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A股最赚钱榜”前十均为金融企业 如何看待?
2020-09-06 07:40:49杭州网

都市快报

近日,上市公司半年报收官,A股3900多家上市公司的“成绩单”备受关注。

前十名最赚钱公司均为金融企业、上市金融企业利润占据“半壁江山”……上半年,在响应国家号召向实体经济让利的背景下,银行业利润大幅下降,但仍是A股市场上最赚钱的板块,这折射出哪些问题?应如何看待金融业的高利润?

A股前十名最赚钱企业均为金融企业

工商银行净利润1497.96亿元、建设银行净利润1389.39亿元、农业银行净利润1091.9亿元、中国银行净利润1078.12亿元……万得数据显示,上半年,A股前十名最赚钱企业均为金融企业。

据中证金融研究院统计,上半年,金融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1.05万亿元,占A股上市公司净利润的比重为56.76%。

“利息收入是银行利润的重要来源。今年上半年,银行业为支持实体经济和复工复产,全面加大信贷投放力度,资产规模增速较快,尽管资产收益率有所下降,但利润总额仍然较高。”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

上半年我国新增人民币贷款12.09万亿元,同比多增2.42万亿元。中报显示,上半年工行、农行等新增信贷投放均超万亿元。

华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庞溟说,由于社会资金需求强劲,且间接融资在融资体系中占主导地位,我国银行业信贷资产规模增长较快,是银行业利润总额较高的主要原因。

“企业融资主要依赖银行信贷,这导致金融体系的利润集中在银行,但与此同时风险也集中在银行体系。”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表示。

今年上半年,在向实体经济让利、加大拨备计提力度应对潜在风险等因素影响下,银行业利润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上半年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1万亿元,同比下降9.4%。

专家表示,随着实体经济压力向金融业传导,以及金融业持续让利实体经济,金融业的利润增长会进一步放缓。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让百年经典焕发新活力!杭州历史经典产业打
2020第24届软博会举办签约仪式 将首
第三届“杭州国际日”开幕:持续推进高水平
开学第一课讲法治 检察院检察长走进校园
太拼命!忘记好好照顾自己 民警办公室晕倒
潜逃加拿大6年,猎狐对象谢某回国投案
老烟民察觉新买香烟味不对?民警一查果然假
河北一中学生在宿舍昏迷后抢救无效死亡 警
云南一丈夫将妻子丢下大桥 目前嫌犯已被警
女子为备孕喝中药却大出血流产 索赔15万

杭州影像


盛开的黄山栾 带来...

杭州市举行中国人民...

地铁姑娘桥站配套公...

默哀