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羡慕!杭州这个老旧小区即将重生 要变身未来社区 盛放一片“荷塘月色”!
2020-09-06 08:14:10杭州网

杭州日报

75岁的严少涵,起了个大早。

退休以前,他在杭州服装职高教历史,在凯旋路78号,也就是茶都名园北侧住了40多年。房子不大,60平方米左右,但是很多基础设施和自己一样,“都老了。”

严老师起大早,是有“喜事”——包括他家在内,茶都名园整个地块都要给荷花塘未来社区做安置房建设。

“我们算赶上了好时候,听说安置房马上就要开工,生活有盼头。”上午8点,采荷街道荷花塘未来社区指挥部里人头攒动,六幢标房165户居民都赶来了,要进行回迁安置选房编号抽取。

此前,经过多轮谈判,今年6月底,已经完成了市属国有市场茶都名园的征收工作。加上今天六幢标房的成功征收,也意味着为荷花塘未来社区建设迈出关键一步。

主打“荷塘月色”这个大IP

茶都名园可是蛮有历史。

最早这里是杭州老茶厂地盘,到了1987年,茶厂搬了,可口可乐进来了。再后来,可口可乐也搬了,这个地块就成了四季青服装市场的大仓库。到了2012年,这里才改造成茶都名园,里面有一个茶叶市场和一个停车场。

接下来,这里既然要为未来社区建安置房,江干的未来社区究竟在哪里?又会变成什么样?

去年6月,省发改委公布了首批24 个未来社区试点创建项目建议名单,荷花塘未来社区榜上有名。记者从江干区发改局、采荷街道及杭州中宸城镇建设有限公司等处了解到,荷花塘未来社区实施单元具体为,位于采荷路以南,秋涛路两侧带状区域,地处杭州市城市发展主轴上,是“西湖时代”向“钱塘江时代”迈进的重要门户。这个项目,涉及安置房、学校、邻里中心、文化中心、公交首末站、常青夕照商业商务及道路、河道、绿化等,新建56万平方米,整治改造10万平方米。

未来社区鸟瞰图

既然是荷花塘社区,这里要打造未来社区,也打出了“荷塘月色”这个大IP。

《江干区地名集》里有言:“采荷桥在凯旋路通荷花塘上。”古代的杭州采荷一带,水网密布,河港交错,桥梁众多。每到夏天,偌大的荷花塘里荷花盛开,荷香扑鼻,如今的采荷街道便因“采荷桥”而得名。

外观效果:玻璃花瓣 俯瞰图

荷花塘未来社区便围绕“荷塘月色”美好愿景,以“海塘文化”为精神枢纽,“智创采荷”为价值核心,聚焦社区原住民与新移民两类群体,重点突出未来邻里、未来教育及未来健康的三大场景,以老城区“化零为整”更新模式,带动采荷、景芳等大型旧住宅区整体更新,形成成片更新的示范效应,打造具有“新”“古”“范”“智”“享”特征的未来社区、“产城融合”的杭州文化生活新标杆。

外观效果:玻璃花瓣 近景图

外观效果:玻璃花瓣 夜景图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 | 孙钥 图片由江干区提供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让百年经典焕发新活力!杭州历史经典产业打
2020第24届软博会举办签约仪式 将首
第三届“杭州国际日”开幕:持续推进高水平
开学第一课讲法治 检察院检察长走进校园
太拼命!忘记好好照顾自己 民警办公室晕倒
潜逃加拿大6年,猎狐对象谢某回国投案
老烟民察觉新买香烟味不对?民警一查果然假
烧烤摊主称"有门路"上名校 多位家长被骗
天降铁球砸死女婴整栋楼被判赔 孩子父亲
美研究机构:今年美国新冠死亡人数可能达4

杭州影像


盛开的黄山栾 带来...

杭州市举行中国人民...

地铁姑娘桥站配套公...

默哀
文化活动中心近景首次模拟征收,充分体现居民自主性“作为浙江省首批24个未来社区试点项目,荷花塘未来社区也是杭州主城区核心位置的2个未来社区试点项目之一,为江干区从传统产业向创新产业转型带来了重要契机,开启了未来城市建设的新篇章。外观效果:玻璃花瓣俯瞰图荷花塘未来社区便围绕“荷塘月色”美好愿景,以“海塘文化”为精神枢纽,“智创采荷”为价值核心,聚焦社区原住民与新移民两类群体,重点突出未来邻里、未来教育及未来健康的三大场景,以老城区“化零为整”更新模式,带动采荷、景芳等大型旧住宅区整体更新,形成成片更新的示范效应,打造具有“新”“古”“范”“智”“享”特征的未来社区、“产城融合”的杭州文化生活新标杆。而前期已经开工的荷花塘未来社区标志性建筑邻里中心、文化活动中心这两朵荷花,也将尽早完成建设出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