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去年交了多少税,个税App能查了,有问题可直接申诉
2020-01-04 07:29:44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新个税法全面实施已满一周年,通过提高起征额、增加专项附加扣除这两项重要改革,它大大减轻了纳税人的实际税赋。那么,纳税人2019年到底交了多少税呢?

1月2日,国家税务总局所属“个人所得税”App发布更新,最新版本为1.2.1。新版本最主要的变化是新增“收入纳税明细查询”功能,纳税人可登录查看年度收入纳税情况,从而为2020年3月1日启动的2019年度个税汇算做好准备。如果查询发现纳税有出入,可直接在App上发起申诉。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2019年交了多少税登录个税App就能查

登录“个人所得税”App,首页的“常用业务”下已经出现“收入纳税明细查询”功能;点击进入,选择“2019年度”及“全部”所得类型(包括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共4大项18类),随即显示2019年度每笔综合所得收入额及应补(退)税额。

纳税人也可以选择4大项18类中的一类或多类所得进行分类查询,明确不同类别按月所得税款所属期、收入金额、扣缴义务人、已申报税额或应补(退)税额。

选择其中一笔收入点击查看,计税详情显示了收入额、已申报税额、所得项目、申报表类别、扣缴义务人等多项信息。其中,应纳税额与已缴税额之差就是该笔收入的应补(退)税额。只在任职单位取得综合所得的,一般不会产生应补(退)税额。

如果纳税人对查询结果有疑义,可直接通过App界面右上角的“批量申诉”功能进行申诉(也可以单独申诉)。先在申诉页面选择申诉类型(分为“目前在职”“从未在职”“曾经在职”等三种情形),再对申诉原因进行补充说明。其中,“目前在职”情形需直接联系单位进行处理,无需发起申诉流程。

3月1日-6月30日

我国将迎个税史上首次汇算清缴

“综合所得汇算申报”功能入口也已在“个人所得税”App首页显示,但正式上线日期为3月1日。现阶段,纳税人可先查看“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申报”专题,了解相关信息,以便届时办理年度汇算。

3月1日至6月30日,我国个税史上首次汇算清缴将开展。纳税人需对2019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进行汇算,并按照汇算结果多退少补。

为了简化征管,国税总局前不久出台补充公告,纳税人只要综合所得(包括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年收入不超过12万元,不论补税金额是多少,都无需办理年度汇算;纳税人只要补税金额不超过400元,不论综合所得年收入高低,也不需办理年度汇算。需要说明的是,纳税人取得综合所得时,如果所任职单位没有依法预扣预缴税款,则还是要进行汇算清缴。

为了配合首次汇算清缴,国家税务总局于2019年12月31日发布《关于修订部分个人所得税申报表的公告》,同时发布《个人所得税年度自行纳税申报表(A表)》(简易版)(问答版)等5份申报表,供纳税人在年度汇算时使用。

公告明确,对没有取得境外所得的居民个人,将原《个人所得税年度自行纳税申报表》细分为《个人所得税年度自行纳税申报表(A表)》《个人所得税年度自行纳税申报表(简易版)》《个人所得税年度自行纳税申报表(问答版)》,以便各类纳税人结合自身实际选用申报表,降低填报难度。

其中,A表适用于纳税年度内仅从中国境内取得工资、薪金所得,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以下称“综合所得”)的居民个人;

简易版适用于纳税年度内仅从中国境内取得综合所得,且年综合所得收入额不超过6万元的居民个人;

问答版通过提问的方式引导居民个人完成纳税申报,适用于纳税年度内仅从中国境内取得综合所得的居民个人。

纳税人的公益捐赠支出

可在计算个税时抵扣

此外,根据财政部、税务总局日前联合发布的《关于公益慈善事业捐赠个人所得税政策的公告》,个人通过我国境内公益性社会组织、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部门等国家机关,向教育、扶贫、济困等公益慈善事业的捐赠(以下简称公益捐赠),发生的公益捐赠支出,可以按照个人所得税法有关规定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

也就是说,纳税人发生的公益捐赠支出,可在计算个税时予以抵扣。如果已经在每月预扣预缴时产生了个税支出,可以申请退税。

其中,个人捐赠货币性资产的,按照实际捐赠金额确定;捐赠股权、房产的,按照个人持有股权、房产的财产原值确定;捐赠除股权、房产以外的其他非货币性资产的,按照非货币性资产的市场价格确定。

扣除方式,则要按照个人取得综合所得收入的来源分别处理。其中,取得工资薪金所得的,可以在预扣预缴时扣除,也可以在年度汇算清缴时扣除;取得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的,统一在汇算清缴时扣除。

随公告一同发布的《个人所得税公益慈善事业捐赠扣除明细表》显示,纳税人办理公益捐赠支出扣除时,必须填写受赠单位名称、受赠单位纳税人识别号、捐赠凭证号等与捐赠有关的信息。

因此,个人在进行公益捐赠时,如果打算用于个税扣除,就要向受赠机构索取捐赠票据;不能及时取得捐赠票据的,允许纳税人暂时凭公益捐赠银行支付凭证扣除,然后在捐赠之日起90天内补充提供捐赠票据。

机关、企事业单位统一组织员工开展公益捐赠的,纳税人可以凭汇总开具的捐赠票据和员工明细单扣除。

公告明确,如果纳税人在2019年1月1日-2019年12月31日发生了公益捐赠支出,按规定可以扣除但没有扣除的,可在2020年1月31日前通过扣缴义务人向税务机关提出追补扣除申请。

浙江金瑞税务师事务所副所长余海涛表示,年度汇算清缴是新个税法实施后的全新事物,一般纳税人可能不太清楚怎么办,如果有工作单位,由单位代办会更加便利。根据税务总局要求,需要单位代办年度汇算的纳税人,应当在2020年4月30日前进行书面确认并补充提供相关信息。当然,纳税人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自行办理或请办税机构办理。

image.png

2019年个税年度汇算清缴3月1日起办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朱文科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可能是春节旅游最后一波优惠了!2020年
让我们生活得更美好 2019杭州休闲品质
“四变,两不变”!杭州市医保局解读两险合
杭州市技能大师工作室“倍增计划”来了,一
开工!杭州将添624套人才专项租赁住房
杭州住房租赁试点已有211宗商品住宅配建
大吉大利 一起吃鸡 一场全鸡宴尽展杭邦美
白鲟灭绝了为什么菜场有售?专家:是美国匙
男子凌晨报警称被抢劫 民警调查后将他拘留
朱雨玲和樊振东获得直通釜山世乒赛资格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