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一条鱼,何以游向15省湖泊 探寻“千岛湖模式”全国推广背后
2019-12-12 08:57:55杭州网

浙江日报讯 临近年末,淳安县千岛湖发展集团总经理何光喜格外忙碌。上午接待黑龙江龙凤湖的考察团,下午马不停蹄赶到安徽省淮南市,签署与淮南高塘湖全方位合作的协议,这也是千岛湖继与江西阳明湖、湖北富水湖、新疆赛里木湖等全方位合作后,“正式联姻”的第6个湖泊。

过去一年,连轴转出差是何光喜的工作常态,但他乐在其中。根源就在于,这条从千岛湖573平方公里碧水里游出的“鱼”,已衍生出一种可复制可推广的“千岛湖模式”,帮助全国各地越来越多水库湖泊走上绿色发展的新路子。目前,千岛湖已与15个省的20多个湖泊建立了联系合作。

一条“鱼”何以一跃而起,扎入五湖四海?近日,记者前往千岛湖一探究竟。

理念升华

保护鱼就是保护水

初冬的千岛湖分外冷艳,不过东南湖区的一个角落却很是热闹。随着一阵“嘿唑、嘿唑……”的号子声,20多位千岛湖捕捞队队员收拢起一张百余米长的渔网,成群的鲢鳙鱼受到惊吓,争相跳出水面,围观的游客不时掏出手机抓拍,队长叶志清清了清嗓门喊着:“大家再加把劲,这一网少说有10万斤!”

一网打10万斤鱼,大部分捕捞队员并不惊讶,从业33年的叶志清却深感不易。他清晰记得,20年前一网最多能打5万斤,1998年还出现过断崖式下滑:“当时全年只打到70万斤鱼,而上一年还是300多万斤。”除了鱼变少了,叶志清还发现一个奇怪现象:千岛湖水面漂浮着一层蓝绿色藻类。

第二年,叶志清又看到同样的景象。经过淳安环保部门专业检测,确认这是水体富营养化导致的“水华”。“千岛湖连续两年季节性‘水华’,让喝惯好水的淳安人接受不了,常有人跑到县环保局投诉。”时至今日,想起当时的情势,担任过6年县环保局局长的陈庆苏叹了口气:“人人都很关心,但又不知道问题出在哪?”

当时的淳安,已清退完污染排放高的工业企业,为什么水质突然变差?“水华”发生后,淳安在全县开展了一次思想大讨论,陈庆苏专门带队去武汉东湖和昆明滇池考察。“两大湖泊用鲢鳙鱼治理‘水华’的经验,给了我们许多启示,我们猜测吃藻类和浮游生物的鲢鳙鱼变少,是导致‘水华’出现的重要原因。”这个猜测得到了上海海洋大学专家的证实。

新安江水电站蓄水后,千岛湖盛产鲢鳙鱼等114种鱼,但在上世纪90年代,千岛湖的鱼卖不出好价钱,淳安百姓选择引入利润更高的鲈鱼和鳜鱼。64岁的余湖南从事多年网箱养殖,他告诉记者,这些外来鱼种以小鱼为食,为了节省饲养成本,大家就用千岛湖的小鱼投饵。“一到晚上,千岛湖边都是一盏盏诱捕小鱼的灯。”

1999年8月,千岛湖发展集团在暴发蓝藻的湖区进行了一场围湖禁捕的试验。3年后,自由生长的鲢鳙鱼不负众望,所围区域的水质指标得到改善,总氮、总磷和叶绿素含量逐年降低。“鲢鳙鱼以藻类和浮游生物为食,它每增长1千克,大约可消耗40千克藻类。”从事多年水域研究的上海海洋大学教授刘其根说。

突破口终于找到了。同一年,淳安县召开保护水资源千人大会,出台《千岛湖渔业资源保护管理办法》,保护渔业资源第一次以文件形式出现。更重要的是,经历两次“水华”事件,“保护鱼就是保护水”的理念开始深入人心。

数据显示,淳安向全国市场提供的鲢鳙鱼数量,从2000年的220吨稳步增至2019年的4000多吨。

来源:    作者:记者 刘健 通讯员 方俊勇 陈航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杭州美丽城镇...
第二届纽约花...
第28届金鸡...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总投资663亿元!杭州钱塘新区迎来30个
“2019年度杭州最具影响力网络公益项目
首届杭州市上城区书法名家邀请展开幕 邀你
一年受理信访举报1888件次,杭州“家门
雾霾正在南下!这两天杭州人出行注意防护
蒋胜男长篇小说《燕云台》专家研讨会在杭举
重磅!杭州萧山试点推出出国签证咨询办理服
老公调监控看到惊人一幕
4名教师下乡工作途中发生交通事故 2人遇
两辅警组织8名妇女卖淫2000次 获刑6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