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锻炼时休克 健身房该担责吗?
2019-12-12 07:42:31杭州网

案例:

近日,一女子在健身房锻炼过程中发生休克,好在抢救及时没有发生严重后果。

由于越来越多的人到健身房锻炼,此事引起了广泛关注,不少读者来电询问:如果自身没有疾病,在锻炼过程中出现意外,健身房是否需要承担相应责任?

律师说法:

“如果健身房在类似的案件中有过错的,应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浙江戈创律师事务所的高波律师表示,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侵权责任法》相关规定:宾馆、商场、银行、车站、娱乐场所等公共场所的管理人或者群众性活动的组织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造成他人损害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但具体责任如何划分,需区分来看——

客户只办理健身会员卡,未购买私教课程,经营者在与客户签订合同或办卡时,未询问客户病史或进行健康问答,等同于没有尽到告知义务,一旦消费者发生危险,商家需要承担相应责任。

如果消费者损伤并不是因为商家的故意或过失造成的,而是因为其隐瞒自身疾病所致,法院一般会认为过错在消费者一方,消费者需承担较大甚至全部责任。

除了上述因素,责任的划分还要结合多种因素来认定,如健身房有无进行安全提示、器械操作指导,提供的健身器械是否安全及符合国家标准,客户是否存在逞能心态或过失,健身房是否及时采取急救措施及急救人员是否符合资质,健身房工作人员在看到不妥或危险行为时是否及时制止或提醒等。

还有一种情况下,健身房不仅应承担责任,且责任会更重。那就是客户既办了健身会员卡,又购买了私教课程。这是因为私教会为消费者制定具有针对性的健身计划,提供更专业的教学,对客户的人身安全多了一重保障义务。

如果客户发生意外,双方责任的认定主要考虑以下因素:健身房是否向客户提供了《健身问答表》等类似资料,私教是否告知运动项目可能对身体造成的影响,私教是否具有国家相关职业资格证书,私教是否安排常人无法接受的不合理训练,私教是否在客户反馈身体不适后及时采取救助措施等。

律师提醒:

健身房经营者应为前来锻炼的消费者提供安全的健身环境,对新加入会员的健康状况进行详细了解,并告知一些运动项目的风险及操作要求。馆内器械也应标注操作说明及提醒事项,因为目前很多进口健身设备自带的提示、指导都是英文版本,建议增加中文版本,否则仍有可能被认定未尽到提示义务。同时,应做好日常馆内巡视、监控查看、急救人员储备等工作。

广大健身爱好者也应适度锻炼,切勿逞强,并按照器械操作说明进行规范操作,避免发生意外损伤。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周颖 通讯员 萧司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杭州美丽城镇...
第二届纽约花...
第28届金鸡...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总投资663亿元!杭州钱塘新区迎来30个
“2019年度杭州最具影响力网络公益项目
首届杭州市上城区书法名家邀请展开幕 邀你
一年受理信访举报1888件次,杭州“家门
雾霾正在南下!这两天杭州人出行注意防护
蒋胜男长篇小说《燕云台》专家研讨会在杭举
重磅!杭州萧山试点推出出国签证咨询办理服
23岁空姐坠楼失忆精神残疾 坠楼原因至今
条形码发明人去世,享年94岁,每个逛过超
湖北“献血大王”汪炎平去世 曾无偿献血1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