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国家级名中医杨少山昨晚逝世,享年97岁,1月3日还在病房里接诊了3位患者
2020-01-19 08:17:18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全国名老中医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杭州市中医院中医内科主任医师杨少山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不幸于2020年1月18日21时08分在杭州逝世,享年97岁。

杨少山先生是一位淡泊名利、为人谦逊、和蔼友善、宽厚待人、乐于奉献的一代名医,他将一生献给了祖国的中医事业,也献给了杭州市中医院,为我省中医药事业的振兴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即使在年迈高龄常年住院的情况下,他仍常常惦记着病人,坚持每周数次专家门诊,为患者解决疾病痛苦。直到生命最后的几个月,先生已无法正常出诊,还坚持在病床前给患者把脉问诊开方。

从医70多年从未离开过病人

90多岁高龄仍坚持在临床一线

杨老出生于1923年,其父是当年的杭州名医杨仰山,而杨老幼承庭训,年轻时即立志行医,悬壶设诊于杭城,每每扶危救厄,终成治疗内科杂病的名医。杨老擅长内科疑难杂病的治疗,且疗效显著,慕名而来就诊的患者遍布全省乃至全国。 

在70余年的从医生涯中,杨老悉心研习,博汲精要,勤于临床,擅长内科疑难杂病的中医治疗,对脾胃病、温热病、肺系病、肺部肿瘤等尤有独特见解。 

医者仁心,杨老一生行医多为患者着想,遣方用药处处体现对患者的呵护,把病人放在第一位,数十年如一日,从未离开过他的病人。

他说:“患者生了病,已是痛苦之事,用药要精心,要让患者易于接受,贵在坚持,才能体现疗效。”即使在90多岁高龄不便上班期间,只要有病人上门,他也怀着仁慈之心不顾年迈为病人搭脉问诊。

春去冬来,从无间断,视病患为亲友,对求医者一视同仁,和蔼仔细,全心全意,德艺双馨、大医精诚。患者们提起这位“爷爷”辈的国家级名老中医,都会情不自禁地竖起大拇指。

负责杨老门诊的护士周连琪回忆,“前几年,杨老身体还硬朗,每周都坚持坐两个半天的门诊。有很多老病人跟了他几十年,是他忠实的‘铁杆粉丝’。他总是说,病人到门诊找他,是对他的信任。如果停诊了找不到他,病人要着急。”

2017年初,杨老因为感冒得了肺炎,门诊停了近半年。等到身体刚好了些,他就惦记着病人,坚持要给病人看病。对他来说,能给病人看病,才是生活中最大的满足。为此,医院会根据杨老的身体情况安排就诊病人,只要身体允许,他每周都坚持出诊。

杨老还十分注重中医学术的传承工作,关注中医事业的下一代成长。他已培养多名学术继承人,每年悉心带教进修医师以及实习医生,为中医药事业的传承和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徐尤佳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下城的夜晚“不打烊” 购物、餐饮、娱乐都
感受不一样的夜游!春节期间“新丽星号”每
打造“县域法治首善之区” 桐庐人代会首次
国内首部公益诉讼题材话剧《正义的时代》展
#新春走基层#杭州这12户家庭搭房车回家
二代征信报告正式亮相 记录的信用行为更全
#新春走基层#杭州这个社区的孩子不一般
河南濮阳3成人5儿童被劫持 武警成功将嫌
老公安被开除党籍:长期烧香拜佛求"平安"
熊孩子狂撒8000元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