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冷的“三九天”到了!杭州的雪子稍纵即逝 雨水还会继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10 07:18   

都市快报讯 受冷空气影响,昨天天色阴沉,北风呼呼地吹,加上降水,感觉冷了许多。

到了下午1点左右,一个话题触动了大家的神经,不少人在朋友圈说同样几个字:杭州下雪子了。

杭州人对下雪真的有一种“迷之期待”,这个消息很快刷屏。

杭州市气象台说,随着雨带移入,水汽与低温相遇,杭州北部地区的雨水中夹杂了雪子。不过,由于气温不够低,市区的雪子只是昙花一现,不久就全部转成雨水了。

对于大部分杭州人来说,这场所谓的“初雪”又是一场空欢喜,更多的还是“冷冷的冰雨在我脸上胡乱地拍”。这场雨持续时间不会短,今天上午依然会以小雨为主,下午到明天白天增强为中雨,局部还会有大雨出现。由于高山区气温够低,雪的身影会再次出现,明天下午到夜里,高山区局部会有雨夹雪或雪。

明天夜里,雨带移出,这次降水天气逐渐停息。

和前几日的“假冬天”相比,未来几天的气温相对比较冷,最高气温在8-12℃之间,最低气温,1月13日平原地区1-4℃,山区零下3℃-零下1℃,有冰冻,其余时间4-7℃。

昨天是“三九”的第一天

“热在三伏,冷在三九”,昨天是“三九”的第一天,按照传统说法,“数九寒天”也进入了最冷的阶段。

“三九”真是全年中最冷的时候吗?这个时段往往与小寒、大寒节气重叠,寒冷段位不断升级,南北气温基本上都会跌至谷底。

中国天气网说,我国北方普遍“三九”气温最低,南方多地则是“四九”更冷。这和太阳辐射有直接关系,冬至开始,北半球白天吸收的热量减少,一开始地面热量还有存货,但之后储存的热一天比一天少,到“三九四九”,北半球热的储存达到最少,气温降到最低。

俗话说,“冬至三九则冰坚”,或者“三九四九冰上走”。现在这个时候,最北端的黑龙江漠河平均气温零下30℃左右,最低气温能达到零下50℃上下,可谓泼水成冰、呼气成霜。华北地区,河流被封冻得结结实实,壶口瀑布也进入观冰封奇观的最佳时期。

南方也经受着低温的考验,江南、西南等地的空气湿度多在70%以上,加上临近冰点的气温,“湿冷魔法”杀伤力一样很强,没有暖气室内和户外一样冷。

冷空气威力足够强、气温足够低时,雨滴落下附在电线杆、树木及道路表面,冻结成一层薄冰,形成南方特色的“冻雨”,这种现象湖南、贵州、江西等地多发,让人冷到发抖,车辆亦难行。

杭州市气象台提醒大家,接下来一段时间,气温暂时不会再忽冷忽热瞎折腾了,冬天会恢复稳重的一面。有多稳重呢?就是一个“冷”字。加上时不时的雨水来袭,出门记得穿厚点,这个时节,保暖最重要。

推荐阅读

创建交通强国示范城市 今年要建成多条地铁线!

看看别人家的年终奖!杭州一位导购小姐姐到手奖金40万

“咱家交物业费了吗?请不要对孩子说谎。”杭州一小区物业挂出催讨横幅

杭州公交试点“双休节假日版本”工作日送你上下班 双休日送你游购玩

今年的五福又来了!今年新增全家福卡 大奖是“帮全家还全年花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编辑:张翟
返回
昨天下午1点左右,杭州下雪子了!2020年主城区第一场雪还会远吗?未来几天的气温会相对比较冷,但是从明天夜里开始雨带会移出,降水天气逐渐停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