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蛰伏十年步入应用爆发的前夜 区块链产业走在全国城市前列 杭州有望打造“全球区块链第一城”
2020-01-20 07:45:32杭州网

商报记者 茹雪雯

2020年,或将成为区块链技术应用的爆发之年。近日,杭州区块链头部企业趣链科技与山西省公安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打造全国首个公检法联盟链。双方将联合成立“区块链应用实验室”,共同推进区块链技术在司法及政务领域的应用,促进山西公安的数据警务、智慧警务建设发展。

去年10月24日,中央政治局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会议时,明确了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的重要作用;国内区块链技术正在加速从理论阶段向应用实践过渡,杭州区块链的产业格局每天都在悄然发生改变。

不过,面对这波热潮,杭州区块链创业者们的态度倒是甚为一致,“希望大家能够冷静下来,不要趁热炒作,好好用技术干点实事”。

区块链就是几年前的移动互联网 

头部企业融资捷报频传

自比特币在2009年1月面世以来,区块链概念已经诞生11年了。然而,这些年来各种虚拟货币的炒作乱象,让大家对于区块链到底是什么、能带来什么,还是很难理解。需要强调的是,区块链并不等于比特币,而是比特币的底层技术。区块链本质上是一种信任机制,通过去中心化的记账方式,建立机器信任,重新构造了现代社会的信任机制。

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杭州区块链技术与应用联合会秘书长季江民解释道,传统的集中化应用信息系统存在数据不共享、数据不可信、低效高成本、系统不可靠、实时监管难等痛点,因此人们迫切需要一种“构建信任”的新技术。而区块链这一概念,就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区块链不是新技术,而是多种技术融合创新的应用技术”。

“区块链就是五六年前的移动互联网,是未来跟水、电、路等一样重要的基础设施。”趣链科技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李伟举例说“:通常,银行等机构的应收账款、票据、债券等需要经过多个部门流转完成,但通过邮件、文件传输协议甚至纸质文件进行信息传递,这种协同是低效的;区块链作为一种底层协议技术,可以将这些平台的协作有效联系在一起。”2018年6月,趣链科技完成了15亿元的B轮融资,创造了区块链领域单笔最大融资记录,成为区块链行业里的首家准独角兽企业。

云象区块链创始人、VNT Chain 联合发起人黄步添则用另一个生动的例子来解释区块链的运作原理,他认为区块链是一种信任基础设施:“想象一下,如果有上万个人要共同投票通过一个决议,现在一般会在线上投票,并由投票发起方来统计最终结果,但谁都不知道会不会有人恶意篡改数据,或者因为系统出现故障导致电子投票系统漏记、误记某张选票;但如果是通过区块链投票,每个人的投票结果都会被清晰地记录下来,每个人都可以互相见证,而且投票结果是由机器公证、无法篡改的。”

2019年12月,云象区块链完成了数千万人民币的A++轮融资,这已经是公司完成的第五次融资。此前云象区块链曾获得深创投、美国中经合集团、多维聚龙等多家机构投资,累计融资金额突破2亿元。据黄步添介绍,公司分别在北京、上海、宁波设立了分公司,营业收入已经基本实现盈亏平衡,预计2020年将实现盈利目标。

事实上,不止云象区块链,2018年10月底国家将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后,资本热情高涨,融资捷报频频。

过去两个月,仅杭州就有4家企业传出融资消息,除了云象区块链,还有杭州区块跳动科技有限公司获数百万美元的Pre-A轮融资,杭州星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获千万级人民币的A轮融资,浙江甲骨文超级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未知金额的融资等。另外,杭州嘉楠耘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于2019年11月21日成功登陆纳斯达克,被称为“全球区块链业务第一股”。

从区块链企业的发展情况来看,杭州市2010-2019年间区块链企业的注册数量始终呈上升趋势,尤其是2018年,该市新增的区块链企业注册数量达到 717 家,增长率为153%。截至2019年12月,在杭州市注册的区块链企业总量为1611 家,相较于2010 年增长了1440 家,区块链近几年在杭州发展的活跃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区块链到了应用爆发的前夜 

金融领域最早实现广泛商用

据赛迪区块链研究院统计,截至2019年上半年,我国已披露151个区块链应用案例,覆盖了28个应用领域和场景,其中金融、电子政务、医疗、知识产权保护、溯源及公益慈善六大领域落地案例较多,效果较为显著。

国家信息中心中经网管理中心副主任朱幼平表示,区块链经过十多年的试错,现在到了应用爆发的前夜。如果区块链技术不能应用于实体经济,不能创造新的财富和新的价值,是玩不下去的。

