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两会”1月11日-16日在杭召开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09 07:33   

每日商报讯 浙江省“两会”什么时候开?这个问题终于有了定论!

昨天,2020年浙江省“两会”新闻发布会公布,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将于1月12日至16日在杭州召开;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将于1月11日至15日在杭州召开。目前,省“两会”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今年的省“两会”,你会看到众多往年没有的现象,即多个“首次”。

今年,省人代会将首次开展本届人大的大会立法活动。为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按照省委部署,省人大常委会积极推动《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立法工作。在省政府提出议案后,省人大常委会进行持续广泛深入调研,对条例草案进行三次审议。鉴于这项立法涉及面广、影响范围大、社会关注度高,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立法中的主体作用,强化人民代表大会的立法职能,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决定将条例草案提请本次省人代会审议。

与此同时,省人代会还将首次开启“厅(局)长通道”“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其中,“厅(局)长通道”将于1月12日、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后进行。届时将邀请有关厅(局)长接受媒体集中采访,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和相关政策,进一步展现政府及有关部门在省域治理现代化中的理念举措和作为。“代表通道”将于1月14日、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前进行。将邀请有关代表就相关议题接受媒体集中采访,以更好地展示代表履职风采,体现人大依法履职的积极作用。

另外,今年还将首次邀请华侨列席省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我省是侨务资源大省,邀请15位华侨列席大会,是省人大常委会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文件以及浙江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的重要举措,也是对华侨呼声和关切的积极回应。

除了省人代会,今年的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在组织方式上也作了一些创新。

比如,1月11日上午的开幕会前,将举行一场“委员通道”集中采访活动;会议期间,文艺界、医卫界将围绕相关主题分别开展一次界别协商;省政协港澳华侨委员和列席会议的港澳台海外代表人士将开展一次“同心汇”专题宣讲;宗教界将围绕“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召开一次专题座谈会;部分委员将围绕政协统战工作和委员履职创新实践进行大会发言;“浙江政协·掌上履职”平台将开设主题议政。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葛玲燕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