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隐藏款平均概率是1/144 成本8496元……疯狂的盲盒还能走多远?
2020-01-09 07:46:35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 所谓盲盒,里面装的一般都是动漫、影视作品的周边商品或专业设计师专门设计的玩偶,之所以称之盲盒,是因为盒子上没有标明里面装的是什么,要拆开后才知道。

2019年“双11”活动中,盲盒销量迎来高光时刻,天猫数据显示,泡泡玛特旗舰店1小时的销售额就超过上年全天,龙家升LABUBU迷你系列盲盒9秒便售出55000个。盲盒吸引着越来越多年轻人“入坑”。

未知的乐趣,令发烧友们“欲罢不能”

盲盒起源于20世纪80年代的日本“扭蛋”,其外包装上没有任何款式标识,一般放在自动售卖机里贩卖,早期产品以动漫产品为主,后来出现了专门的设计师扭蛋,40年后这股风刮到了中国。记者打开淘宝搜索关键词“盲盒”,随即迪士尼人物、HELLO KITTY、樱桃小丸子等各种IP系列盲盒信息显示出来,大体上每个系列拥有12款角色,售价从二十多元至近百元,以59元居多。

盲盒爱好者一般将玩偶称为“娃”,将搜集盲盒玩偶的过程比作“生娃”、“养娃”。资深盲盒玩家90后胡靖潇家里有专门摆放娃娃的盲盒柜,柜子里大部分位子已经被填满,还剩三个空位,“不把柜子填满就觉得很别扭。我还有一套火车盲盒,隐藏款是火车头,现在就差 ‘龙头老大’了,当务之急就是尽快弄到车头。”胡靖潇说。

记者询问湖滨银泰泡泡玛特专柜多位消费者,不少人表示买盲盒其实就是追求一种心理上的快感,其高潮就是拆盒的那几秒钟时间,未知的期待让人欲罢不能,他们说,“这种感觉真的让人上瘾。”

除了自己玩以外,盲盒爱好者们还会建群交流,在闲鱼等二手平台上互通有无,闲鱼数据显示,在名为“泡泡玛特”的鱼塘中,聚集了40155名玩家,人气值达73.6万。

为快乐买单的同时,也应保持理性消费

相关数据显示,盲盒的消费者大多在一二线城市,以18-35岁的白领为主,女性比例高达70%。

年轻人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缺乏宣泄情绪的渠道。盲盒的出现为这些疲惫的年轻人提供了一种可以放松身心、娱乐消遣的新方式。盲盒迷说,“不管工作多累,在买盒抽盒的时候都会忘得一干二净。”在一天辛苦的工作后,在淘宝或自动售货机上花并不昂贵的几十元让自己开心刺激一下确实可以理解,但目前盲盒消费也在一定程度上出现了不少过度、非理性的趋势。

“MOLLY系列的上新速度太快了,感觉根本买不过来,刚刚抽到一个隐藏款,听微信群的朋友说又上了一个新款,比现在这个更稀有。”胡靖潇说。拿MOLLY系列来说,其每季度推出一个系列,每个系列12种娃娃,也就是大约每周都会推出一款新娃娃。SONNY ANGEL系列每隔两三个月就会推出一个新系列,到现在已经有上百个系列了。高频和持续不断的上新让盲盒爱好者们陷入消费的无底洞。

相关业内专家表示,购买盲盒看似是依靠自己的努力和运气去争取稀有的隐藏款,其实并非如此。概率具有随机属性,是不可控的,会让发烧友逐渐陷入一种“盲盒心态”,容易沉溺其中。

推荐阅读

雨水卷土重来 春运期间杭州天气如何

2020年浙江省两会即将开启,议程如何安排?今年有啥亮点?

2019年市区卖了8万套二手房 学军小学学区房单价超12万

过江更方便!望江隧道最后两个入口也开了,上午10点全面通车

西湖边的“小帅哥”失踪十多天了!可能被吃了……

2019年杭州各区域楼盘平均摇号中签率29% 今年继续摇号还是“捡漏”二手房?

投资盈利?

专家:不具有长期投资价值

湖滨银泰泡泡玛特专柜店员告诉记者,一个大盒中包含12个小盒,小盒里有12款娃娃,如果包含隐藏款则会替代掉普通款。以均价59元计算,买到隐藏款的平均概率是1/144,消费者需要花费8496元的成本才有可能获得隐藏款。现在不少隐藏款的价格已炒至数千元,而东莞某塑胶制品厂负责人表示,一款盲盒的出厂价不过11元-17元而已。那些为各种隐藏款而疯狂的消费者成了又肥又嫩的“韭菜”。

随着盲盒的价格被不断炒高,被越来越多人当成了有着极高投资价值的香饽饽。盲盒这种商品是否具有长期的投资价值呢?

杭州缘之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方新罗有着近15年的收藏品相关行业从业经验,“在我们业内的人看来,盲盒属于一种可大规模生产、可复制、可仿制的产品,就像文玩市场中的双核桃价格曾被炒至几十万元每对,但现在价格已跌到几十元。其盲盒的产量、隐藏款数量都是由企业控制的,其制作工艺也不是很高端复杂,在价格暴涨的阶段必然会有跟风者纷纷入局,等到其产量达到一定量级,甚至伪劣仿制品也开始大量涌入市场时,盲盒的价值自然就会迅速回落、最终回归理性,所以盲盒并不具备长期的增值空间。”方新罗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徐晟哲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老式蹦爆米花、热腾腾的年糕……西兴这场庙
2019湖州公安缘何受省委省政府表扬肯定
寒冬送春暖 墨香暖人心(组图)
终于等“她”来了——孤山的梅花含香绽放
物业强行撤离引发小区乱象 上城调解委员会
2019杭州休闲购物节摄影大赛获奖名单出
为200元零花钱  20岁小伙要和父亲断
大三男生失联近半月
安徽合肥一重型货车与客车迎面相撞 致8人
顾客被销售诈骗买车 4S店:实习生干的!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