“信任在金融领域的成本是最高的,这决定了区块链技术能够最早、最快地被金融从业者重视与接纳。”云象黄步添说,区块链技术所具备的分布式、防篡改、高透明和可追溯的特性,非常符合整个金融系统的业务需求,目前已在支付清算、信贷融资、金融交易、证券、保险、租赁等细分领域广泛应用。他表示,云象区块链是国内第一个实现中国商业银行体系跨机构联盟链的团队,在共识算法、隐私保护、智能合约、跨链等核心环节拥有80多项专利技术,目前已在多家金融机构落地应用。

同样是在金融领域率先布局的趣链科技,早在2016年就与浙商银行共同打造了以区块链技术为支撑的移动数字汇票平台;此后还推出了业内首个企业“应收款链平台”,在平台上,应收账款可以转化为电子支付结算和融资工具。

“我们还建立了一个区块链开放服务平台飞洛,它既面向金融机构,比如建设银行、光大银行、北京银行等等;也面向中小企业或者个人,如果他们想落地区块链应用,又缺乏很强的IT基础设施能力,就可以直接在飞洛上开发区块链应用。”李伟透露,趣链科技还基于飞洛平台举办了“趣链区块链开发者大赛”,进一步为区块链行业挖掘出了更多创新技术,探索出了更丰富的应用方向。

“的确,现在的重点已经不是空谈区块链的革命性价值了,而是直接上阵,探索出经得住实践检验的区块链应用。”国内资深区块链社区巴比特的副总裁马千里也谈到,巴比特不仅仅是区块链领域的内容平台,还拥有实力强劲的区块链技术团队,目前已在数字政务、垃圾处置、数字签约等领域落地应用。

2018年11月,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完成了市首条政务区块链底层系统“政务服务链”的搭建和试运行,正是由巴比特提供技术支持。目前,该区块链系统已经初步应用于杭州市“最多跑一次”的可信身份认证场景中。具体来说,市民在办理业务时,通常需要利用来自上级部门的身份信息进行身份验证。现在这些身份信息同步到“政务服务链”中,一次上链后,市民就不必来回从上级部门读取数据,从而提高了办事效率。

巴比特另一个有趣的应用案例,是针对乌镇互联网小镇的垃圾处置。其通过区块链技术与物联网的结合,实时监测相关人员是否在特定的地点与时间内按计划对垃圾进行了处理,多方协同监管,消除任何一方因怠惰而违规的可能性。

同时,区块链技术在司法领域的落地,杭州也走在了全国前列。2018 年6月28日,杭州互联网法院对一起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案进行了公开宣判,在全国首次确认了采用区块链技术存证电子数据的法律效力,并明确了区块链电子存证的审查判断方法,其技术提供方是数秦科技旗下的保全网。

杭州互联网法院院长杜前曾谈道:“区块链技术显著降低了法律维权成本。以往,与知识产权相关的法律纠纷因证据搜集成本高,被称为‘最打不起的官司’,运用区块链技术判案后,有望得到根本性逆转。”

“浙大系”区块链创业者独占鳌头

杭州有望打造全球区块链第一城

2019年10月24日,中央政治局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陈纯教授在会上作了汇报,并谈了意见和建议。这位浙大人的“出圈”,让大家关注到,浙大走出了一批杰出的区块链创业者。

2016年7月,一直怀有创业梦的李伟与几位浙大博士一起创立了趣链科技,团队投身于国产自主可控联盟链平台的研发与行业落地应用。之后的两三年里,趣链率先与中国人民银行、四大行总行、沪深交易所等近百家金融机构以及谷歌、英特尔、微软等国际知名企业展开了合作,并服务于国家住建部、国家市场监督局、云南省政府、娄底市政府等政府机构,积极探索区块链在民生、政务、金融等场景的应用。

而在趣链成立的三个月前,同样是浙大出身的黄步添,其创立的区块链公司云象刚刚拿到300万元的天使轮融资。和大多数区块链创业者一样,黄步添与区块链的结缘始于比特币。“2009年就接触比特币了。一开始,我对比特币背后的区块链技术并没有特别关注,觉得开源项目的生命周期不会太长,说不定不久后就消亡了。”直到2011年,黄步添开始意识到区块链技术是有生命力的,它不仅活着,还活得很好。

2012年,在浙江大学读博士的他决定改变自己的研究方向:“一开始,我的研究方向是操作系统虚拟化。我一直在思考,云计算技术已经相对成熟,我的研究还有多大的意义?云计算解决了生产力问题,可是区块链的去中心化技术,通过点对点共识机制,可以建立信任网络;这是信任关系的变革,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从那时起,他就坚信区块链技术一定能产生价值,赋能实体经济。

