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2019省国高企创新能力百强榜单公布 杭州37家企业上榜
2019-11-20 07:30:21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高新技术企业的多与少、强与弱,决定了一座城市未来的竞争力。昨天,在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大会上,2019年浙江省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百强榜单发布,杭州37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以下简称“杭国高企”)上榜,占榜单三成以上,居全省第一。

杭州37家上榜 比去年新增7家

官方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至2018年底,浙江省有效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1931家,其中11815家参与此次评选。

评选主要从投入与产出方面对企业的创新能力进行考核和测算,涉及研发经费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研发人员占从业人员的比例、研发从业人员人均投入的研发经费、千名研发人员拥有有效发明专利量、新产品(工艺、服务)销售收入比率、全员劳动生产率和利税率等7个核心指标。

与去年相比,尽管分布于七大行业领域的企业数量相差不多,但今年的百强企业竞争十分激烈。前50强中有6家新上榜企业,更新率为12.0%;后50强中有22家新上榜企业,更新率为44.0%。

此次出炉的百强榜单,从空间分布来看,主要集中在环杭州湾城市群。杭州企业有37家入榜,占榜单三成以上席位,居全省第一。

与去年杭州上榜30家企业相比,今年杭州新增7家,有13家企业首次上榜。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和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牢牢占据榜单的前四名,处于第一方阵。

与去年相比,杭州海康威视系统技术有限公司是跃升名次最大的企业,从去年位于百强榜单第37名,一跃为今年位居榜单第7名。

专注于新材料研发的杭州福斯特应用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上榜名次从去年第52位,跃升至今年第38位。“从早期的热熔胶网膜到EVA胶膜,我们实现了第一次转型升级,从纺织行业进入到新能源行业。”福斯特董事会秘书章樱说,福斯特自成立起就非常重视研发,“可以说,是技术研发引领着我们一路前进。”

不单单是企业自身的科技创新,“杭国高企”创新能力领先全省,还在于杭州系统推进创新主体培育、创新研发能力建设和“双创”生态体系等工作。

去年,杭州推出《杭州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大力培育和扶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2019浙江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报告》显示,2018年,杭州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948亿元,新认定(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59家,创历年新高。按365天计算,相当于每天新增2.9家。

研发投入10亿元以上企业共9家

8家来自杭州

技术创新的主体是企业,其创新能力离不开持续不断地研发投入。据统计,2018年,百强企业共投入研发经费587亿元,占所有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投入的32.4%。

从每名研发人员能支配的研发投入来看,台州、杭州和宁波为第一梯队,每名研发人员平均可支配的研发费用分别为114.8万元、85.4万元和74.1万元。

研发投入的回报也相当丰厚。过去一年,百强企业共拥有有效专利3.5万余件,平均每家企业申请专利3500余件。

值得一提的是,百强中研发投入10亿元以上企业共有9家,8家来自杭州,其中阿里就有三家,包括浙江天猫技术有限公司、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以及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网易(杭州)网络有限公司、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和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

除浙江天猫技术有限公司、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外,其余6家杭企的专职研发人数超3000人,为企业创新提供了充沛的智力保障。

杭州地区“国高企”创新能力十强榜单

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

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杭州海康威视系统技术有限公司

杭州中美华东制药有限公司

万向钱潮股份有限公司

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

浙江宇视科技有限公司

杭州老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4家杭国高企

跻身“利税超百亿俱乐部”

当然,能够上榜的百强企业在经济实力上都不容小觑。2018年,百强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5847亿元,实现利税2174亿元;百强企业人均营业收入238万元,人均净利税88万元,分别是高新企业平均水平的2.2倍和5.2倍。

主营业务收入超过百亿元的企业达到11家,杭州企业一共有6家,分别是:浙江天猫技术有限公司、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网易(杭州)网络有限公司、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和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这当中,还包括4家利税超百亿元的大企业,它们是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浙江天猫技术有限公司、网易(杭州)网络有限公司和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纳税贡献尤其突出,成功跻身“利税超百亿俱乐部”。目前该俱乐部也仅有这4家企业,其中,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更是拔得“利税超百亿俱乐部”头筹,实现利税超500亿元。

杭州包揽电子信息行业九强

三家为新上榜企业

今年上榜的百强企业,主要集中在先进制造与自动化领域、新材料领域,分别有35家和21家,合计占总量56%。

其余企业分布领域分别为:电子信息领域有企业12家,生物与新医药领域9家,新能源与节能领域10家,资源与环境领域7家,高技术服务业领域6家。

在电子信息领域,相比去年前十强被杭企牢牢“占领”,今年杭州企业占了九个名额,新上榜企业包括杭州富通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浙江天猫技术有限公司等三家,其余为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杭州海康威视系统技术有限公司、浙江宇视科技有限公司以及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等六家。

杭州之所以能在电子信息领域保持领先地位,离不开多年来杭州的深厚布局。

2000年开始,杭州便努力建设“天堂硅谷”的战略目标,重点发展电子信息、家电、医药、精细化工、绿色食品、新型材料、环保和机械设备等优势产业。

在近20年的发展中,杭州在数字安防领域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创新链、企业链、产业链,海康威视、大华科技、新华三、宇视科技等一批领军企业异军突起。

去年,杭州提出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目标,到2022年在电子商务、云计算与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内容、信息安全等领域打造若干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中心。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汪株燚 通讯员 孟佳韵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奇美克里雅
和平之光闪耀...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第28届金鸡...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最新食品安全抽检结果出炉 沃尔玛、大
杭州首届海内外农创客大赛顺利收官 获奖名
杭州街头出现一群“小黄人” 忍不住给他们
金秋武术大赛武动下城
杭州市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在余杭开会员
来杭州西湖博物馆 感受南宋文化的魅力
世界厕所日杭州“贴心城管”APP已上线
福建女大学生遭男友裸照威胁自杀 其母曾称
女子微信“附近的人”约会陌生男网友遭抢
黄晓明主持金鸡奖 网友:期待“明言明语”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