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当心高溢价收购挖的坑
2020-01-09 07:37:12杭州网

一家上市公司的CEO,如果想要让公司迅速壮大、提升股价,或者完成业绩,买下另一家公司可以说是一条捷径,但这条捷径价格不菲。

曾经溢价34倍收购公司,如今面临超15亿元资产减值。汤臣倍健在2018年斥资35.14亿元收购的澳洲益生菌公司LSG,事实上,LSG公司当时净资产仅为1.01亿元,收购溢价高达34倍。这也使得汤臣倍健在2019年度公司利润可能出现巨额亏损。(据《投资时报》)

一家上市公司的CEO,如果想要让公司迅速壮大、提升股价,或者完成业绩,买下另一家公司可以说是一条捷径,但这条捷径价格不菲。上交所发布的沪市2017年重组标的平均估值溢价率为350%,这就意味着如果目标收购公司被股市估价为1亿元,收购方就需要出价4.5亿元。

我们用更为通俗的说法来讲,这相当于收购公司的管理层在对目标收购公司的管理层说:“我可以把你的公司管理得很好,至少比你强3.5倍。”

这样的案例在中国股市非常常见,2015年6月,众应互联收购MMOGA公司100%股权,收购公告显示,众应互联支付3.06亿欧元,按公告披露汇率计算,交易金额约为21.84 亿元人民币,标的评估增值率高达3463.02%。虽然花了大价钱,但是MMOGA自收购后,连续三年都未完成业绩承诺。

一份对美国企业合并和收购的研究显示,其中83%的案例都没有为股东创造任何价值。如果公司在第一次收购中大获全胜,这也未必是好事,因为在随后的5年里,就更有可能实施再度收购。 但就平均水平而言,这些收购却导致公司股价下跌了2%。

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的两位教授马修·海沃德和唐纳德·汉布里克对这种现象感到迷惑。为什么CEO们要一直做这种昂贵却极少有所回报的收购案?他们怀疑与金融误判相比,可能答案更多地与人的缺点有关。他们推断,进行收购的CEO们是被自己的傲慢自大引入歧途的。

海沃德和汉布里克推测高管们的自信,会使他们为收购目标过度支付。研究人员通过对两年间公共市场上进行的106笔大收购案(价格在1亿美元及以上)的研究来检验这个理论。以下三个因素都可能使收购方的CEO自我膨胀,而研究人员想知道的就是,收购价格是否会受到这三个因素的影响:

这三个因素分别为:受到媒体赞扬;公司近来表现强劲(CEO会把这理解成是证明自己的天赋的证据);自大感(这一点是通过比较CEO的薪酬与某个次高薪酬间的差距来衡量的)。事实证明海沃德和汉布里克的推测完全正确。当三个因素中的每个因素都在增强时,一名CEO支付较高收购溢价的可能性也就变大了。

在A股,不合理的高溢价伴随的除了离谱的业绩承诺,还有巨额商誉减值这个“黑天鹅”。当业绩不达预期,就要确认商誉减值冲减资产、抵减净利润,这就直接拖累上市公司业绩,造成股价断崖式下跌。

我们不妨记住巴菲特是怎么说的:“我曾注意到,许多渴望收购的经理显然是还沉迷于幼时读的‘公主亲吻青蛙王子’的故事中。他们记住了公主的成功,为了获得与被收购公司‘亲吻’的权利,他们付出了昂贵的代价,期望着可以看到神奇的转变。”遗憾的是,巴菲特说:“我们目睹了很多亲吻,但奇迹却没发生几个。”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岑嵘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老式蹦爆米花、热腾腾的年糕……西兴这场庙
2019湖州公安缘何受省委省政府表扬肯定
寒冬送春暖 墨香暖人心(组图)
终于等“她”来了——孤山的梅花含香绽放
物业强行撤离引发小区乱象 上城调解委员会
2019杭州休闲购物节摄影大赛获奖名单出
为200元零花钱  20岁小伙要和父亲断
8人喝2瓶白酒1瓶红酒 公司聚餐后2人坠
西安高三学生在办公室杀害女老师 潜逃6日
辅导班老师在教室猥亵11岁女孩 获刑并被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