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一年多来买地投入超过400亿元——加码杭州,房企缘何偏爱综合体
2019-11-18 08:44:21杭州网

商业格局或将生变

始建于隋代的武林门,是杭州最古老的北城门,京杭运河南端交通要冲,自古市肆繁华,物流昌隆。武林商圈是杭州乃至浙江商业繁荣的象征,这里诞生了杭州大厦、银泰百货两大传统百货业巨头。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百货业在杭州商业史上占据了重要地位,但也使得杭州的商业地产,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路径依赖”。对消费者来说,最突出的问题是商场同质化,“逛来逛去都差不多”。

直到2008年,万象城的开业,才让杭州人首次见识了什么叫城市综合体。最近几年,嘉里中心、来福士、龙湖天街、宝龙城市广场、远洋乐堤港、中粮大悦城等也纷纷落户,但依然无法撼动两大巨头的霸主地位。

2018年的数据显示,开业已经30余年的杭州大厦,2018年实现全年营收52.18亿元,同比增长7.9%。有媒体统计,在国内百货商店的单店业绩成绩单上,杭州大厦也仅次于北京SKP。在杭州,一提起买国际奢侈品,就会想到杭州大厦。然而,虽然杭州大厦经过了多次升级、调整和扩容,但对标其他一线城市、新一线城市新建的高端商场,其在硬件上已相对薄弱。

“在我们高端商业行业,最重要的不是软件,而是硬件,是地段、设计、建筑。”陈启宗认为,高端奢侈品牌更看中入驻商场的硬件,恒隆后发优势明显。在发布会上,他直言不讳:“对杭州来说,武林广场绝对是市中心的市中心。但在中心的中心,竟没有一个像恒隆广场一样的‘五星级’商业综合体,这给了恒隆一个最好的机会。”

然而,分析人士指出,恒隆仍要谨防“水土不服”。恒隆今年的半年报也显示,上海2个项目的租金收入,占到内地总收入的七成。也就是说,恒隆在上海以外的项目缺乏增长动力。未来的杭州恒隆广场,想要在武林商圈里过上好日子,可得要做好跟杭州大厦、万象城等“正面刚”的准备。

除了在顶级武林商圈内的“华山论剑”,这一轮商业地产开发商瞄准的,已不限于传统的武林商圈。比如,华润就把“城北万象城”布到了良渚新城,城西未来科技城周边,聚集了欧美金融城、万达广场、余杭银泰城、西溪银泰城、赛银国际广场、西溪新天地等十几家大型商业综合体。

这体现了杭州商业地产格局,进一步呈现多元化态势。随着城市骨架的延伸,地铁及城市基础的建设,以及各区域商圈的稳步发展,杭州商业地产已经迎来百花齐放的新时代。杭州不仅有了武林商圈、湖滨商圈、钱江新城商圈这样的市中心顶级商圈,区域性城市中心商圈也渐成气候。在《杭州市商务发展“十三五”规划》中,就提及在“十三五”期间杭州将建成钱江新城-钱江世纪城、运河湖滨高端商务带(运河-武林-湖滨-吴山)等两个市级商业中心,同时培育下沙、江南、临平、大江东、城北、未来科技城等六大市级商业副中心。如今,这些区域中心也展现出了非凡活力。

“未来,新综合体的入市,对杭州本地的传统百货业来说,冲击将是巨大的。”曹丹阳分析,这将会激发杭州商业主动变革,“无论是恒隆广场、还是K11或嘉里城,他们对杭州来说都是全新的商场,会分流掉一批客户。对杭州本地商业运营商来说,是时候坐下来想一想,怎样通过自我革新,将客户重新拉回去。”

紧挨着恒隆广场工地的,就是银泰武林总店。不久前花了1.5亿元改造外立面的它,刚度过第21个店庆。“嫁入”阿里的银泰,正不断积极探索新零售的种种新“玩法”。

推荐阅读

生死51秒!列车即将进站女子忽然跳下高铁站台

民房起火一老人不幸身亡!这些问题耽误了救援

我从来没想到自己有一天会跑到杭州来救命

因为一条朋友圈 离职小伙拿不到年终还惹了麻烦

“民意直通车”一周点赞榜 杭州这些单位上榜了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方臻子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雪后盛京美如...
和平之光闪耀...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杭城少年们的...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女性注意!豪车渣男同时和四女谈恋爱
新农科人才受企业追捧  投身乡村振兴正当
浙江广播电视大学建校40周年:建成高水平
夜宵聚会碰见老乡 热情过度7人被刑拘!
浙话民国系列新作《李叔同·最后的情书》建
让企业“获得电力”更便捷省心
守护水源地人人参与 淳安千岛湖畔这场公益
美国22岁女子为防胃癌切除胃
印度学校设“喝水铃” 提醒学生及时喝水
足球赛踢对手27∶0 意大利教练被开除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