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江流域两岸总体城市设计(草案)公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18 08:16   

近日,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网站公示了《钱塘江流域两岸总体城市设计(草案)》。草案明确,钱塘江两岸未来将打造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级滨水区域,展现诗画江南、风雅钱塘的山水人文画长卷。

在高价值景观岸线的核心区段

营造优美和高辨识度的城市天际线

草案以面向钱塘江流域两岸国土空间风貌保护与建设景观系统性协调等内容为工作重点,设计范围涉及钱塘江流域杭州城区、富阳、桐庐、建德和淳安共10区县市。

草案中细分了生态、文化、景观和空间四个小目标。

生态目标要求做到柔化城镇建设边界,促进生态空间与城镇空间的相互渗透、融合,引导滨水景观阶梯连通和良性循环;

文化目标要求形成传承与创新高度结合,传统与趣味充分兼顾,具有高品位公共艺术氛围的文化空间体系;

景观目标要求充分体现差异性和协调性,形成层次丰富、过渡自然、秀美绮丽的国土空间品貌;

空间目标则提出进一步凸显山水城市特色,合理引导空间疏密,高低布局,形成起伏关系协调、标志形象优美的城市空间形态,在高价值景观岸线的核心区段,营造优美和高辨识度的城市天际线。

钱塘江两岸目前的“天际线”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文/摄  编辑:吴阳杰
返回
避免“剃平头”,部分地标建筑簇群可适当提升高度 防止过度连绵,划出15个低强度开发的开敞空间 钱塘江流域两岸总体城市设计(草案)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