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浙江十大天气气候事件出炉 去年全省年平均气温18.1℃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09 07:35   

每日商报讯 2019年年初,一部《流浪地球》火了。而在现实生活中,阴雨天气几乎霸占了整个冬季的天气舞台,大家纷纷召唤“流浪太阳”回归。刚刚过去的2019年,类似的天气事件,你还记得多少?昨天,浙江省气象局发布2019年浙江省十大天气气候事件,为大家梳理了去年的天气变化。

排在第一位的事件是超强台风“利奇马”,这个于2019年8月10日1时45分登陆台州温岭城南镇的台风,造成了严重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

浙江省气候中心副主任樊高峰介绍,“利奇马”是1949年以来登陆浙江的第三强台风,仅次于0608号“桑美”和5612号台风。“利奇马”带来狂风暴雨,临海括苍山过程总雨量831毫米,破当地台风降水历史纪录。

第二位是年初的持续阴雨寡照天气。数据显示,2018年12月至2019年2月,全省平均雨日48天,无日照天数51天,均为历史同期最多;平均累积日照仅137.8小时,为历史同期最少。“连续阴雨寡照天气降低蔬菜、水果的品质,对生产、生活造成较大影响。” 樊高峰说。

排名第三位的则是年中的梅雨季。6月17日浙江入梅,7月17日出梅,均较常年偏晚7天。

樊高峰说,梅雨期间全省气温总体偏低,比常年同期偏低1.9℃,这是1999年以后时隔20年再次出现的“冷黄梅”。而且,梅雨期全省平均降水量451毫米,比常年偏多5成。

另外,第十个事件也值得关注。据监测,2019年全省年平均气温18.1℃,比常年偏高0.9℃,是连续第23个偏高年。降水方面,全年平均年降水量1792毫米,比常年偏多2成,居1961年以来第6位。

此外,台风“米娜”成为70年来首次在10月登陆舟山的台风;秋季降水显著偏少,西部气象干旱严重;春寒来袭,早春茶叶受损严重等天气事件也榜上有名。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范昱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昨天,浙江省气象局发布2019年浙江省十大天气气候事件,为大家梳理了去年的天气变化。而且,梅雨期全省平均降水量451毫米,比常年偏多5成。浙江省气候中心副主任樊高峰介绍,“利奇马”是1949年以来登陆浙江的第三强台风,仅次于0608号“桑美”和5612号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