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超级星期四”来了!一天内八家央行公布利率决议,你见过比这更刺激的交易日吗?
2019-09-19 13:30:29杭州网

都市快报 记者 林司楠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美联储如期降息。根据美联储9月最新公布的利率决议,联邦目标基金利率区间下调25个基点至1.75%-2.00%,这也是年内美联储第二次降息。

在美联储宣布降息后,资本市场做出强烈反应,黄金巨幅震荡,现货黄金短线跳水超7美元:美国道琼斯指数和标普500指数小幅上涨。

今天上午亚洲股市开盘后,日经指数率先上涨1.24%,韩国KOSPI上涨0.82%,而随后开盘的A股三大指数也纷纷出现上涨,截至快报记者发稿,上证指数上涨0.07%,深成指上涨0.26%,创业板指则上涨0.32%。

事实上,除了已经降息的美联储,今天,日本央行、瑞士央行、英国央行、挪威央行、南非央行、巴西央行和印尼央行也将先后公布最新利率决议。

50天内美联储第二次降息

距离上一次美联储降息还不足2个月,美联储即宣布再次降息,这在预期之中,也在预期之外。

针对美联储降息,杭州某券商分析师称:“说在预期之中,是因为对于此次的降息市场是普遍有预期的,FOMC将‘全球发展对经济前景的影响以及温和的通胀压力’作为此次降息的主要理由。但在对美国经济进行评估时,美联储调整了措辞,表示美国家庭支出正在‘以强劲的速度增长’,但‘商业固定投资和出口已经放缓。’说在预期之外,是两次降息间隔的时间及美联储的态度转变,要知道在这之前,美联储是一直主张加息的,他们对美国经济充满信心。”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今天凌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表示,美联储将致力于做出最佳的决定,降息可以保证经济增长强劲,为抵御风险提供保障。家庭支出是经济增速的主要推动因素。自去年以来全球经济增长前景有所走弱,有一些额外的迹象表明海外经济疲软。指标显示投资持续疲软,预计经济增速将继续保持温和。美联储必须考虑任何可能对经济产生实质性影响的因素。

鲍威尔称,今年就业增速出现放缓,主要年龄劳动参与率和薪资都有所增长,预计劳动力市场将保持强劲。仍预计通胀将升至2%,很明显通胀压力受抑,通胀持续低于目标将打击预期。在长期来看预计利率区间将走低。

有意思的是,在美联储降息之后,此前一直对美联储降息力度颇有微词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依然在表达自己的不满,特朗普称:“鲍威尔和美联储再一次失败。没胆,没常识,没远见!一个糟糕的沟通者!”

换言之,特朗普认为25个基点的降息对于美国经济而言远远不够。有调查显示,自特朗普就职以来,美联储已多次加息,这使特朗普集团每年损失约600万美元,用于偿还他从德意志银行借来的约3.5亿美元的可变利率贷款。这些贷款都花在迈阿密郊外的高尔夫球场和华盛顿和芝加哥的酒店上。

全球货币政策真正转向

对于资本市场而言,今天注定是一个极其特殊的日子。除了已经降息的美联储,9月19日,日本央行、瑞士央行、英国央行、挪威央行、南非央行、巴西央行和印尼央行将先后公布最新利率决议,这是否意味着全球货币政策发生转向?

在今天上午最新发布的一封研报中,银河证券的发文观点鲜明。银河证券称,此次美联储降息25个基点,基本在市场预期之内,意味着全球货币政策的真正转向,新一轮宽松时代到来。

事实上,自2019年以来,全球多个经济体陆续开启降息周期。2月7日,印度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6.25%,自2017年8月以来首次下调利率。印度央行的此次降息率先开启了首轮降息,此后,包括埃及、乌克兰、新西兰、澳大利亚、俄罗斯、韩国等多个国家的央行陆续开启降息周期。

在美联储宣布降息后, 全球经济体降息进程有所加快。在美联储降息预期落地后,同一天,巴西央行宣布降息50个基点,成为美联储降息后第一个跟随降息的国家。此外,8月7日,泰国、新西兰和印度三个国家的央行在同一天宣布降息。

目前,市场一个比较大的关注点在于,中国央行会跟进全球降息潮吗?本月8日,中国央行官网宣布称,央行决定于2019年9月16日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额外对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分两次实施到位。此次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9000亿元。其中,全面降准释放资金约8000亿元,定向降准释放资金约1000亿元。

中信期货认为,对于中国央行来说,按照自己的节奏来进行政策层面的调整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在经济大环境下行压力巨大的前提之下,央行的降息“路线图”也已经逐渐隐现,在收紧房地产融资政策,改革LPR形成机制,以及降准后,央行降息时间点或将临近;另一方面,中国央行更偏爱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来进行变相降息,直接降息的可能性不大。

中银国际首席宏观分析师朱启兵则认为,美国债务型经济的局限性又令美联储在货币政策常规化的道路上不能放开手脚。然而,本次的降息决定,却令美联储陷入无论怎样做都不能令人满意的尴尬境地。经过2008年金融危机后量化宽松的操作,美国经济在获得长周期复苏的同时也面临着许多问题和隐患,这些都是进一步的货币刺激所无法解决、甚至会加剧的问题。对于中国来说,不必对全球降息浪潮亦步亦趋,关键要认清形势、保持定力,做好自己的事情。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司楠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精神之渠永不...
期待!杭州园...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限量2000套!10月1日起杭州市民可去
浙江开展2019网络安全宣传周法治日大型
2019杭州文博会正式拉开帷幕
哪处世界文化遗产可以穿越到五千年前?良渚
千校争鸣!“青团杯”高校公益挑战赛在杭州
239轮出价!6095001元成交!1元
国足拿下世界杯的圆梦之地在哪?杭州未来科
汇源果汁喝出异物疑似霉菌?客服:对身体没
男子骗走大妈40余万 为继续行骗上演“起
大妈强迫他人摸自己肚子拍下照片敲诈 这回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