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让眼睛更舒适的显示屏、更接近真牙的陶瓷牙 杭企纳米黑科技层出不穷
2019-12-04 07:28:30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说起纳米,你或许会觉得陌生,但是现在要告诉你的是,我们在口腔医院用到的补牙材料、电子手表的防水功能得以实现、喷墨打印机里的墨水……这些都与纳米有关。事实上,纳米这种听起来高大上的东西已经渗入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国际标准化组织纳米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ISO/TC229”)第22次全体年会在浙江杭州ISO会议基地召开。本次会议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办,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和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承办。来自美国、日本、德国、韩国、伊朗、英国、加拿大、南非等17个国家的110多名国外专家,和来自高校、企业、计量、检测等领域的40多名国内代表参会。

舒眼显示屏、更接近真牙的陶瓷牙

杭企纳米黑科技层出不穷

纳米科技的发展,已经让许多的纳米黑科技产品走进我们身边。不久之前,位于杭州的纳晶科技就推出了一款更适合儿童使用的“舒眼平板”PurePad,从自己擅长的量子点健康显示技术去切入这一市场,赢得不少儿童家长的青睐。这款产品将显示屏中的荧光粉替换成了量子点材料,使得屏幕的显色效果大大提升,进而提升用户使用平板时的舒适感。

而在杭州,类似的与纳米相关的企业还有很多。总部位于山东的国瓷功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就在杭州设立了自己的基地。“我们做的纳米产品有很多,比如口腔医院中使用的补牙材料、陶瓷牙冠等其中都使用了纳米原料,而很多类似的产品我们也都有在生产。”山东的国瓷功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我们考虑将基地建在杭州的原因有很多。一方面值得肯定的是杭州具有良好的营商环境,文化氛围也十分浓厚,这对我们创立企业带来不少益处。另一方面,杭州总体的创新创业氛围十分浓厚,在经济活力方面的发展也值得被称赞,在这里创立基地不但能得到相关政策的支持,还有非常雄厚的人才库。”山东的国瓷功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国际标准化会议基地特此建成

纳米标准化论坛应运而生

这是中国第二次主办国际标准化组织纳米技术标准化委员会(ISO/TC 229)会议,“这次会议是在杭州举办的,同时我们也抓住了这次有利的时机,举办了一次面向江浙一带纳米企业的论坛,通过邀请德国、日本、伊朗等的专家,分享他们在纳米技术标准化方面的经验,还邀请三位在国内纳米材料产业发展非常好的企业代表来分享他们的经验。”本次会议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说,此次论坛也产生了非常好的效果。

据介绍,我国在ISO/TC229中主导了7项国际标准,其中4项在研,在本次会议上均进行了讨论,目前进展良好。我国在本次会议上还进行了3项新提案的立项答辩,推动我国纳米科技基础研究和产业化的优秀成果成为国际标准。

“我知道这个会议基地是专门为召开ISO会议所建立的。能在杭州和来自于全球不同国家的同事共同讨论与纳米技术相关的议题,我也非常高兴。众所周知,有像这样的一个专门用于召开ISO会议的会场,将不同国家的专家聚集在一起,我们的讨论肯定会非常高效。”一位参加本次论坛的国外专家一语道出了杭州在标准化工作方面的新举措。

2017年6月30日,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国家标准委(SAC)共同发起在杭州成立全球首个“国际标准化会议基地”。2019年,由江干区政府规划的2000平方米专业现代化会议基地综合性场馆已正式启用。会议基地的落户让更多标准化的国际会议相继落户杭州,标准化领域大咖不断来杭,让更多专业性人才、服务齐聚杭州。

标准化带来无限机遇

为企业创新赋能

从代加工到建立自主品牌,到扬帆出海,杭州的产业集群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标准越来越成为产业发展的制高点,到了“得标准者得天下”的关键时期。杭州元素频频现身国际标准,为杭州乃至浙江企业接触国际标准、对标国际、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创造条件。标准成了企业的新赋能,让企业从“杭州制造”到“杭州质造”并走向“杭州标准”。

据了解,作为一家位于杭州的高新技术企业,纳晶科技还参与了不少国家标准的制定,如《液晶显示用背光组件 第4部分:量子点背光组件空白详细规范》《室内LED显示屏舒适度评价方法》《量子点光转换膜的表征和光谱测试》等。“作为企业,参与标准的制定也同样为我们带来了很多机会。”纳晶科技相关负责人说。

在杭州标准化国际交流中心副主任许肖杰看来,标准是企业的终极财富。“国际会议为杭州企业参与世界标准制定提供更多机会。标准化大会不断在杭州召开,让杭州企业在家门口就能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形成更好的国际交流与开放的氛围”。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兰剑 记者 汪晓筠 实习生 周佳丽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落日余晖映巢...
旅美大熊猫“...
如此春光 那...
第二届纽约花...
第28届金鸡...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万米高空乘客低血糖休克 飞机广播寻医生这
浙江省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心县达83
穿越时空 快去西湖边赴一场杭州摄影史料展
化身“救护车” 桐庐一私家车主闯红灯飞
杭州一医院接连收治腰突患者 医生:天气变
首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圆满收官 20个获
办一张身份证  杭州民警为啥要驱车90公
画面曝光!杀7人"女魔"被捕神色淡定 验
收受财物4.49亿余元,邢云一审获死缓!
郭台铭赴美:应白宫之邀参加圣诞派对 会见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