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好样的!寒冷冬日,71岁蒋永潮勇救落水姑娘
2019-12-12 08:11:00杭州网

余杭晨报讯 昨日,家住五常街道文一社区的蒋永潮大伯在子女的陪伴下,前往医院检查身体。“前几天因动作幅度太大,伤口有点扯到了。”蒋永潮说得云淡风轻。

记者了解到,今年8月,蒋永潮才做过一次大手术,医生再三叮嘱他要好好休息几个月。可就在前几天,71岁的蒋永潮跳下冰冷的河水,救下了一位落水的姑娘。由于救人时动作幅度太大,伤口被扯开,蒋永潮发起了高烧……

路遇落水姑娘他纵身一跳

“人命关天,我不去救人就没了”

12月9日下午5点10分左右,正从家中出发去参加垃圾分类志愿服务的蒋永潮听到不远处传来呼救声,他赶紧循声赶去,只见河岸边的杨顺凤大妈心急如焚,看到赶来的蒋永潮,她急忙指着河说:“快救人!”

蒋永潮定睛一看,离河岸六七米远的河中有一个姑娘正拼命挣扎着。情况危急,周围也没有别人,蒋永潮二话不说,脱了衣服就往水里跳。

冬天傍晚的水冷得刺骨,一跳进河里,蒋永潮就感觉自己全身的热量都被河水冲走了。虽然身上穿了两件衣服,但一浸透,就沉得难以行动,好在水没有想象中那么深,身高一米七多的蒋永潮踮起脚还能够到河底。奋力游到姑娘身边时,姑娘的头都快被水淹没了。蒋永潮一手托举着她,一手使劲地划水,三四分钟后,两人才来到岸边,与杨顺凤一起将姑娘拉上了岸。

上岸后,蒋永潮才发现,因为心急忘记事先拿出手机,被水浸泡了的手机也不能用了。

落水的姑娘今年21岁,和蒋永潮住在同一小区。所幸姑娘神志清醒并无大碍,因为受到惊吓一直在哭泣,随后被赶来的母亲带回了家。

杨顺凤目睹了整个救人经过,想起当天的情景,她依然记忆犹新。杨顺凤告诉记者:“当天,那个姑娘在河边洗衣服,我就在不远处,不一会儿就听到一声喊叫,也不知道她是怎么掉下去的。当我抬起头来一看,姑娘已经在河里了。”杨顺凤想去拉她,但姑娘越挣扎离河岸就越远,不会游泳的杨顺凤只能急得在岸边大喊“救命”,三四分钟后等来了刚巧路过的蒋永潮。

蒋永潮今年71岁,虽识水性却很多年没下过水了。当被问到下水救人时有没有犹豫过?蒋大伯直言:“人命关天啊,周围也没人,我不去救,这姑娘就没了。”

妻子眼中的完美丈夫

“他为人正直,就是这么热心肠”

一传十,十传百,蒋永潮跳水救人的事迹很快就在社区里传开了。当时蒋永潮的妻子金彩球正在从富阳回家的路上,听说自己的丈夫跳水救人,她的第一反应是心疼,又忍不住感到骄傲:“我老公今年都71岁了,8月份刚开过刀,家里都舍不得让他干重活。他就是这么热心肠!”

金彩球回到家时,蒋永潮也正好回到家换衣服。看到冻得瑟瑟发抖的丈夫和脱下来全是淤泥的脏衣服,金彩球就忍不住有点心疼他,毕竟才刚做完手术没几个月,也不是什么年纪轻轻的小伙子,加上这大冬天,水又冷得吓人。

本来金彩球还想劝丈夫不要去社区了,在家休息一晚,可蒋永潮觉得自己身体没有什么大碍,还是坚持去了社区做垃圾分类工作。

那天晚上,金彩球为丈夫熬了红糖生姜水喝,一晚上没睡好,醒来就摸摸丈夫的手和脚,怕他着凉发烧:“没办法,我丈夫就是这么热心肠的人。”

金彩球说,蒋永潮就是她心目中的完美丈夫。结婚47年来,他们从没拌过嘴。“我们全家都以他为傲,他为人正直又特别热心,他总说这是一名党员、老兵应该做的。”看着蒋永潮当兵时期的老照片,金彩球的眼里藏不住对老伴的赞赏。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孙晨 通讯员 万建丹 包敏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杭州美丽城镇...
第二届纽约花...
第28届金鸡...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总投资663亿元!杭州钱塘新区迎来30个
“2019年度杭州最具影响力网络公益项目
首届杭州市上城区书法名家邀请展开幕 邀你
一年受理信访举报1888件次,杭州“家门
雾霾正在南下!这两天杭州人出行注意防护
蒋胜男长篇小说《燕云台》专家研讨会在杭举
重磅!杭州萧山试点推出出国签证咨询办理服
老公调监控看到惊人一幕
4名教师下乡工作途中发生交通事故 2人遇
两辅警组织8名妇女卖淫2000次 获刑6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