稍晚于云象和趣链,2016年,同样专注于区块链底层技术,同样由浙大毕业生主导的秘猿科技成立。如果说黄步添属于学者类型的区块链创业者,秘猿科技的谢晗剑则是深居简出的低调极客。他是以太坊Ethereum核心研发团队的唯一中国成员,也是中国最早的智能合约开发者,同时还设计与开发过世界上第一个开源数字货币交易所Peatio(“貔貅”)。

秘猿科技一直专注于区块链基础技术,从事底层区块链平台开发和共识算法研究,发布了一个基于以太坊构架的区块链平台CITA,上面可以开发各种区块链应用。

与黄步添等人在“链圈”扎根不同,嘉楠耘智区块链事业部总经理邵建良则与“矿圈”紧密相连。2008年,从浙大毕业以后,邵建良进入一家银行的网络金融部门工作,期间接触到了比特币。

邵建良在了解比特币一个月后,就购买了嘉楠耘智的阿瓦隆矿机,他以挖矿作为开端进入区块链行业。2019年11月嘉楠耘智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敲钟上市,邵建良也从嘉楠耘智的早期客户顺利晋升成为“全球区块链业务第一股”的高管。

这些浙大系的区块链创业者和从业者,为杭州区块链产业的发展奠定了扎实的根基。黄步添认为,目前全国区块链头部企业大多都聚集在杭州,无论是创业氛围、资本环境还是产业链配套,杭州都为区块链行业的创业创新提供了肥沃的土壤,未来有望打造“全球区块链第一城”。

在区块链技术的探索研究方面,杭州目前走在全国城市的前列。作为“中国区块链创新城市四强”之一,杭州是全国首个明确将区块链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城市。截至目前,杭州已经有6个区块链产业园正式投入运营。

区块链核心技术须自主可控

打造相关基础设施是应用关键

2019年12月26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全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2020年经济工作。趣链李伟在会上建言,区块链技术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应与产业融合发展,赋能金融、政务、民生、工业制造、电力能源等多个领域,助力全省数字经济建设一号工程。

他认为,区块链也要像芯片、操作系统一样,必须自主可控,从技术、公司发展到国家核心能力都是战略性的需求。区块链技术大量落地的金融行业也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关键业务领域,迫切需要把“卡脖子”的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

“不过要实现产业融合发展,前提是要建立信任,这需要一步一步来,不能一蹴而就。”李伟说,目前区块链技术还未完全成熟,需要花更多时间在技术本身,他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能沉下心把技术做好,戒骄戒躁,做好吃苦、啃硬骨头、坐冷板凳的准备,就像云计算、大数据、AI这些颠覆性技术的出现一样,要耐得住寂寞,要对技术存有敬畏之心。

云象黄步添则认为,中国拥有庞大的区块链应用场景市场,为区块链技术迭代发展提供了应用空间,2020年将成为区块链应用集中落地的一年。“中国完全有能力成长出世界级区块链技术标杆企业。”

对于区块链落地实体经济的难点,他谈到,在技术上,打造可扩展性且具有安全隐私的区块链基础设施将是产业区块链落地应用的关键;同时在落地过程中,要打破原有业务模式,协调多主体参与协同等问题,会给场景落地过程中带来不确定因素。

巴比特马千里则认为,区块链技术落地存在的主要问题,正是巴比特创始人长狭提出的“不可能三角”问题,即去中心化、高效率与安全性组成一个“不可能三角”,三者不可兼得。如何在特定的应用场景中找到能够兼顾三者的解决方案,并使之符合监管要求,是区块链从业者需要长期探索的问题。“但毋庸置疑的是,区块链技术会让整个社会的运转效率得到提升,而且是以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方式。”

一项新技术的诞生,必将诞生出与之对应的法律监管。比特律团队负责人、上海汉盛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张宇强调,在匿名性如此强的区块链领域,监管的作用是不可或缺的。

她表示,在区块链领域,我国目前已具备总体框架和基本脉络,并尝试了规范的立法实践,但一来区块链及应用处于高速发展状态,二来立法有滞后性,因此仍需不断补充、完善,促进区块链行业健康发展。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商报记者 茹雪雯    编辑:王玥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下城的夜晚“不打烊” 购物、餐饮、娱乐都
感受不一样的夜游!春节期间“新丽星号”每
打造“县域法治首善之区” 桐庐人代会首次
国内首部公益诉讼题材话剧《正义的时代》展
#新春走基层#杭州这12户家庭搭房车回家
二代征信报告正式亮相 记录的信用行为更全
#新春走基层#杭州这个社区的孩子不一般
老公安被开除党籍:长期烧香拜佛求"平安"
熊孩子狂撒8000元
民宅内惊现"断手断脚" 竟是有人故意摆道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