杭州互联网法院院长杜前曾谈道:“区块链技术显著降低了法律维权成本。以往,与知识产权相关的法律纠纷因证据搜集成本高,被称为‘最打不起的官司’,运用区块链技术判案后,有望得到根本性逆转。”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商报记者 茹雪雯    编辑:王玥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下城的夜晚“不打烊” 购物、餐饮、娱乐都
感受不一样的夜游!春节期间“新丽星号”每
打造“县域法治首善之区” 桐庐人代会首次
国内首部公益诉讼题材话剧《正义的时代》展
#新春走基层#杭州这12户家庭搭房车回家
二代征信报告正式亮相 记录的信用行为更全
#新春走基层#杭州这个社区的孩子不一般
老公安被开除党籍:长期烧香拜佛求"平安"
熊孩子狂撒8000元
民宅内惊现"断手断脚" 竟是有人故意摆道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