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浙江省出口增长贡献率居全国首位 进出口首破三万亿
2020-01-18 08:34:51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昨天上午,记者从杭州海关获悉,2019年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首次突破三万亿元大关,达3.08万亿元,增长8.1%,占全国进出口总值的9.8%。这是继2006年进出口总值首次跨过万亿元大关、2011年再上两万亿元新台阶后,浙江外贸又一次站上新的台阶。

值得注意的是,浙江进出口、出口占全国份额均创历史新高;从增速看,我省全年进出口、出口、进口增速分别高于全国4.7、4.0和4.2个百分点,进出口、出口增速列沿海主要外贸省市第1位,进口增速列沿海主要外贸省市第3位。实现贸易顺差1.53万亿元,扩大10.6%。

2019年,浙江的进出口还有哪些特点?对此,杭州海关有关负责人分析,浙江对全国进出口、出口、进口增长贡献率分别为22.3%、23.2%和18.8%,分别居全国各省份第1、第1、第3位。

从出口的市场来看,浙江省对欧盟及主要新兴市场出口保持增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比重攀升。2019年,全省对欧盟、东盟、拉美和非洲分别出口5012.8亿元、2521.3亿元、2121.7亿元和1958.5亿元,分别占全省出口总值的21.7%、10.9%、9.2%和8.5%,同期,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7961.1亿元,增长16.8%。

从产品结构来看,机电和高新产品比重上升,七大类劳密产品保持增长。2019年,我省出口机电产品1.01万亿元,占出口总值的43.9%。出口高新技术产品1605.4亿元,占7%。同期,七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均保持正增长,合计出口8117.8亿元,其中,玩具出口增长28.7%。

过去这一年,浙江外贸的出色表现,民营企业可谓功不可没。2019年,全省民营企业出口1.84万亿元,增长11.5%,占全省出口总值的79.8%,占比提高1.8个百分点,对全省出口增长贡献度达99.8%。

回顾全年,浙江外贸的区域发展也更趋协调,尤其是温州、丽水、舟山出口增速居前。2019年,宁波、金华、杭州位列出口总值前三,分别出口5969.6亿元、4033.8 亿元和3612.7亿元。从出口增速看,规模相对靠后的温州、丽水、舟山增长较快,分别增长29.4%、18.4%和17.8%。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庄朝曦 记者 朱光函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为了赶回老家喝喜酒 90后小伙竟在高速上
#新春走基层#新年拿新房 三堡社区回迁安
杭州高速迎来出行高峰 避堵可以这样走
杭州救助站里暖心饺子过“小年”
#新春走基层#杭州火车东站的“鼠福”引围
#新春走基层#社会各界助残献爱心 90后
金鼠闹春——庚子迎新版画小品展开展(组图
男子醉驾身亡家属索赔158万 就因聚餐忽
足足有14天!19岁女孩误吞电池 幸亏还
疑妻子出轨 丈夫冲到男方新家烧冥币:给他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